外行看門道,怎麼看引擎室(5-3)要不要我教你!?

引擎室零件位置圖

電瓶:最主要功能在於負責啟動引擎,沒電或故障引擎就無法啟動,一般使用年限約3年左右開始性能下滑,引擎未發動情況下,電瓶正常電壓在12.6V,發動則超過13V。

進氣岐管:依照引擎不同位置也不同,不過基本上就是依照汽缸數來決定管路數量,目前新車多半都採用塑鋼材質來減輕車頭重量。

空氣濾芯盒:用來過濾進入引擎內部空氣的濾芯(建議每次保養可檢查)就安裝在此盒內,很多改裝用進氣套件會將此盒換掉,其上附有電線與插頭的黑色小方盒,則是空氣流量計。

點火考耳:又名高壓線圈,是引擎點火系統的重要元件之一,用來產生高壓電給下方火星塞點火之用,多數皆為消耗品,大約8萬公里會故障,單一個考耳故障時,引擎怠速會出現嚴重抖動,行駛時抖動會減輕,但引擎加速會無力,且故障燈有時會亮起。

水箱水管:水管的更換週期其實會依照車主使用狀態而左右,不過一般可以用外形是否有小龜裂或是滲水作為判斷,也建議可以直接更換強化品來一勞永逸。

排氣頭段:進氣岐管的反方向就是排氣頭段,一般都被隔熱蓋遮住。

水箱:一般原廠汽車的水箱都是採用單層設計,並且採用鋁與鐵來焊接,因此年限久了就很容從焊接處開始滲漏,如果真的不幸需要更換,全鋁材質是個不錯考量。

機油尺:機油量的檢查可透過機油尺來了解,最好的油位高度約在上下標的2/3位置,上下標距離正好代表一公升的機油量,可作為添加時的比例參考。

發電機:如果發現大燈越來越不亮,或是全負載時音響或是冷氣壓縮機容易跳掉就很有可能是發電機效率不佳導致,車輛未發動是建議值為23.8-25.6V,發動後則為26.4-26.9V之間。

冷氣壓縮機:壓縮機壞掉前會出現滿明顯的雜音,為了讓壓縮機常保健康,建議每年都可定期更換壓縮機潤滑油及冷媒。

皮帶:用來帶動發電機、冷氣壓縮機或動力方向機之用,用久會鬆弛進而產生尖銳的異音,嚴重時會斷裂,使得冷氣不冷(壓縮機沒有轉動)、引擎沒電熄火(發電機沒有發電)或方向盤變重(動力方向機沒作用)。

火星塞:位於點火考耳下方,車輛不順時技師通常都可利用火星塞來判定車輛使用狀況,建議每3萬公里檢查一次。

保險絲盒:將蓋子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內部密密麻麻的保險絲與繼電器,蓋子內側還可看到關於保險絲的說明。

煞車組泵/真空倍力器:用來儲存煞車油,如果煞車油管破裂或卡鉗漏油,油壺內的煞車油量就會減少,漏到沒有就會踩不到煞車,真空倍力器則負責踏感的Q度,一般用到車子報廢也不會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