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之道,讓你不累Bridgestone Playz

符合更多人的駕駛習慣,全家遠距離出遊也都開不膩。

輪胎的測試到底該如何展現?這次普利司通為了讓大家體驗到全新的Playz之魅力,將場景拉到ARTC車測中心來做測試,強調濕地與磨耗表現,除此之外最大特色還能減輕駕駛疲勞,究竟是何種設計能有如此表現呢?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濕地偏移、高速繞錐、

用力摧殘下去不用擔心

首先來看到Playz的不對稱狀設計,就算是原廠車只有一度的Camber也都是負值設定(正值=內八),透過不對稱胎壁設計能在行駛時讓輪胎接觸面積呈現規則方形,因此能減少因路面所導致的拉扯晃動,使得駕駛可大幅降低因為路面起伏導致的方向盤拉扯,減去因為抵抗拉扯所導致的疲勞感,另外胎紋中央採加寬處理,溝槽也採用花紋與圓弧形狀組合,進而提昇濕地的抓地力與煞車表現。

利用不對稱形狀讓接觸面積呈現方形,進而降低方向盤拉扯頻率,減少駕駛因修正方向盤所產生的疲勞。

而Playz的規格設定是完全針對原廠規格,因此可以得到一個結果,那就是胎壁絕對都是胖胖胎,開起來絕對晃來晃去,Option讀者群鐵定不感興趣,不過筆者在用力玩弄過後發現,我錯了!這次普利司通安排了4輛全新的Altis,分別搭載自家的BS Playz及Maxxis Mectora 3做為對照。

筆者上午首先體驗溼地繞周,這也是Playz主要的訴求項目,雖然工作人員規定彎中建議以某時速通過,不過說真的水狂噴加上要用到快速雨刷也沒時間去看時速表,只能看情況大腳油門及大腳煞車來體驗兩者不同,相同油門深度下Mectora 3開始偏移的區塊Playz則是相對安定,大腳煞車讓ABS做動區塊也明顯的縮短不少煞車距離。

C牌輪胎在濕地會明顯感受到漂浮感,同時也容易產生側滑情況。

下午的乾地連續繞錐,超級寬廣的場地讓人不禁興奮了起來,起步將油門催到底大力拉扯方向盤進入錐筒,Mectora 3很明顯的4個輪子開始輕微滑移,不過油門補下去車頭還是相當聽話,而Playz則是很明顯的車尾被綁住,車頭則是方向盤轉多少就彎多少,55mm的胖胖胎尺寸下也不見任何車身不愉快擺動,車輛相當聽話,絕對符合大多數人對於安全上的需求。

圖片中可以明顯看出相同的205-55-16輪胎尺寸,BS Playz對於側傾的抑制表現高上不少。

經過一整天高達10多家媒體的摧殘,保留原廠定位下胎面的磨損控制相當優異,磨損區塊剛剛好停止在胎肩與胎面的銜接處,感覺剛剛筆者太保守了。

Bridgestone Playz規格表

15吋

185/60/15

185/65/15

195/55/15

195/60/15

195/65/15

205/65/15

215/65/15

16吋

195/60/16

205/55/16

205/60/16

205/65/16

215/60/16

225/60/16

17吋

215/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