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大於7(18-7)5+2快樂空間分享餐 Toyota Sienta 1.8

身為國內熱銷車款Wish後繼車的Sienta,果然展現出「新神車」的驚艷魅力,在上市短短不到1個月即帶來超過2千張的訂單。而據前線業代表示,對於下訂及前來賞車的民眾,幾乎都是衝著Sienta那超大且靈活變化的車室空間而來,足以可見Sienta這5+2的座椅空間設計不僅厲害,更是深得人心。

Toyota Sienta 1.8

●建議售價 88.9萬元

●平均油耗 14.7km/L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超大車室空間與靈活空間變化機能

●遺珠之憾 4氣囊還要選配

雖然和泰汽車並不認為國產Sienta是Wish的後繼車款,而是一部全新級距的MPV車款,但不可否認此車款乃是用來承接Wish在停產之後的市場空缺。不過若以產品本質來看,Sienta與Wish這兩車唯一相同點就僅是皆採5+2三排7人座的設計,其他包括車身尺寸、產品定位與特性表現,甚至是消費客層鎖定等皆有所差異,而其中最令人讚嘆的不同之處就是,Sienta在與Wish擁有相同2750mm的軸距、但車身長度小了40cm的情況下,卻依然能夠製造出比Wish更寬大且更具機能性的乘載空間。

Sienta的車身長/寬/高為4235/1695/1675mm,比Wish更為緊緻且縮短了40cm,不過軸距同為2750mm,然而實際乘坐後Sienta所表現出的寬敞度與空間變化機能性皆強上許多。

實至名歸的空間王

Sienta的空間表現到底有多厲害?座椅變化機能性又有多強?實際乘坐測量就能知曉。以170cm乘員實坐測量,在5人標準乘坐狀況下(2排座椅往後推到底),乘員膝蓋離前椅背足足有21cm,頭部離頂篷更有14cm,這空間真的夠寬敞、夠大!而採3排7人座情況時(2排座椅前推到底),2排乘員的膝蓋離前椅背則有7cm,頭部空間則依然有14cm,至於3排成員的膝蓋離2排椅背則尚有5cm,頭部則為8cm,此處也是Sienta比Wish表現更為出色之處,尤其第3排座椅的著座點較高,可讓乘員的腿部獲得更佳的支撐,加上腳部可以伸展至2排座椅的下方以及更高的頭部空間表現,因此不再像Wish一般僅適合孩童乘坐。

除了寬敞的乘坐空間表現外,Sienta中排座椅亦可前後滑移6cm,且椅背也具備36度的傾斜調整角度,可讓乘員調整至最舒適的坐姿。而最特別之處就是第3排座椅可收折至2排座椅的正下方,提供一個平整寬大的置物空間。

利用座椅的變化可以製造出的靈活的空間運用,尤其在2、3排座椅前倒收折後,後廂空間能夠擺放三部完全未經過拆裝的全尺寸自行車。

造型前衛、內裝簡潔

Sienta的外型相當年輕、動感,尤其透過頭燈下方一直延伸至水箱護罩與前氣壩的獨特「黑色線條」設計手法,營造出猶如Two-Tone的鮮明視覺感受,給予觀者強烈的視覺印象,車尾的設計手法亦是如此,尤其名為「樂活綠」的車身塗裝更是鮮豔奪人,走到哪裡都是目光焦點。

Sienta的內裝鋪陳設計相當簡潔,排檔座採獨特的懸浮式設計,且包括中控檯、儀錶板與方向盤等鋪陳也皆以簡潔、操作便利的方式處理,同時在中控檯及全車座椅加上橘色縫邊來營造年輕活潑的車室氛圍。至於內裝配備算是水準表現,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定速、恆溫、觸控螢幕、Push Start、Smart Entry等不缺,且從5人座的1.8豪華車型開始即標配有VSC、TRC、DSC及HAC等九大主動安全配備,唯4具氣囊仍需加價選配。

動力操控恰如其份

國產Sienta分別配置1.5L及1.8L兩種汽油引擎動力,且皆搭配CVT變速箱,前者最大動力輸出為107hp、14.3kgm,至於此次試駕的1.8L引擎則擁有140hp、14.7kgm的最大動力輸出。Sienta的加速反應有著Toyota一貫的輕快特質,頗為輕盈的起步加速與靈敏的低速油門反應,推動1365kg的車重並不會顯得吃力,即便過100km/h之後再加速,也擁有不錯的動力延伸性,尤其可透過Sport模式來獲得更帶勁的加速動力,跑起來頗有虎虎生風之感。而所搭載的CVT變速系統,則有著平順且無頓挫的動力銜接特性,不僅帶來舒適感也讓整個加速頗為線性順暢。

採前麥佛遜、後拖曳臂懸吊系統的Sienta,特別在前後裝上了防傾桿來讓底盤擁有更穩定的表現,儘管懸吊仍偏向舒適性的軟調設定,但也因此讓車身在過彎時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支撐性來抑制較大側傾現象,再加上頗為精準的轉向性

以及聽話的車尾動態,讓駕駛在進出彎道時擁有沉穩的操控性。此外,底盤懸吊在處理不平凹凸路面時並不顯粗糙,可提供不錯的行車質感與舒適的乘坐感受,因此以一部MPV車款來說,Sienta的表現算是稱職。

試駕感言~令人讚嘆的空間設計功力

Sienta的空間表現是近幾年來最令筆者讚賞的車款,不僅乘載空間夠寬大、座椅變化機能也夠強,尤其在比Wish還縮短上40cm的情況下,還能製造出更出色的乘載空間,這對於一部講求空間需求的MPV來說,絕對是產品最大賣點!

在5人標準乘坐狀況下,第2排座椅無論是膝部或頭部空間的寬敞表現皆令人敬畏,且第2排亦具備前後滑移6cm功能及椅背可做36度的傾斜調整角度。

以往Wish僅孩童適用的第3排座椅,在Sienta身上則是可以坐進身高170cm的成人也不成問題。

Sienta的內裝鋪陳簡潔分明,不過造型設計卻少了些美感與整體性。

懸浮式的排檔座設計能有效增加腿部伸展空間,右側的圓形空調旋鈕頗有設計感且操作亦簡單便利。

音響主機採用Drive+隨行駕駛系統,8吋的觸控式螢幕內建有藍牙模組及衛星導航系統、車輛設定等功能。

Sienta貼心的為後排乘客設計了出風口,並可透過手動控制開關及出風量大小。

5人及7人座頂規車型配備有右側電動車側滑門,並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開關按鍵進行控制,不過雙電動滑門則需再加價選配。

這具代號2ZR-FAE的1.8L汽油引擎是台灣獨有的規格配置,擁有140hp、14.7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

Sienta起步加速有著輕快平順的調性,重踩再加速時,CVT變速箱會第一時間將能量釋放,展現出順暢、線性的加速特性。

若不刻意講求彎道操控樂趣的話,Sienta可說是部相當好開且容易駕駛的舒適MPV車款,且可提供不錯的行路質感表現。

Toyota Sienta 1.8規格表

新車售價88.9萬元

引擎型式L L4 DOHC 16V

排氣量1798c.c.

壓縮比10.0 :1

最大馬力140hp/6200rpm

最大扭力17.5kgm/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195/50R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235/1695/1675mm

軸距2750mm

車重1365kg

主動安全ABS+BAS+EBD+BOS、VSC、TRC、HAC

被動安全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

主要配備LED頭燈/晝行燈、Push Start、Smart Entry、定速系統、恆溫空調、TFT自發光儀錶、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吸頂式後座出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