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 360 x 穿越機 飛進凌空競速的虛擬實境

VR虛擬實境正當紅,透過360全景相機捕捉生活,再用VR眼鏡重溫舊夢或分享社群都相當有趣。在近期舉辦的MTS FPV Team穿越機友誼賽中,我們與馬桶刷FPV飛行中隊、台灣三星大膽嘗試,首度將Gear 360全景相機裝在穿越機上拍攝,擷取難得的競速飛翔過程,讓不會操作穿越機的朋友們,也可藉虛擬實境體驗凌空駕駛的刺激與樂趣。

穿越機是一種戴著FPV眼鏡,以第一人稱視角操控無人機競速的運動。由於速度非常快,碰撞、摔機是常有的事,想要在穿越機上搭載高檔設備全身而退並沒有那麼簡單,若非對技術深具信心是不敢輕易嘗試的。換句話說,藉由觀察穿越機上設備的價格,也可判斷出飛手的技術水準。這次在馬桶刷FPV飛行中隊高手左子信先生的協助下,我們順利完成任務,捕捉到完整的穿越機飛行體驗!

左子信先生
▲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穿越機高手左子信先生,協助這次Gear 360全景記錄的任務(圖/CCFun攝)

有別於平穩的空拍機,穿越機目的在競速與競技,需要高速穿越各種障礙物,會有大傾角的飛行姿態,可能出現翻滾、急轉彎,甚至是360度空翻的刺激動作,和一般空拍機拍出的體驗大不相同。用Gear 360拍出來的全景影片,配合VR眼鏡來觀賞,就好像坐在穿越機駕駛艙中親自飛行,還可以轉頭看到各個角度的景色!

Gear 360穿越機空拍照
▲ Samsung Gear 360錄製的360影片截圖(圖/左子信攝)
Gear 360穿越機空拍照
▲ Samsung Gear 360錄製的360影片截圖(圖/左子信攝)
Gear 360穿越機空拍照
▲ Samsung Gear 360錄製的360影片截圖(圖/左子信攝)


▲ 馬桶刷FPV飛行中隊穿越機友誼賽360度影片

由於FPV眼鏡的視野有限,以Gear 360錄製更具臨場感,許多飛友看到都覺得十分有趣,甚至連專業攝影師都訝異於其清晰度。Gear 360搭載兩顆1500萬畫素魚眼鏡頭,可拍攝接近4K畫質的Sub UHD(3840 x 1920)影片及3000萬高畫素照片。因為360相機可以拍到人眼看不到的角度,常常可捕捉到一些意外的精采鏡頭,或許會想截圖變成照片,這時畫素高就成為重要優勢,局部擷取下來的畫面才不會太模糊而扼腕。

三星為虛擬實境設計的配套方案為:Gear 360全景相機+Galaxy手機+Gear VR眼鏡。Gear 360與Galaxy手機連線,拍攝下來的360度影片傳輸到手機之後,安裝到Gear VR眼鏡內即可觀賞。這在戶外活動的場合相當方便,即使沒有電腦做後製處理,也能立刻檢視虛擬實境的效果。

用來記錄穿越機比賽的Gear 360全景相機
▲ Gear 360全景相機配合Galaxy S7 edge手機、Gear VR虛擬實境眼鏡,可當場觀賞錄製好的穿越機虛擬實境內容(圖/CCFun攝)

Gear 360隨盒附送一支專屬小腳架,收合起來的狀態可當手持握把,打開時就是迷你腳架,和Gear 360圓圓的造型搭起來很可愛。在我們記錄的過程中,不只需要安裝在穿越機上,也得綁在關卡設施上、放在賽道草皮上,或是用來拍攝團體照、選手採訪等,有了這支小腳架還滿方便,是一項加分。

工作人員在草地上擺放Gear 360
▲ Gear 360隨盒附贈的小腳架可愛又方便(圖/CCFun攝)

過程中我們發現記憶卡扮演著重要角色,由於360影片容量不小,記憶卡的速度如果不夠快會發生錄影中斷的情況,甚至是錄影失敗。建議搭配好一點的記憶卡比較保險,以免千辛萬苦到頭一場空。

左子信大哥表示,360相機搭配空拍機應該更能發揮效果,一般人也較容易操作。他同時分享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應用方式:「工地監工,經常用空拍機巡查,四處繞行,360相機角度變多,本來要盤旋10分鐘才拍得完,換成360相機可能3分鐘就拍完了,可省下許多時間。」我們一向只注意到360相機記錄全景的能力,沒想到還有「省時」這個角度,相信未來會發掘出更多360相機的應用方式。

史塔夫短評:360相機很有趣,和平面攝影是完全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