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萬的參賽經驗值- FIA GT World Cup台灣D2 Racing Team自主首發

文/李林樹

圖/Dirk Films、D2 Racing Team、Sunny Tsai

協力/琦玉集團

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很多人認為會輸的比賽最好都別參加,坦白說這樣的想法確實普遍存在於台灣車手及車隊的腦海裡,不過對於個性上堅持不服輸的D2 Racing Team車隊老闆廖志賢來說,有時候輸所能夠學習到的寶貴經驗反而比贏得獎盃還要有價值,而這也是為何D2 Racing Team堅持投入2016年澳門GT Cup的原因。

為了取得這張全球限量24張的FIA GT World Cup參賽入場券,D2 Racing Team在持續投入3年GT賽事後終於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三年練兵志在參加

學習專業廠隊技術

要出國參加比賽對於有能力又有預算的台灣車手或團隊其實並不難,就像D2 Racing Team這幾年大力投入泛珠三角賽事,並且連兩年獲得年度優勝的殊榮,但是若要參加屬於世界頂尖的國際GT大賽,可就不是單憑想參加就能夠拿到寶貴的入場券,然而在亞洲算是最高的GT賽事殿堂就屬澳門GT Cup,尤其近年在FIA所主導的規則之下,加上由車廠資源所投入的專業廠隊參賽,堅強的陣容與水準更是在2016年創下最高峰,而作為台灣車隊之一的D2 Racing Team就是將參賽目標放在FIA GT World Cup。

雖然花費1400萬直接購入最新的M.Benz AMG GT3參賽,理論上能夠避免驗車不過的困擾,但是還有部分小細節需要車隊自行修正才能通過。

然而透過這三年多以來的練兵與經驗累積之後,雖然觀念與技術上有了不少的成長,但是比起真正職業廠隊的規模、經驗或技術力,其實還是有段非常大的距離需要好好努力,說到這裡可能很多人已經不看好真正參賽的結果了,沒錯,就連車隊老闆廖志賢也一樣不看好,但是參賽的主要目的除了替車隊進行宣傳與曝光的商業效果以外,最大的任務應該是要學習專業廠隊的運作及Know how,因此就算冒著排位賽可能失格的風險也要硬著頭皮參賽下去。

為此D2 Racing Team特別重金花費1400萬台幣添購新的AMG GT3廠車作為參賽車,主要目的除了是全新GT3廠車完全比照FIA規範打造,理論上要通過嚴格的FIA車輛檢驗應該會比較順利以外,透過AMG廠隊的技術與資源協助之下,原本毫無經驗的車隊運作基礎都能夠有正確指導,這樣一來才能避免車隊走錯路或增加不必要的額外支出,而這也是廖志賢最看重的關鍵技術,因此這趟澳門FIA GT World Cup是來學習經驗而不是來拚獎盃的。

就算沒有贏的可能性還是要參賽,堅持透過賽事學習經驗與技術是D2 Racing Team車隊老闆廖志賢的唯一目的。

24張參賽門票張張寶貴

邁向2017年China GT

由於今年的FIA GT World Cup只有24個參賽入場券,扣除8個專業廠隊以外,另外還有16個私人車隊也能投入,然而很慶幸D2 Racing Team能夠有機會參與其中,雖然這幾年已有同屬台灣車隊派車出征,但是包含車手與後勤都不是真正出自於台灣,因此目前也只有D2 Racing Team是唯一完全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團隊投入賽事,而為了能夠共襄盛舉這場算是亞洲最盛大的GT賽事,光是參賽費用就要額外支出300萬元之多,想要學習世界級廠隊的專業技術,這張門票的代價真的相當高,但也相當值得。

有了今年澳門大賽震撼的洗禮之後,對於車隊規劃2017年要挑戰China GT已經有了不少的經驗累積,也期待能夠在中國賽事中打響車隊及品牌名號。

不過在這次比賽的過程中還是有相當多意想不到的小插曲發生,這些經驗談也可做為與台灣車隊分享的小故事,首先一般人都認為買了比照廠隊的全新AMG GT3廠車,理論上應該在驗車方面就會絕對沒問題,沒想到還是有些小地方在FIA檢驗時無法過關,必須要趕緊修改再送驗才能通過車檢,光是這一點已經讓人難以想像。另外以往在台灣要檢查車輛是否有「偷改」,只能拆開來徹底檢驗,但是GT3廠車的電腦都有完整的資料紀錄,賽後必須立刻將電腦送去檢驗,這樣一來就能看出最大馬力、齒比與所有車輛資訊,有沒有偷改在FIA檢驗電腦之下全都一目了然,嚴格監控所有車輛設定。

在沒有專業車隊與技術支援之下,幾乎不可能有機會跨足國際大型賽事,但是AMG廠隊所釋放與協助的經驗及數據能讓D2 Racing Team快速成長。

另外,對於車輛整備的所有環節也都不能有疏忽,這次比賽由於練習與測時賽的時間僅僅相差不到2小時,就以往的經驗認為輪胎的胎膠不須刨除就能參賽,沒想到僅僅下場一圈就發生爆胎意外,所幸並沒有任何損害,而在透過AMG廠隊指導之下才了解,輪胎表面的胎膠刨除不光只有抓地力的問題,同時也可以讓技師能夠確實檢查輪胎與每個車輛環節,當所有可能發生失誤的機率降低以後,剩下的就是要靠車手在賽道上全力發揮。

以往刨除胎膠只是為了輪胎的抓地力,但是專業廠隊卻在此時更仔細觀察輪胎是否有任何異常,這點小細微可能都會影響車隊名次甚至車輛安全性。

然而這次在郭國信首次參賽之下,雖然最終成績無法與專業車手及廠隊相比,但是排除8個廠隊之下,最終能夠以15名完賽也算是台灣車手的初次體驗。然而透過國際大賽洗禮之後,D2 Racing Team也將把明年的目標放在中國舉辦的China GT,藉由在亞洲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中持續行銷並曝光自家品牌與產品,同時打開車隊的知名度與賽事成績。

面對多達8支職業廠隊與16支私人車隊的同場競爭,對於首次登場澳門大賽的郭國信確實承受極大的壓力,只能先將目標設定在順利完賽學習經驗為首要。

由台灣車手與後勤團隊所組成的D2 Racing Team,相較於找外國車手搭配台灣車隊的參賽方式,這也是廖志賢特別堅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