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撰文:劉家豪 攝影:Tao Chen

RMB$3,499起(約合NT$17,495)/ mi.com

無邊框設計就是有種莫名的魔力,先前我們見過幾位Sharp的無邊框明星,但是它們都已經退隱江湖,現在小米推出最新的MIX,這位難得一見的重量級超級巨星,終於來到Stuff辦公室與我們見面……

窄邊框手機令人深深著迷,不過人的慾望總是無窮無盡,當我們看到那支5吋無邊框Sharp Aquos Crystal之後,就真的回不去了,而現在小米說他們也有MIX能吸引眾人的目光。的確,當小米MIX在發表會登場時,就幾乎搶走雙曲面主角小米Note 2的風采。

沒辦法,由於小米MIX實在太過搶眼,6.4吋無邊框螢幕設計,高達將近91.3%的螢幕佔比,也給了小米MIX「全面屏」概念手機的稱號,而且這樣的設計,也讓人會有拿起來是塊玻璃的錯覺,在它發表完的時候,社群網站上面也鋪天蓋地的出現「螢幕透視手掌」的有趣照片,更加深對它的期待度。

雖然叫它是概念手機,但是目前已經正式在中國上市,售價為標準版RMB$3,499、尊享版RMB$3,699(約合NT$19,995),以這樣的規格來說,售價在NT$20,000以內真的會讓人非常想擁有,不過台灣目前還未確定上市計畫,酷品迷們也只能再耐心等候了!

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規格不惶多讓

如果只有無邊框這樣的設計,當然不夠看,小米MIX在硬體規格方面搭載Qualcomm Snapdragon 820處理器,以及標準版4GB RAM+128GB ROM與尊享版6GB+256GB ROM兩種規格提供選擇,在相機鏡頭則搭載了1,600萬畫素主相機、500萬畫素前鏡頭,完全是旗艦手機的搭配。

全陶瓷美學

小米MIX在外觀上採用全球首創的全陶瓷機身設計,包括邊框以及按鍵也都是陶瓷製成,機身中框和後蓋的陶瓷銜接處,以榫卯卡扣式連接設計組合起來,讓本來最難結合的陶瓷能夠銜接,拿在手上感受就是讚,只不過這亮面設計可是會讓指紋沾得亂七八糟,從此你就能轉行當擦拭員。

圓角設計

6.4吋的2K(2040 x 1080)IPS螢幕幾乎占滿整個機身,小米為了不讓最下排的虛擬按鍵佔掉螢幕顯示的畫面,特別採用17:9的螢幕比例,讓顯示螢幕能有16:9的黃金顯示空間。為了讓螢幕更窄,仔細看螢幕角落特別用圓角設計,讓螢幕能以最大限度延伸至螢幕邊框,具有滿版的視覺感,喜歡極窄邊框設計的酷品迷絕對一看就愛上。

螢幕極大化的黑科技

咦?上方的聽筒去哪裡了?這也是為了螢幕的極大化,而不得不拿掉聽筒,改採用懸臂壓電陶瓷導聲技術,能將聲波利用微震的方式傳遞到機殼上,因此耳朵就能藉此聽到聲音。另外距離感應改採用超聲波感應技術,讓手機靠近臉部同樣能讓螢幕自動關閉。

自拍鏡頭在下方

除此之外,自拍前鏡頭也移至螢幕的右下方,當然你可以會很好奇,那這樣自拍時視角不是會很奇怪嗎?所以當你拿起小米MIX要自拍時,可以將手機上下顛倒,這時螢幕畫面會自動180°旋轉,調整為正常的自拍拍攝角度,每次自拍都要這樣旋轉,會讓你有點錯亂嗎?

小米MIX看仔細

[su_slider source=”media: 6267,6268,6269,6266,6259,6260,6261,6262,6263,6270,6265,6264″ limit=”30″ link=”image” target=”blank” width=”800″ height=”600″]

小米MIX 25小時貼身測試

●好
●普通
●差

2分鐘 全黑的小米MIX盒裝感覺好大一盒!(普通)

15分鐘 裡面附有一個高質感的真皮保護殼,特別強調是由Apple保護套代工廠生產的。(好)

20分鐘 拿起小米MIX賞玩一番,來自未來真是當之無愧。(好)

35分鐘 全機身都沾了指紋!(差)

50分鐘 果然沒有Google Play,還好可以透過內建的瀏覽器下載常用的App。(普通)

1小時 這無邊框設計實在太銷魂,忍不住會一直想看螢幕。(好)

3小時 裝上真皮保護殼吧!雖然看不到陶瓷的光澤,但至少比較安心。(普通)

5小時 裝上保護殼之後,怎麼一般螢幕的錯覺?(普通)

6小時 沒聽筒還是能講電話,感覺實在很神奇!(好)

16小時 廣角鏡頭是很好用,但是有個非戰之罪就是兩側容易變形。(普通)

17小時 自拍時要先將手機轉180°,這時畫面也會跟著轉……(普通)

20小時 最下方的虛擬按鍵是可以隱藏的。(好)

23小時 滑手會發生慘劇……(差)

25小時 小米MIX所到之處都是大家的玩具。(普通)

細節看仔細

小米MIX還有什麼超酷的地方?

■ 主鏡頭+指紋辨識

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與近期的小米手機設計類似,可以在機背看到1,600萬畫素相機鏡頭與指紋辨識器設計,相機並沒有較為突出之處,而指紋辨識的速度非常快速,使用上十分方便。

■ 4G+3G雙待

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機身側邊設計有Nano SIM雙卡槽的設計,可支援4G+3G雙待的通訊功能,由於最低容量的標準版都有128GB,因此沒有支援記憶卡擴充,也不會讓人太在意。

■ 機背字體

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小米MIX是小米突破性的產品,在機身背面特別標示有「MIX DESIGNED BY MI」字樣,為了不破壞整體設計感,以非常低調的小字設計在機身上。

■ 虛擬按鍵可隱藏

小米MIX測試:無邊框魔力
▲覺得播影片時下方的虛擬按鍵有些礙眼?沒關係,其實透過設定是可以將虛擬按鍵隱藏的,只要在按鍵設定當中開啟「虛擬按鍵可隱藏」選項,就能利用下滑手勢隱藏虛擬按鍵。

小米MIX技術規格

行動網路 4G+3G雙卡雙待
顯示器 6.4吋IPS TFT、解析度2040×1080
作業系統 Android 6.0
相機 1,600萬畫素;500萬畫素(前)
處理器 四核心Qualcomm Snapdragon 821 2.35GHz
RAM/ROM 4GB/128GB
電池 4,400mAh
尺寸 158.8×81.9×7.9mm
重量 209g

說小米MIX是一款來自未來的手機是不為過,畢竟拿在手上,那來自未來感的感受實在令人熱血沸騰,不過其實許多技術跟兩年前就問世的Sharp Aquos Crystal相似,或許是因為6.4吋的無邊框螢幕設計,有著耳目一新的感受,這樣的設計真的很不耐摔嗎?嗯……建議你如果搶先入手,就趕緊為它穿上防摔殼,以免發生遺憾啊!

史塔夫短評:帶著它出門保證吸睛度滿分,希望能夠盡快進入台灣市場,讓大家都能玩到這款來自未來的手機啊!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