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引擎特輯-(16-6)美規E36 M3專屬

BMW S50B30引擎

車輛/ Ruff尚格(04)768-6668

引擎代號 S50B32(US)

排氣量 2990c.c.

壓縮比 10.5:1

缸徑x衝程 86×85.8mmmm

汽缸設計 直列六缸24汽門

引擎設計 DOHC雙凸輪軸

最大馬力 240hp/6000rpm

最大扭力 29kgm/3250rpm

外觀少了獨特性

最容易Look改的M3

隨著E36 M3接下3系列二代性能霸主的地位,似乎M Power並未在外觀上多作著墨,少了獨特性的寬車體外觀,使得普通E36雙門車型小改款前後保桿、白角燈與尾翼就成了路上滿街跑的M3 Look。反倒是動力方面E30 M3所採用的S14四缸引擎演變至E36 M3時期,為了壓榨出更大的性能表現,工程師不得不改以3.0升直列六缸,引擎代號為S50開始加入車廠研發的高科技可變正時系統(Vanos),利用液壓及機械作動所組成的凸輪軸調整機械裝置,並藉由DME引擎管理系統用以修正相對於曲軸運轉的進氣凸輪位置,配合上油門深淺來調整最佳氣門正時,使得引擎能隨時處於最佳動力輸出狀態,因此E36 M3歐規前期即可爆發出286hp/32.6kgm的實力。

美規E36 M3所搭載的引擎代號為S50B30US,與歐規前期型的M3相比,最大差異在於六喉直噴與可變正時系統(Vanos)在美規車型上並沒有搭載,引擎進氣岐管的外型與一般版的E36相彷,且底盤許多用料也沒有歐規版來得好。

不過此時期美規與歐規車型礙於環保法規的差異性,E36 M3開始很清楚的劃分歐規與美規車型,也就是說歐規與美規車型的動力輸出不同,像是歐規M3引擎代號為S50B30,美規則是S50B30US,雖然皆擁有BMW的傲人科技,但是M-Power最知名的六喉直噴與可變正時系統(Vanos)要歐規車型才有,所以歐規M3有286hp最大馬力,但美規M3卻只有240hp。

進氣系統採用Simota推出的碳纖維集氣箱產品,且對著車頭吸氣,可減少吸到引擎室內熱氣的機會。

到了E36 M3後期則搭載由S50所修改而成的3.2升版本,不只排氣量增加又有雙可變正時(Double Vanos)的加入,全速域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也讓動力提高至321hp/35.7kgm。除了動力提昇外以往僅有的雙門車型考量到實用的便利性,使得四門跑房車版本的M3 Sedan首度於1995年加入服役,至於變速系統除了有追求性能的手排與一般的自排設定,還為了因應操作的便利性同時降低動力因扭力轉換器而造成流失,工程師所研發的第一代自手排變速系統SMG,也在1996年進入量產車測試,以奠定後續的發展基礎。雖然當時在市場上飽受性能車迷的抨擊與操作上的缺失,不過這卻為二代電子系統打下紮實的根基。由於搭載S30B32引擎的車款,筆者已找到M-Coupe這部車來進行採訪,因此關於E36 M3的實裝車,改以美規版本來進行介紹。

底盤系統已透過Ruf鍛造六活塞系統、Ruff高性能避震器與全車魚眼鐵套的更換,大幅強化操控極限,這部車在山路上的戰力相當強勁。

雙層尾翼是M3 GT的原廠強化部品,可真正有效提升車尾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