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霸空中最速王! 直擊FPV穿越機大賽

空拍機近幾年大受歡迎,機身越來越小、也飛得越來越遠。不過很少人知道,它的親戚「穿越機」正急速竄起!穿越機競速比賽(Drone Racing)逐漸受到國際關注,有機會成為繼電競之後,另一項全球性的競技運動。台灣在這股潮流中並未落後,近期舉辦的MTS FPV穿越機聯誼賽創下人數高峰,並吸引韓國、英國、香港等好手前來較勁!

由國內穿越機社群「馬桶刷FPV飛行中隊(MTS FPV Team)」、「Stuff史塔夫科技」與「台灣三星」共同舉辦的穿越機聯誼賽1月14、15日在嘉義縣兒童藝術公園熱鬧展開。共有64位選手參賽,包含來自韓國、英國、香港等地的好手。比賽場地面積達100Mx70M,選手必須戴著FPV(First-person view,第一人稱視角)眼鏡,彷彿坐在機上親自駕駛一般,遙控穿越機在障礙物間穿梭競速,取得優勝。

賽道全景
▲ 2017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穿越機聯誼賽在嘉義縣兒童藝術公園內的空地舉辦(圖/Matt Kan攝)
賽道圖
▲ 賽道圖,難關在中間的鐵塔及左下的帳棚(圖/馬桶刷FPV飛行中隊提供)
賽道起點
▲ 出發前選手至起點放置穿越機確認(圖/CCFun攝)
選手遙控區
▲ 選手至遙控區待命出發(圖/Matt Kan攝)
評審區
▲ 評審在後方帳棚內觀察螢幕上的FPV影像(圖/Matt Kan攝)
賽道關卡特寫
▲ 鐵塔是第一道難關,必須從下方進入,出來後返回上方穿越飛出,很多選手在這裏撞上鐵柱(圖/CCFun攝)
賽道關卡特寫
▲ 髮夾彎後進入連續三個拱門排列的隧道,機身壓太低一不小心就會犁田(圖/CCFun攝)
賽道關卡特寫
▲ 帳棚是第二道難關,要從帳棚上方迴轉飛入,再從側面飛出(圖/CCFun攝)

兩日賽程爭霸空中最速王者

比賽分兩天進行,第一天為排名賽,每位選手飛三趟取最佳成績,決定第二天參賽的組別及順序,並選出「預賽最速獎」;第二天決賽分AB兩組進行淘汰,最終選出前四強。結果由山豬FPV中隊李俊德獲得冠軍,TOS FPV Team來自大陸的交換學生直徑獲得亞軍,A9 FPV Team沈育獲得季軍,韓國JK FPV Team的李在弘(Jae Hong)獲得第四名,預賽最速獎則由A9 FPV Team的陳尚佐奪得。

山豬FPV中隊李俊德
▲ 山豬FPV中隊李俊德獲得冠軍(圖/CCFun攝)

來自台灣各地的飛行社群及國外選手,在場外帳棚設立維護區並觀戰,雖然彼此是競爭對手,但在穿越機圈子內都已互相熟識,並沒有火藥味,而是互相熱絡的交流、享受飛行樂趣。場次之間也有Red Bull能量特派員穿梭提供免費飲料,看來穿越機活動已引起相關贊助商的興趣。

穿越機大賽場地一角
▲ 穿越機大賽場地一角(圖/Matt Kan攝)
選手正在做賽前準備
▲ 選手正在做賽前準備(圖/Matt Kan攝)
選手休息區
▲ 各飛行社團在所屬帳棚內觀戰,並建立維護工作區(圖/Matt Kan攝)
美麗的Red Bull能量特派員
▲ Red Bull Wings Team能量特派員也來到現場(圖/Matt Kan攝)

穿越機上鏡頭的影像透過無線電傳播,只要知道頻率就可以接收觀看,各飛行社群也會自帶螢幕收訊,除了親眼見識比賽實況,同步也要欣賞穿越機上刺激的第一人稱視角。這樣的做法在現場很常見,不時看到飛友坐在旅行摺疊椅上,面前以腳架架著一台螢幕,聚精會神觀賞,形成一幅穿越機活動特有的光景。

飛友以腳架架設螢幕收看FPV畫面
▲ 用腳架搭起螢幕收看FPV傳來的畫面,是穿越機賽事特殊的景象(圖/Matt Kan攝)

首度360全景相機記錄穿越機賽事

這次比賽台灣三星贊助了數台Gear 360全景相機,記錄驚險關卡、空中實況及活動花絮,拍攝好的影片當場以Galaxy S7 edge手機裝入Gear VR虛擬實境眼鏡即可欣賞,彷彿置身高空一覽全場視野,或是重溫活動精采瞬間。可別以為這是件容易的事,穿越機以速度見長,碰撞、墜機是家常便飯,360相機不便宜,摔機便損失慘重。若不是對技術有相當信心,可無法將360相機裝在穿越機上駕馭。

用來記錄穿越機比賽的Gear 360全景相機
▲ 本次穿越機大賽首度採用Gear 360全景相機記錄,不僅在賽道各關卡配置,也裝在穿越機上跟拍(圖/CCFun攝)

穿越機和空拍機有何不同?

