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引擎特輯-(16-1)找回過去光榮年代

構造簡單、容易維護且反應直接!

文、圖/童國輔

在直列四缸引擎與V6引擎當道的這個世代,過去曾名聞遐邇且征戰四方的直六引擎,表面上似乎逐漸失去舞台,事實上卻已著復興的跡象,這點可以從F80 M3回歸直六渦輪引擎的設計就可看出端倪,不只如此連M.Benz都開始研發新款的直六渦輪引擎,企圖取代現有的V6引擎,種種跡象都可顯示直六引擎的優勢最終還是被車廠看見。為此,筆者特地企劃此單元,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過往直六引擎的黃金歲月吧。

直列引擎指引擎的所有汽缸均排列在同一平面上,形成一直列的情形,是很普遍、且最傳統的配置,最主要原因乃是因為進排氣系統設計上的自由度、生產性、生產成本等條件,都能夠取得良好的綜合性效果。

汽缸排列方式不同

影響引擎出力特性

同樣是汽車引擎,除了因應排氣量不同而有了不同數量的汽缸數外,汽缸的排列方式種類也會有所不同,常見的排列方式有直式、V型與水平對臥式等三大設計,不同的汽缸排列方式,背後代表引擎輸出個性的差異,,在正式介紹直6引擎特性前,筆者想要先讓大家知不同汽缸排列方式會有哪些差異。

直列式引擎擁有引擎製作成本低、出力直接、體積較小的優點,成為車壇主力引擎,且持續到這幾年這樣的特性也更加明顯,傳統知名的2.0L渦輪增壓引擎,為三菱EVO搭載的4G63,而現代強力引擎則為VW EA888引擎。

直列式引擎:

直列式引擎是指引擎的所有汽缸均排列在同一平面上,形成一直列的情形,透過曲軸帶動活塞上下移動,將迴轉運動轉變為輸出馬力的往復式引擎稱為直列式引擎。直列式的汽缸在目前轎車引擎的使用上來說是很普遍、且最傳統的配置,最主要原因乃是因為直列引擎,在進排氣系統設計上的自由度、生產性、生產成本等條件,都能夠取得良好的綜合性效果,也就是成本較其他排列型式的引擎來得低,但效能又不錯,因此成為主流引擎類型。

以汽缸數來說,2、3、4、5、6缸等設計的引擎都曾在車壇上出現過,超過6缸以上的引擎則因為長度太長,筆者還未曾見過直列7缸以上的引擎,而車壇上最知名的直列6缸引擎,以RB26DETT、2JZ-GTE、S54B32與S55B30等高性能引擎為主,直列四缸引擎更是不勝枚舉,包含B16B、B18C、K20A、4G63、SR20DET等都是一時之選。整體來說直列式引擎的優點:引擎製作成本低、出力直接、體積較小,且只要二缸就能運轉,非常適合小型前驅車使用。缺點:引擎運轉震動較大、不適合6缸以上汽缸引擎。

直列引擎只要二缸就能運轉,非常適合小型前驅車使用,目前許多排氣量小於1.0L的引擎都是採用三缸設計,節能效果非常驚人。

直列六缸引擎的王者,莫過於GT-R R32-R34所搭載的RB26DETT引擎,透過基礎的強化,600hp的最大馬力只是基本的,重度改裝後1000hp以上的實裝車,在過去也經常出現。

目前F80 M3/F82 M4所搭載直列六缸渦輪引擎,則是直六引擎中的最新力作,經過ECU調校後,最大馬力也能輕鬆突破550hp以上,也代表BMW正式回歸直六引擎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