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級最佳的自駕選擇BMW 5 Series

在眾人的期待下全新一代的BMW 5 Series終於正式亮相,我們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歐洲試駕這部BMW年度級的重頭戲,這部車能否像過去一樣扛起BMW的形象與銷售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劉建宏 / 圖BMW

BMW 5 Series

●建議售價 540i預估420萬元

●平均油耗 15.4km/L

●上市時間 2016/12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優異的駕駛感與車上的先進配備,升級的車艙質感與用料

●遺珠之憾 說好的碳纖維核心車體呢?

我們在BMW的產品簡報時聽到了有趣的說法,根據BMW自家的統計數字,有超過3成的人在聽到BMW時會聯想到的第一款車型是BMW 5 Series(好,我知道你們想到的可能是M3、i8、M135i之類的),這車對BMW來說當然意義深厚;這次發表的全新BMW 5 Series是第七代車款,前六代車型的累積銷售量已經達到790萬部,這絕不是可以輕易小看的數據,當然也是BMW的一大支柱。

外觀雖然大量運用了BMW的新世代設計元素,但5 Series仍然保有自身大氣而靈活的特色。

由於是主力車款,5 Series除了自訂的發展方向之外,對外還得面對來自歐、日的競爭對手,也由於這些競爭對手存在的緣故,5 Series才能不斷進步,而在這一代5 Series車上,可以看到BMW集結了大量的新銳科技,打造出極富魅力的車款,而總代理的動作更解釋了一切,超快速地引進與接單,雖然我們還在海外試駕,但國內已經正式展開接單預售的動作,如此也看得出總代理對這部車所寄與的厚望。

這次我們受邀前往葡萄牙試駕全新一代的BMW 5 Series,依照BMW海外試駕的慣例,我們在葡萄牙當地只開到了兩種車款,分別是汽油動力的540i以及柴油動力的530d xDrive,而為了展現出全新5 Series的魅力,這些提供給我們試駕的車輛都裝上了全套的配備,而且我們也毫不客氣地享受了5 Series優秀的各項表現。

車尾的造型因L型尾燈而顯得更為寬扁,實際尺寸並未比前代車款增加多少。

傳統BMW 5 Series風采

雖然說同品牌採用家族化造型設計,現在已經是大部份汽車品牌都採用的方式,即使是5 Series也不例外,但在外觀上還是有一些巧思,讓這部車保有一些5 Series所獨有的造型特色。

跟前一代車型相比,新款5 Series的車身尺寸僅有些微幅度的調整,車長稍微增壓36mm,車寬增加6mm,車高增加2mm,整體的車身尺寸並未因改款而過度放大,基本上新車的長度仍然很刻意地抑制在5米以內,除了維持車格之外,同時也意在維持車輛的運動性能。

除了車身的超低風阻之外,水箱罩與氣壩的可動式結構以及輪拱後的排氣口都是精心安排的設計。

搶眼LED燈具

全新的造型設計讓5 Series看起來更為動感科技,雙腎型水箱罩尺寸再度放大,並且直接跟大燈連結在一起,新車採用了LED燈組,BMW還額外提供了主動式LED頭燈,燈組內的LED日行燈則採用六角型的造型設計,看來更為科技精銳。

車身側面的線條維持傳統BMW的短前後懸、長車頭以及車艙後移的設計元素,車側的肩線在到達後窗的Hofmeister彎角時並未直通到底,而是往上圍繞彎角造成視覺上的另一個焦點元素。

LED光條已是長年運用的技術,這次倒是沒在造型上做太多花招。

尾燈部分的造型設計維持了BMW使用LED光條以及L型線條的設計,這樣的安排有著讓車身看來更為寬扁的效果,雖說新一代5 Series的尺寸已經夠大,但透過這些設計細節的舖陳,讓車輛的外觀造型更具視覺張力與氣勢。

雖然新車的外觀造型設計元素很多都是取自7 Series,但令人非常意外的是,其實5 Series還是保有獨自的外觀特徵,例如從車尾45度角看過去,車身後半段的輪廓還是有傳統5 Series較為緊緻收斂的腰線與車尾線條。

試駕的540i全裝上了M Sport套件,19吋圈胎以及強化的煞車系統都是套件內容。

空氣力學的講究

現代的車輛外觀設計,當然不能只講究造型與設計風采,在節能意識當紅的時代,就連外觀造型設計都要協助節能減碳,5 Series當然也是這樣,新車的風阻係數降低了10%,達到了相當驚人的數字0.22,這是目前四門房車的最佳紀錄。

然而被琢磨的項目不只在風阻係數這個數字而已,水箱罩內側以及前保桿內的進氣口都可以主動開闔以配合散熱或降低阻力的需求,前輪拱後方的排氣口具備實質機能,可以把輪拱內的氣流抽出,不只協助煞車系統散熱,另一方面也協助減低前軸的升力。