穿越機與空拍機都是源自於遙控飛機,自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帶動各類感應器的發展,加裝到遙控飛機上便有了進化,從而發展出穿越機與空拍機等不同的應用方向。空拍機目的在拍攝,著重於影像清晰、穩定、飛行距離、續航力等,因此機身上會安裝諸如GPS、穩定器等元件。但穿越機著重競速、要求機動性,機身越輕越快,因此不會安裝GPS等多餘的感應器,是不太一樣的取向。

穿越機特寫
▲ 韓國選手李在弘的穿越機,機體以CNC工具機製作,和一般碳纖維加3D列印的不同。他認為這樣不但機體輕,又夠堅固可以保護內部的相機、圖傳等元件,長期來看成本是比較低的(圖/Matt Kan攝)

穿越機競技正夯,台灣急起直追

全球穿越機運動興起是這一兩年的事,目前較大賽事落在歐洲、美國,如歐洲的World Drone Prix及美國的Drone Racing League,在YouTube上可搜尋到不少這些穿越機大賽的影片。這次MTS FPV Team穿越機友誼賽吸引跨國64位選手參賽,在亞太區算是不小的活動。


▲ 杜拜World Drone Prix 2016決賽


▲ Drone Racing League 2016賽季介紹影片

英國籍選手Stephen,太太是台灣人,之前在新加坡居住三年,最近搬來台灣。他穿越機飛行資歷約兩年,參加過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芝加哥、夏威夷等地的比賽。Stephen告訴我們這些比賽大多20至30人左右,台灣這次64人算多,以發展中的標準來看成績不錯。

英國籍選手Stephen
▲ Stephen有豐富的國外參賽經驗,認為這次舉辦的穿越機大賽人數算多,在亞太區屬於大型賽事了(圖/Matt Kan攝)

韓國近來積極推動穿越機運動,崛起的速度受到全球關注,來自韓國的選手李在弘便成為焦點人物。他一路表現搶眼,也不負眾望進入前四強,可惜在四強爭霸戰中不慎撞機取得第四名。李在弘為知名空拍機廠商DJI韓國市場部經理,自小玩遙控直升機起家,穿越機資歷才約半年。也參加過韓國、深圳、美國、香港等地的比賽,他認為台灣這場比賽的賽道不錯、人也很多。

韓國選手Jae Hong李在弘獲頒第四名獎狀
▲ 韓國選手Jae Hong李在弘(右)獲得本次穿越機大賽第四名,頒獎者(左)為MTS馬桶刷FPV飛行中隊核心人物之一楊順淵(圖/CCFun攝)

這次遠道而來的選手還有香港T9F FPV Team,其中隊長Danny對台灣穿越機發展扮演重要推手的角色。他去年參加山豬FPV中隊在貢寮辦的比賽取得冠軍,並不吝分享許多穿越機經驗給台灣社群,對台灣發展的影響相當大。Danny表示這次參賽,發現台灣的技術已經與他當初來時差異頗大,進步非常快,可能是因為有地方練習的關係,不像他們在香港可以玩的場地和同好都比較少。

香港T9F FPV Team合照
▲ 來自香港的隊伍T9F FPV Team,隊長Danny(中)對台灣穿越機運動的發展提供不少幫助(圖/Matt Kan攝)

台灣也有令人注目的選手,是一位年僅14歲的小男孩皓皓,千萬別小看他,他可是直升機國手!皓皓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特技直升機,跟著爸爸一起玩產生興趣,會自己找國外比賽的飛行動作來自我挑戰。皓皓才獲得去年亞太杯3DX花式特技直升機大賽專家組第二名,也曾獲得法國3D Cup世界杯比賽Challenger Class第五名。由於直升機的經驗,皓皓可以不靠FPV眼鏡直接以目視來操作穿越機,他表示兩者的操控方式其實是一樣的,差異在視角不同。

皓皓以目視操作穿越機
▲ 年僅14歲的皓皓是台灣特技直升機國手,基於直升機的經驗,可以不靠FPV眼鏡直接目視操作穿越機(圖/Matt Kan攝)

是不是覺得穿越機很有意思呢?在我們之前的報導中,曾請MTS FPV Team的高手楊順淵先生分享穿越機入門基礎知識,只要有穿越機、FPV眼鏡、遙控器這三大基本配備就可以玩了,努力點約一個多月便可自主飛行。國內穿越機社群也透露,今年第一季將舉辦一場可愛的迷你穿越機比賽,第三季也會有一場大型國際賽事,如果有意加入這個時興的飛行競賽運動,不妨開始做準備吧。

穿越機、FPV眼鏡與遙控器
▲ 無人機本體、FPV眼鏡、遙控器是玩穿越機的三大基本配備(圖/Matt Kan攝)
正常尺寸的穿越機與迷你穿越機
▲ 國內穿越機社群今年第一季將舉辦一場迷你穿越機比賽,第三季也會有一場大型國際賽事(圖/Matt Kan攝)
2017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穿越機聯誼賽大合照
▲ 2017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穿越機聯誼賽圓滿落幕(圖/CCFun攝)

史塔夫短評:有機會成為國際性賽事,贊助廠商快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