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引擎特輯-(16-4)我的品牌是Alpina

Alpina B10 3.0 Allroad

協力/ Ruff尚格(04)768-6668

引擎代號 Alpina B10 3.0

排氣量 2997c.c.

壓縮比 10.5:1

汽缸設計 直列六缸24汽門

引擎設計 DOHC雙凸輪軸

最大馬力 228hp

最大扭力 31.83kgm

Alpina不是改裝廠

而是純正造車廠

說起Alpina相信對許多老BMW玩家來說,是一間值得尊敬的「造車廠」,其成立的前身是一間專做打字機的公司,直到1961年公司第二代改裝自己的BMW 1500,才開啟Alpina的汽車改裝、製造歷史。

這部E34 B10 Allroad車款的特別之處,除了五速自排+動力不俗外,四輪傳動應該是一絕的設計,228hp/31.83kgm的最大性能,使其6.9秒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0-400m則為14.9秒,極速可達235km/h。

這間位於德國巴伐利亞的汽車公司,雖然以改裝、調教BMW汽車與生產相關零件聞名,但事實上Alpina可是擁有德國造車廠的營業執照,可製造車輛掛上自己的Logo進行販售,因此嚴格來說是間獨立車廠。有趣的是這間車廠的廠徽是一個曲軸跟雙喉化油器,因此其過去對車輛動力強化步驟,是著重在加大排氣量及進氣效率的提升。

而其目前的車輛生產模式,是以BMW車款為基礎在進行強化與改造,其標準生產流程,是BMW將車架等零件送往Alpina進行手工組裝,再運回BMW安裝電子組件,最後再運回Alpina完成製造,因此Alpina所生產出來的汽車產品,都可獲得BMW總公司的認證,只要是Alpina的車,皆可享有BMW原廠的保固維修,而且是跟BMW車款一起在展示間販賣。

包含前下巴與輪圈等低調且堅持傳動的外觀配備,雖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卻顯得很耐看,也使得Alpina車款的辨識度極高。

在過去Alpina所改造出來的車款曾在各大賽事都能擁有極佳的成績,遽聞BMW曾欲購買Alpina做為賽車部門,但是被Alpina回絕了,但後來Alpina願意提供一些技術人員,支援BMW開發賽車部門,成為後來的M-Power部門,所以這也是Alpina不用M-Car來調校,並在BMW改裝界擁有至高無上地位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