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頂級料理Volvo S90 T5(3-1)

於今年初登場的全新S90如今終於導入國內,除了新世代造型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外,我們更期待內在的規劃與配置究竟會有何表現與感受。

Volvo S90 T5 Momentum

●預接售價 255萬元

●平均油耗 13.9km/L

●上市日期 2016/12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平板式中控與完善的安全科技

●遺珠之憾 未配置6/4分離座椅

文彭郁儒 / 圖廖子賢

於2015年底Volvo宣佈將推出接替S80的後繼車款S90,此消息一出便受到各界關注,畢竟距離上一次S80發表已是多年前的事了,這也讓Volvo在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可說是處於缺席狀態,如今身為品牌的旗艦車款S90誕生,也代表Volvo將再次進軍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在推出S90之前,Volvo已經發表同樣相隔許久的全新世代XC90,而XC90不僅僅只是新車而已,同時也讓Volvo向世界展示未來家族設計輪廓、更先進的安全科技與全新研發的SPA模組化底盤等,S90也在此相同基礎下誕生,拜SPA底盤前軸至擋火牆無法調整、其餘皆能自由增長加高特性之賜,未來S/V60、XC60等車款皆會採用這套底盤系統

ㄈ型尾燈造型與尾門線條讓S90具有高辨識度,同時也帶來車身放大視覺效果。

許多新世代車款外型設計靈感會來自於自家的概念車,當然S90的外型設計也同樣來自於Volvo Concept Coupe概念車,但S90與Volvo Concept Coupe相似度可說是完全依樣畫葫蘆的原汁原味呈現。首先S90最讓人過目不忘的,當然就是你熟識的「索爾之槌」頭燈,炯炯有神,這也是未來Volvo新世代車型必備的家族風格,寬大方正的亮黑直瀑式水箱護罩讓S90散發出豪華不失霸氣的氣息。

Volvo賦予S90的車尾造型甚至還比車頭還來得更為醒目,ㄈ型尾燈設計搭配尾門多道線條勾勒,讓車尾呈現具有層次的視覺感受,獨特鮮明的造型讓S90在同級距德系對手中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獨特魅力氣質。另外從線條設計可以發現S90以橫向為主軸,藉由線條的延伸創造出更為寬大且具有氣勢的視覺感受,同時車身尺碼在比S80增加10cm後,線條比例有所調整,讓S90在豪華大器之餘也散發出運動感。

S90雖為全新車型,但在家族化風格元素帶領下有著與XC90相當相似的樣貌,而未來新世代車型也都將比照辦理,因此從S90與XC90大約可以預見未來S60與XC60的輪廓;不過根據原廠表示,雖基於相同的設計元素,不過樣貌會依照不同車型進行調整,讓保有家族化輪廓同時也各自展現自我風格,藉以避免流俗於家族化雙胞胎樣貌。

首批預購車主可升級至高階具有主動轉向功能的遠近LED頭燈。

豪華科技

配備與空間一次擁有

從先前國外發表時便已了解S90內裝與XC90採用相同規劃,不過試駕當天第一次親眼看見實車心中仍會有一股莫名的興奮期待。雖然我們事先已掌握內裝的規劃,但坐進車室後仍會覺得相當新鮮,儀錶平台處以霧銀髮絲、皮質與軟質材質相互飾板,散發出豪華帶冷冽的氛圍,著重橫向設計的線條替座艙帶來放大的視覺感受。由於此次試駕車型為Momentum版本,較為深色系的調性無法帶來鮮明的高級感受,若是更高階的Inscription,其所配置的淺色皮質內裝搭配儀錶木紋飾板,便有著強烈的豪華氛圍,展現北歐獨特設計理念,同時也能與德系對手做出明顯區隔。

主圖=霧銀髮絲飾板搭配皮質與軟質材質飾板,散發出豪華帶冷冽的氛圍。

除了座艙用料材質的營造,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當然是有如平板大小的9吋觸控營幕,S90比照XC90將空調介面全數整合至中控螢幕,僅保留音源基本控制與音量鍵,進而讓中控簡化至僅剩8個按鈕,營造出簡約優雅氣質。與平板相同大小的中控系統,看似相當複雜,但其實介面也採與平板相同的設計;左右切換功能頁面,上方下拉跳出設定選單,長按功能鍵能進行位置調整……種種操作邏輯與平板並無任何太大不同,雖然第一次使用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熟悉各項功能位置,但只要有用過平板的經驗就能快速上手。同時其餘如怠速啟閉、循跡防滑、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輔助、自動停車輔助等功能都規劃在外層,駕駛也可以依使用習慣自由決定功能鍵位置。另外也符合現代化用車思維提供支援手機連接功能,不過目前現階段僅支援Apple CarPlay。

9吋中控系統操作邏輯與平板類似,並具備多項安全配備與Apple CarPlay功能。

安全科技進化再超越

著重於安全科技開發的Volvo,旗下不論任何級距車款皆賦予相當豐富的安全配備,然而身為當家旗艦車款,除了座艙格局須講究,自然也會配置品牌最新研發的所有安全配備。

包含大家熟悉的車輛/行人/單車/大型動物主動偵測煞停、交叉路口偵測煞停、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輔助等,光是上述配備就已讓許多對手無法企及(國內競爭對手部分配備未提供選配),不僅如此,S90更搭載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與升級的衝出路面防護輔助系統。其中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在時速15km/h以上作動,搭配ACC車距控制系統,除了能保持車距,當偵測到明顯道路標線更能提供轉向輔助功能(雙手需在方向盤上)。至於衝出路面防護輔助系統,則增加當偵測到車輛脫離路線時,提供轉向與煞車輔助,以降低車輛脫離道路的危險。

配備要好乘坐也要舒適

Volvo替S90配置兩張造型頗為誇張的座椅,除了營造出視覺感官外,當一坐進車室便感受到絕佳的乘坐感受,即便在操駕時也能提供駕駛所需包覆支撐力。後座也配置與前座相同造型的座椅,在兼顧座艙設計整體性同時也提供良好的乘坐感。S90雖為品牌旗艦,但在市場的定位屬中大型豪華房車,絕大多數客群仍以自駕比例居多,不過在2941mm軸距規劃下提供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搭配座椅的設計、後座雙區恆溫空調與B柱出風口,創造出媲美大型豪華房車的空間感。不過,在道路行駛時仍會感受到些微晃動,不過還在容許範圍內不至於要被扣分,且整體靜肅性也算相當出色。

儀錶中央能顯示地圖,音源與車輛資訊等功能,但地圖未能以全螢幕方式觀看較為可惜。

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偵測車距並透過轉向輔助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上。

座椅的設計提供行車時所需的包覆性,其支撐度也帶來舒適乘坐感。

寬大的後座空間及座椅設定,搭配雙區恆溫空調提供絕佳的感受。

行李廂具有500公升容積表現,但6/4分離座椅列為選配則較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