由於縮小了前座椅下的機械結構,前座騰出了更大的頭部空間。

高檔謐靜的車內空間

車內空間肯定是這次5 Series最讓人驚訝的部分,車艙內的用料比以前更為講究,材質不只賞心悅目,各式皮料、木料與金屬的表面觸感比過去更為細膩順手,然而真正開車上路,空間與隔音方面的表現更是讓人欣喜,車輛的隔音以及抑震都比過去來得更為優秀,尤其是在隔音部分–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一路以180~200km/h的車速行駛,車內乘客還不必扯開喉嚨就可以交談,正是隔音優良的證明,而車室安靜的奧秘在於BMW刻意加強了車頂與車窗的隔音,才達成這樣的效果。

後座空間也藉由座椅調整稍微放大,雖然門框上緣稍低但不影響進出。

雖然車身尺寸以及軸距放大不多,但全新的5 Series帶給我們的卻是非常開闊的乘坐感受,坐在車內會發現頭部空間放大不少,對於前座乘客來說,空間放大的原因在於座椅的機械結構變小、椅墊變薄,因此騰出了更多的空間,至於後座乘客的部分,除了車體的微幅放大之外,座椅造型的修改也帶來更舒適開闊的乘坐感。

多種操作選項

直接使用來自7 Series的技術,新一代的iDrive系統可以使用手勢、語音、觸控以及傳統的iDrive旋鈕都可以用來操作車上的電裝品,當然立在儀錶檯中央的大尺吋寬螢幕是最好上手操作的部分,不過最有趣的莫過於手勢控制系統,但是一開始使用的時候,駕駛者得先花點時間學習手勢,並且把常用的機能與手勢進行設定。

對於喜歡駕駛的人來說,5 Series可能是同級車款之中最具魅力的一部,內裝依然採用駕駛人導向設定,所有的操作介面都在駕駛者容易觸及的位置,並且容易操作使用,直覺式的設計讓駕駛人在開車時能輕易地操作空調、導航等電裝品。

多元化的動力選擇

雖然在葡萄牙的試駕現場,BMW只提供了540i與530d xDrive兩種車款讓我們在不同階段駕駛,然而真正進入市場之後,入門級的小排氣量車款才會是真正的主力,例如國內已經展開預售的520d、530i等車款。在第一段路途裡我們駕駛了530d xDrive,它的表現其實相當優異,轉向舒服略帶黏膩,但是整體特性始終穩健,讓人覺得新車應該還有更高的動態表現潛力,而在第二段路換過540i駕駛時,才真正徹底看清全新5 Series的威力。

真正的威力

從530d xDrive換到540i之後,我們才真正看清了新一代5 Series的實力,跟強大的操控表現相比,動力部分的表現反而不那麼耀眼。這部車雖然是5米級的大車,可是在里斯本市郊的丘陵道路上彷彿像是進了無人之境,強大的底盤設定讓這部車開起來的感官尺寸比實際尺寸小了三號,除非是進到歐洲小鎮的古老巷道,才會讓人突然驚覺到此車的體積。具體來說,540i給人的感覺非常輕巧,而且不是靠著大馬力硬拖出來的輕巧,而是貨真價實的真輕量與真循跡,以稍微快的速度駕駛,車輛回饋給駕駛人的感受是煞車跟引擎都無須太用力催谷,就可以得到足夠的表現,而這也意味著真的用力跑起來540i可絕對不是好惹的角色,如果再套上整套的M Sport Package套件,此車的動態表現肯定是能有一番作為的。

豪快的駕駛沒多久就被來得又急又快的強降雨所打斷,我們不得不降低車速,享受一下改款後更為寧靜的車室空間,慢慢駕駛的情況下,5 Series也能稱職地扮演舒適豪車的角色,在此時突然想到究竟是5 Series還是它的競爭對手厲害一些,竟讓我們一路想到里斯本機場還車都還沒個實在真切的答案。

試駕感言~自己駕車更過癮

像5 Series這樣的車款,請司機代為駕駛其實也不會太奇怪,畢竟已經是中高級主管房車的設定,但以我們這次試駕的經驗來看,如果我是車主我一點也不想請司機代勞駕駛,如果有機會坐上這樣的車,我會希望能坐在駕駛座上開車,而不是其他的位置。

BMW 540i

引擎型式L6 DOHC 24V+Turbo

排氣量2998c.c.

缸徑×衝程94.6×82.0mm

壓縮比11.0:1

最大馬力340hp/5500~6500rpm

最大扭力45.9kgm/1380~5200rpm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25/55/17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5.000/3.200/2.143/1.720/1.314/1.000/0.822/0.640

終傳比2.929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936/1868/1479mm

軸距2975mm

輪距前1605、後1630mm

車重1595kg

0~100km/h5.1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DSC、DTC、CBC、DBC、智慧型煞車系統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頸部保護頭枕

配備重點 AMG專屬空力套件、Logic7音響系統、動態支撐座椅、LED頭燈

選用配備Luxury Line套件、Sport Line套件、M Sport Package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