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嚴選百萬內小型CUV(16-15)●CUV的源起

愈演愈烈的跨界大混戰

CUV大軍持續傾巢而出

現在的人愈來愈貪心,一支手機可以包辦你一整天之內的所有事情,同樣一部車,當然也是能夠滿足與多需求就彷彿愈令人著迷,於是乎我們不僅在20世紀末盼來了SUV,經過十多年的演化更是變本加厲,要將已經跨界過的SUV再跨界一次,而成果,正是我們今天的主角──CUV。

記得看過一部知識台頻道的影片,內容講述著80年代全球最重要的消費用品發明,裡頭逐一介紹包括Sony隨身聽、Casio計算機電子錶、Sony手提收錄音機、Motorola黑金剛手提電話與傻瓜相機在內等等當時很炫,現在卻幾乎不見蹤影的科技文物,然而這些偉大的發明,到了現在卻只需一支Smart Phone就能全部搞定,貪心與懶惰,這兩者才屬於21世紀真切的流行及時尚。

從1995年即發表的Toyota RAV-4上頭,可以看出Toyota對於市場的嗅覺何其敏銳。(放不下可以不放)

貪心

是創造一切新事物的理由

把這樣欲求不滿的概念放在汽車上當然也是行得通的,起初,人們需求純種越野車翻山越嶺的自由,但卻又難捨鋪裝道路的實用與舒適,SUV於是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大行其道,然後,隨著SUV市佔率彷彿革命般的大幅提昇,更多消費者在接觸這類型產品後,卻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多少機會真正去征服多麼蠻荒的地形,什麼Off Road、什麼越野性能的,壓根不是一般車主需要考量的部分,於是乎,擁有同等粗獷積極造型,但不僅車體更緊緻同時屬性也更朝鋪裝路面靠攏的Crossover車款開始一一現身,考量到這類產品無論寬廣車室、空間機能、彈性設計或是乘載人數等面向表現或許更加亮眼,因此當我們現在提及跨界車款,幾乎已多在陳述CUV這種新世代的跨界再跨界概念了!

1997年所發表的Honda CR-V,是真正開啟國內SUV風潮,也可說開啟Crossover時代的濫觴。

緣起

原來高底盤車不一定就非得越野不可

而若要提及CUV的緣起,需從Toyota RAV4或Honda CR-V這類的轎式休旅車開始說起,最初在上個世紀90年代誕生,於當時比起已屹立車壇好一陣子的像是Suzuki Vitara、Mitsubishi Pajero、Land Rover Freelander以及Mitsubishi Pajero Pinini來說,這些車無論機械結構上或者感性訴求上顯然都相對斯文許多,從未上身的加力箱以及中央差速器鎖定功能,讓這般SUV充其量只能攀越台北永遠不可能平的爛馬路、頂多再加添點都會叢林探險的想像氛圍罷了,真要開下沙灘衝入林道,最後通常只得了個打電話找拖車救援的宿命,因此,若要歸納如今這些看起來很粗獷但其實很文弱的CUV的起源,RAV-4與CR-V肯定不該自絕於外。

風行草偃下,21世紀開始多數的SUV都愈來愈朝On Road方向靠攏(圖為Hyundai ix35)。

在車的世界永遠有一好便無兩好,儘管這些CUV進化史上的老祖宗們在柏油路外根本不行,但對比那些上山下海幾乎無所不能的同年代硬漢對手,它們無論油耗表現或乘坐與空間舒適度卻顯然更加符合主流消費者需求,就說哪有多少人經常都得山裡來海裡去天天出生入死,大多數想要SUV的消費者,不過就是與你我相同每天往返於公司與住家之間,假日再載著家人朋友海邊山路兜一圈的平凡老百姓,漸漸的,這樣On Road思維卻有著Off Road想像的車型愈賣愈好,一款款輪流大賣的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乃至Hyundai Tucson哪款不是漸朝這方向演進,到了最終繼續堅持正統SUV精神的,僅剩下那些豪華品牌高不可攀的巨無霸產品,充其量再加上幾款堅持越野正統的非主流中小型SUV而已。

硬派如M.Benz G-Class,只能如神木般聳立在車壇之中,但無法繼續開枝散葉。

而在不過十數年的進化歷程中,當發現原來Crossover車款非要Off Road以後,那麼可以玩的花樣也就更多了,這麼一來離地高便可以稍微縮減,其次軸距與跨距也能更加自由地隨需求增減,甚至因為對於彎中循跡與操控性能的堅持,車身高度與重心也得重新調降,再加上都會居住人口比例的繼續增加,以及燃油價格與環保法規等等因素使然,即便CUV也開始朝向車體緊緻化方向前進,最終就是如今百家爭鳴的現狀。

圖說66=另一支豪華SUV則走向全功能的屬性,不管舒適性、越野能力或空間都擁有一等一的表現,不過當然因此體積龐大且要價不菲。

趨勢

CUV的發展豈止方興未艾而已

那麼CUV車款的未來會走向如何的方向呢?以目前百花齊放的態勢,以及多數主要車廠後續幾年的產品計畫來看,這股CUV風潮不僅幾乎不可能式微,甚至完全不會消減半分,就說複合功能性質的產品源自於貪心,普羅消費者一旦有了如此方便也帥氣的車型,怎可能回頭擁抱功能單一的傳統車款呢?至於未來CUV的路將往何處走,一如後頭我們接著介紹的BMW 2 Series Gran Tourer或者Porsche Macan、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般,既然都可以Hatchback跨MPV、Coupe跨SUV或Convertible跨SUV了,再過幾年就算看到Pick up跨界Convertible或Hypercar混搭MPV(其實這概念Renault Espace F1也早做過了),應該也不會是什麼令人瞠目結舌的新鮮事了吧?

CUV的未來還能怎麼混?我想從Nissan Murano CrossCabriolet的例子來看,無所設限應當才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