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通訊的無限可能 林柏蒼&高士堯替夢想裝上天線

從他們的臉上,可以同時感受到社會新鮮人獨 有的青春稚嫩,以及對未來憧憬的無限想 像。兩位受訪者-林柏蒼及高士堯接到採訪團隊的 邀請時,雖然平日白天公務繁忙,但還是特別擠 出了晚上八點的時間接受採訪,我們可以感覺到 當初參加通訊大賽的熱血因子,還在他們體內不 斷流動。他們在下班後趕過來,臉上卻絲毫沒有 倦意,仍興高采烈地分享當初參賽的心路歷程。

▲高士堯(圖左)及林柏蒼都不約而同認 為,參加通訊大賽對於他們進入職場 有一定的幫助。

 

通推小組全力支持
提及先前參加通訊大賽的過程時,林柏蒼表示,由於比賽必須繳交各項資料,包括:報名 表、參賽作品介紹……等,對於團隊來說,當時正處於將作品催生出來的水深火熱之際,使得資 料在完整度方面稍嫌不足;此時,通推小組便扮演了協助者的角色,很有耐心且熱心地提供團隊 各項建議,像是文件中應該補充哪些部份、或是 增加不同面向說明等,讓相關資料及參賽作品說 明都可以趨於完美。 最貼心的是,2014年該屆比賽結束後,通推小 組還進行後續檢討會議,詢問各個團隊意見,使後續參與通訊大賽的每個團隊在資源應用及支援分配上更加充足、豐 富。正因採納 了部分團隊的 意見,下屆比賽便提供了特定廠商的實驗室服務,讓團隊能夠直接使用、測試;此外,還提供免費軟體及人體模型等軟硬體設備,而藉由上述資源,對團隊在產品開發方面有很大助益。 高士堯分享說,先前在大學時期便已參加過許多比賽,相對來說通訊大賽更具規模跟制度,不 僅比賽前會主動召集團隊開會,告知所有注意事 項跟流程;同時還邀請業界人士擔任導師,讓團隊清楚瞭解目前業界方向、趨勢,以及提醒參賽 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 他從通訊大賽獲得寶貴經驗,更注意到學術界跟業界串連後思考模式的變化,在求學時只專注於研究和論文,比賽卻能正視更多現實面的狀況,像是:人體對天線帶來的干擾、或者是不同機構所造成的問題等。

 

創造通訊的無限可能 林柏蒼&高士堯替夢想裝上天線
▲高士堯(圖左)認為相較於其他比賽,通訊大賽更具規模和制度,林柏蒼表示在比賽過程中,通推小組皆全力支持團隊,並提供適當的協助和建議

填入履歷大加分

有關通訊大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高士堯回 憶起第二次參賽時,居然有評審記得自己,猜測應該是第一次參賽作品成功塑造亮點。同時,在 找工作的過程中,也因為參加過通訊大賽緣故, 讓面試者印象深刻,進而與對方分享了比賽經驗 和參賽作品。他強烈建議每位參賽者能夠將這個擁有「科技界奧斯卡」美名的通訊大賽填入履歷中,絕對有加分效果! 林柏蒼則強調,參賽後能夠和業界有更多正向接觸,以往待在學界只考慮到天線要如何製作才能克服環境因素,卻忽略整體工業設計(ID)、模具實際效用、或是製程可能性等,藉著比賽能夠與業界前輩、學界老師討論,拉高作品實際可行性和量產商業性。 對於參賽團隊的建議,高士堯認為,以天線而言,要想有突出表現,必須考量環境完整性。舉 例來說:當初在決賽評選時,評審便問他為何未 將螢幕影響考慮進去,替作品找到各種可能的變項因素,才能夠在比賽中獲得高分。

創造通訊的無限可能 林柏蒼&高士堯替夢想裝上天線
▲從高士堯(圖左)及林柏蒼身上,看見了新鮮人獨有的青春稚嫩,以及對未來憧憬的無限想像

未來生涯規劃及發展
目前兩位社會新鮮人都在業界貢獻自己的天線 專業,談到未來規劃這件事,臉上不約而同露出 笑容。高士堯表示現階段尚未考慮創業這塊,畢 竟就天線產業的設備而言,像網路分析儀器,動輒上百萬元,即便透過租賃,一天也得要好幾千 元,對於社會新鮮人的負擔太大。所以,目前希 望能在業界待上一段時間,吸取經驗,未來有再 伺機考慮創業的可能性。 同樣也身為上班族的林柏蒼,對自身目前的 工作仍有許多期待,除了與天線本業相關的技術外,在硬體機構或其他相關解決方案等範疇也都想多加瞭解和學習,並藉此往各個面向延伸, 以提升相關專業知識,在產業研發崗位上站穩腳步。

創造通訊的無限可能 林柏蒼&高士堯替夢想裝上天線
▲兩位新鮮人對於未來充滿憧憬,希望累積更多專業技術與相關經驗。
獲獎紀錄 2014 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競賽─亞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