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引擎特輯(16-12)BMW最強直六NA引擎,S54B30令人念念不忘

協力/白馬車業0911-119728

引擎代號 S54B32

排氣量 3246c.c.

壓縮比 11.5:1

缸徑x衝程 87×91.0mm

汽缸設計 直列六缸24汽門

引擎設計 DOHC雙凸輪軸

最大馬力 343hp/7900rpm

最大扭力 37.2kgm/4900rpm

最受歡迎的BMW M3

NA六缸末代版本

擁有賽道血統的BMW M3車款,車上所有的設計都是基於競賽考量而生,因此從初代E30 M3開始,至後來的E36、E46等,每代車款皆在推進其賽道紀錄,反應在市售車上亦擁有大量支持者,雖然引擎輸出水準與較新款的E92/F80 M3有段差距,但過去人車一體的操控反應,至今反而令許多BMW車主念念不忘。

這具S54B32引擎是以前代S50B32引擎加以改良而來,排氣量已加大45c.c.達3246c.c.、紅線斷油區延後至8000rpm,並保留六喉直噴系統,使其擁有343hp/7900rpm(美規333hp)、最大扭力37.2kgm/4900rpm的動力表現。

E36 M3世代演進至E46 M3時期,以往剛硬的外觀線條在此世代改以圓潤曲線取代,動力方面仍是採用以前代S50B30 3.2升直六鑄鐵引擎加以改良而成的S54B32,利用排氣量加大45c.c.達3246c.c.、紅線斷油區延後至8000rpm與提高壓縮比至11.5:1、ECU程式的校調,以及六喉直噴的設計等方式,讓E46 M3擁有343hp/7900rpm(美規333hp)、最大扭力37.2kgm/4900rpm的動力表現,創造出每公升超過105匹馬力輸出效率,若單就活塞移動速度來看,已逼近方程式賽車的水準,因此才能奠定M3在車壇上的特殊地位。且位於中控檯下方的Sport按鍵,可將ECU模式切換到更趨近賽車風格的版本,如此一來,不論是節氣門動作或引擎反應,都將更加心隨意轉。

有強大的動力輸出沒有一組好的動力傳輸系統配合也是無法全力發揮,好在BMW原廠早已幫E46 M3配置了一套移植賽車科技的SMGⅡ六前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套序列式手排系統,變速箱本體雖然沿用手排六檔雙軸為基礎架構,齒比也完全相同,但在加入專用電腦、電子離合器、液壓泵浦後,使其換檔界面只需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升降檔撥片及能完成,而不需像傳統手排變速箱般操作排檔桿執行檔位切換動作,充滿高度便利性,又能兼顧手排的高度動力傳輸效率,令原廠E46 M3達成0-100km/h加速只需5.2秒的亮眼成績,極速則被電腦鎖在250km/h速限,超便利的自手排換檔方式也讓E46 M3獲得更多車迷的青睞,因此E46 M3時期一共賣出多達78000輛,堪稱是目前最受歡迎的M車型。

雙邊四出排氣管,加上更加厚實的車尾造型,使得E46 M3硬是比一般的E46 3-Series擁有更強烈的運動風格。

當然,對於重度玩家來說,六速手排才能真正享受操駕車輛的樂趣,更不用擔心後續變速箱過熱問題,這點BMW也知道,所以E46 M3也有六速手排車款可選擇,就像這次受訪的這部車款一樣。

前葉子板上的散熱孔在過去可是許多M3 Look車輛仿效的必改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