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頂級料理Volvo S90 T5(3-2)快、穩254hp與SPA底盤組合

從先前試駕XC90與其他車款的經驗,T5動力都讓人留下了良好印象,因此我們也很好奇當其與SPA組合搭配會帶來何種效應。在前往拍照地點的途中,S90給人一種陌生的感覺;當然因為S90是全新車款,有這種感覺相當合理,但就是少了點與自家其他車款的關聯性。不僅如此,就連所搭載的T5引擎也與先前試駕過的感受不同,相當輕快的反應甚至帶點衝勁的加速表現,隨著油門同步調輸出的能量,只要稍微加重油門一股充沛的動力便會立即湧出,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能配合指令跟上步調,然而此表現讓我一度以為是處於Dynamic模式,不過在經過確認後竟然是在Comfort模式。

T5引擎具有254hp/35.7kgm輸出表現,帶來輕快且帶勁的加速反應。

先前的Comfort已有令人滿意的表現,這也讓人好奇Dynamic會有何能耐。透過滾輪式控制鈕將模式切換至Dynamic,我們對於一部豪華房車自然不會期望會有何激進的聲浪,其餘除了轉速稍微提昇之外與Comfort並無任何不同。然而當踩下油門後發現,變速箱反應變得更為靈敏,能量輸出也有更為強勁的表現,但並不會像訴求性能的車款那樣亢奮,整體呈現豪華房車應有的沉穩行路感。

SPA底盤除前輪置擋火牆部分不能更動外,其餘車高與長度皆能自由調整。

4963mm車長與2941mm軸距設定雖替乘員創造出寬敞的車室空間,不過同時也讓人擔心在山路會有笨手笨腳的表現,不過當實際在山路上駕駛,S90用行動證明我們的疑慮。為了提昇轉向精準度與穩定性,底盤前後輪的外傾角與大王銷角度也進行設定,轉向時EPAS轉向系統給予頗為準確的手感,近五米的尺碼也不會有慢半拍的情況,以一部中大型房車角度來看表現還算靈活。不過若將速度加快,雖不至於產生令人害怕的側傾,但車輛重心轉移的晃動透露出它仍是舒適取向的車款。然而從S90整體靈活輕盈的反應來看,不免讓人期待未來採用SPA底盤的新世代S60與V60的表現。

SPA底盤替S90帶來輕盈且靈活的動態表現,沒有大尺碼車笨重感。

旗艦果然不是說說而已

S90雖非大型豪華房車級距,但身為品牌旗艦車款,在中大型豪華房車級距中確實展現旗艦應有的水準。首先外型以索爾之槌頭燈與ㄈ型尾燈營造出鮮明且不同於對手的車輛風格與辨識度。配備部分配置9吋觸控系統,如同平板的操作邏輯讓人很快就能上手,而其餘不論舒適便利或是安全科技等配備,展現Volvo一貫的超值感受,在競爭對手中也中有著十足吸引力。而車室空間前座在舒適度與包覆支撐性皆有水準以上表現,後座也有相當寬裕的空間,整體舒適度與豪華感則還有進步空間,不過此級距主要客群並非為後座買家,因此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而操控方面,T5 254hp/35.7kgm最大輸出,不論是日常用車或是偶爾小跑皆能滿足需求,全新開發的SPA底盤更帶來輕盈俐落的動態反應,同時也兼顧乘坐舒適性。

試駕感言~久等果然值得

S90可說是結合Volvo精華於一身的產物,整合中控按鍵的9吋觸控螢幕,不僅帶來簡化效果也提供簡易的操作感受,安全科技配備也有著完善的配置,空間更是帶來出色的乘坐感。不過以豪華房車角度來看仍有需精進空間,若座艙科技感與豪華度再加強相信會更加完美。

Volvo S90 T5 Momentum

預接售價255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69c.c.

缸徑×衝程82×93.2mm

壓縮比10.8:1

最大馬力254hp/55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45/45/18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5.250/3.029/1.950/1.457/1.221/1.000/0.809/0.673

終傳比3.075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963/1879/1443mm

軸距2941mm

輪距前1628、後1629mm

車重1737kg

主動安全

ROPS、RSC、ESC、BLIS、City Safety、行人/單車/大型動物偵測煞停、衝出路面防護

被動安全6具氣囊

配備重點

ACC車距定速、PA半自動駕駛輔助、9吋觸控螢幕、高階遠近LED頭燈(首批預購配備)、兒童安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