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CUV or Wagon高度 or 長度

買車除了可以滿足我們日常代步、通勤出遊的需求之外,車子更是一個人的身分象徵,也可以從車子種類的不同,看出車主的個性與需求,俗話說視車如視人便是這個道理,如果是你究竟會買什麼車呢?如果你有仔細看了前面的CUV選購指南及起源,相信你不難發現CUV除了具有極為個性化的外觀之外,更是融合了許多車型的優勢,才會在這個世代引領潮流,可以說為時代催生下的產物。CUV基本上都是由掀背車型作為基礎進行打造,看到這裡難道大家不覺得有些似曾相識嗎?沒錯,我們常常提到的旅行車Wagon,也大多是採用掀背車或房車進行打造,只不過一個是將車身變高,另一個則是將車身變長,兩者都不失為極具個人特色的車型選擇,那究竟怎麼選,又有什麼不同呢?

所謂的CUV,可以被視為掀背車Cross 休旅車(SUV),基本上都是採用掀背車的底盤進行打造,將車輛的底盤離地高度增加,讓他們的越野能力稍稍提昇,但也僅限於是否能行駛過路邊人行道的差別而已,所以我們可以把CUV看成一部小台的SUV,抑或是把它視為一部加高的掀背車,和一般的掀背車相比,僅有車高、坐姿、車內視野有所不同。因此我們可以分析出CUV的優點,在於擁有掀背小車的靈巧,但卻擁有接近SUV的視野,在駕駛時更容易看清路面狀況,對於喜歡居高臨下,卻又不喜歡開大車的駕駛者來說,確實相當具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常在廣告上看到車廠訴求CUV的機能與空間性,單就機能性而言,或許CUV確實有可能比掀背車提昇一些,但車內空間基本上和掀背車幾無差異,畢竟目前大多市售的CUV如CX-3、EcoSport、Juke等車型,車內空間都和其前身Mazda 2、Fiesta、Tiida一模一樣,倘若為了空間而購買CUV,反而會偷雞不著蝕把米,畢竟車價比較高啊。
反觀Wagon,雖然同樣採用掀背車或房車進行打造,但多了一截尾廂空間,確實可以大幅增加車內可用的空間,而且尾門開口比房車更高,在放置物品及收納時都更為便利,選擇性也更多。這樣說起來,Wagon車高並未增加,僅有車長或軸距較前身更長(如308 SW的軸距就比308多了110mm),因此在坐姿、車輛操控性及動態表現來說都仍維持相同的水準,對於有空間需求卻仍重視車輛操控性的駕駛者而言,無疑是個魚與熊掌兼得的選擇。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出Wagon和CUV最大的差別,在於Wagon具有掀背車的操控性,空間也有效提昇;CUV則是擁有類似SUV的操駕感受,但空間卻和掀背車相去不遠。

相信看到這邊,對於明白自身需求的消費者已經知道該怎麼選擇了,但如果你還是選不出來,或是跟筆者一樣在點餐時有選擇障礙的話,那麼《一手車訊》嚴選了CUV Crossover Wagon的終極車型,每部車款都是要車長有長度,要車高有高度的新世代男神,可以說是Crossover的極致,甚至可以說跨界快得太over了一點啊!隆重為您介紹Audi A6 Allroad quattro、Volvo V60 Cross Country、XC70、Subaru Outback等車型,以及未來確定會推出的M.Benz E-Class All-Terrain、VW Golf Alltrack等,都是使用Wagon進行打造,並且把底盤離地高增加,而且通常都還會導入四輪驅動系統,標榜強悍的越野脫困能力,讓你同時享有Wagon好用的尾廂,與SUV的駕駛視野,可以說是完全融合了這兩種車型的優點。不過等一下,筆者好像發現了什麼,若是說和SUV有著相同的車高、和SUV一樣擁有越野能力、和SUV一樣有著一節尾廂,但卻是新世代的Crossover車型,好像有點不知所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