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走入業界 林軍毅搭起天線設計的商用橋樑

我們一群採訪團隊的到來,把8人的會議室擠 得水泄不通,受訪者忙著處理突如其來的專 案,但臉上仍掛著笑容。他是任職於廣達電腦通 訊設計二部研發中心的林軍毅,也是國立中山大 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培養出的天線專家,因為很想 把學術研究跟業界實務需求進行結合,決心投身 科技業界任職,也意外發現,當初參與競賽的種 種累積,都在自己的職涯中成為珍貴的養分。 林軍毅連續參加過2006 年與2007 兩屆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當初參賽的動機是因為 在學校做了許多前瞻性研究,加上手機天線設計 競賽的主題與自己的研究領域非常符合,希望能夠將學界的研發成果透過競賽與產業做結合,藉 以了解學術研究和實務之間的落差,並進一步思 考作品邁向商品化的可能性。

參賽讓視野更為寬廣
對林軍毅來說,「與業界結合」是他非常重要 的關鍵字,因為對於還在學校的學生來說,平常並沒有太多機會與業界接觸,透過Mobileheroes通訊大賽可以與來自業界的評審進行交流,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即使業界評審總會不假辭色 地質疑與挑戰作品,但這正是考驗參賽者的溝通 與行銷能力,在嘗試說服評審的過程中,可以瞭解自己作品的優勢與缺失。 第二次參與競賽時,林軍毅的團隊榮獲評審特 別獎,讓他備受鼓舞。他將當時一般設計在網通 設備2.4GHz的槽孔天線,運用在手持式裝置上, 是非常領先的嘗試。由於單極槽孔只需要1/4波 長,因此可以有效地把尺寸縮小,平面印刷式的 結構設計也不需要額外的天線元件,就能達成薄 型化的要求;雖說當時手持式裝置背蓋基本還是 採用塑膠殼的設計,天線設計相對沒有太高的挑 戰,但隨著金屬背蓋大量普及,槽孔天線的設計 就能派上用場,凸顯其技術優勢。

從學校走入業界 林軍毅搭起天線設計的商用橋樑
▲在廣達任職的林軍毅,一心想將學術研究與實務需求做結合

從元件廠到系統廠 天線設計更宏觀
林軍毅回憶說,學生時代只是做天線方面的 研究,無法熟悉每一種天線如何應用在不同的產品上,但當初透過競賽讓他了解業界對天線需求 的渴望,因此一畢業就選擇到元件廠連展科技工 作,將自己在天線設計的技能訓練得非常純熟, 接下來又進入系統廠廣達電腦,以更宏觀的角度來強化天線設計的專業。 另一方面,當初參與通訊大賽的經驗,讓他充分瞭解到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只要有創新的點子與產品,一定要透過各種管道爭取資源。他舉例說,筆記型電腦要導入極窄邊框與全金屬背蓋相當不容易,因此他們就申請科專計畫,希望透過政府單位的補助與協助,讓高難度的產品可以順利開發,而透過上、中、下游的產業鏈共同攜手,也更能提升台灣整體的 研發能量。

從學校走入業界 林軍毅搭起天線設計的商用橋樑
▲林軍毅表示,天線設計不能只考量天線元件,系統輻射干擾因素也須考慮,因此天線設計的位置就非常重要

 

給學子的建議:多參考業界拆解圖
林軍毅現在角色轉變,也開始擔任通訊大賽 4G/5G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競賽業界導師,他 從學生、進入業界、擔任導師,自然有相當深刻 的體會。林軍毅發現,學生通常都只以天線去做設計思考,較少考慮到其他因素,但如果周圍的零件出現雜訊讓天線吸收,就會影響接收效能, 那就不是一個好的產品設計。 他建議學生可以上網多做功課,參考業界的拆解圖,看看別人是如何用宏觀的眼光設計天線, 如此一來將天線設計到產品中,比較不會有盲點,可以把完整的設計一次到位。 對於青年創業的風潮,林軍毅強調,創業時 機主要取決於創業者是否已經準備完整,包括行 銷、財務、設計等方面是否有完整的想法?是否 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他建議年輕人先將基本功練得更為紮實,再投入創業較有機會成功。

從學校走入業界 林軍毅搭起天線設計的商用橋樑
▲林軍毅建議年輕人先將基本功練得更為紮實,再去創業較有機會成功。

 

獲獎紀錄 2007 手機天線設計競賽─評審團特別獎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