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燃燒研究魂 劉宗誠走在SDN的坦途上

目前已在達創科技任職的劉宗誠,說起參與Mobileheroes通訊大賽,那份獲獎的成就感依然表露無遺。從大學時代開始,他就開始投入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領域的研究,升上碩一之後,正巧遇到通訊大賽新增SDN創新應用競賽項目,在指導教授賴裕昆的鼓勵下,劉宗誠一連參加了兩屆比賽,這段參賽經驗不僅讓他視野大開,而且更為確立自己職涯的方向。
                                                                                                                                                                                                 
遞件時間最後倒數 百米速度向前衝刺
劉宗誠先後參與了2014年及2015年的通訊大賽,各自遇到不同的挑戰。首次參賽作品是以SDN架構的彈性解決中間人攻擊(Man-in-the-middle attack),也就是阻止網路架構中攻擊者攔截資料,當時劉宗誠與四個學弟所組成的Just Do It 團隊獲得SDN創新應用競賽佳作,初試啼聲就有不錯的成績,讓他們雀躍不已。到了第二屆通訊大賽,劉宗誠卻明顯遭遇瓶頸,眼看距離遞件時間只剩一個多月,他當時卻毫無頭緒,完全沒有方向。後來指導教授建議他從學長的作品尋找靈感,劉宗誠研究學長的作品是以硬體的方式在龐大流量之中,找出其流量劇烈變異的來源端,他發想或許能以SDN的架構,在控制器中設計一套流量變異偵測系統,來達到相同的結果。
熱情燃燒研究魂 劉宗誠走在SDN的坦途上
▲劉宗誠參加過兩屆通訊大賽,不 僅視野大開且更 確立職涯方向
堅持與努力 品嚐到最美好的果實
確定題目之後,劉宗誠展開百米衝刺。他每天早上8點就到實驗室,與指導教授進行討論以及撰寫程式,直到半夜12點才離開。這樣的努力終究有了好的結果,團隊順利進入決賽,但有位業界評審提出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封包掉了這麼多,結果還是準確?」讓他們一下從天堂掉到地獄。由於團隊開發出來的流量變異偵測系統,是以SDN交換器來實現,但因使用的SDN交換器效能有限,導致無法負荷的網路流量就會被丟掉,當時劉宗誠只以結果論去做系統的交叉比對,並無法得知過程中系統流失的封包帶來的影響;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劉宗誠在比賽完後深入研究長達幾個月的時間,終於分析出一些數據,解開了難解之謎。儘管有這樣的小插曲,劉宗誠與學弟陳明彥的「全面啟動」團隊,仍以「大海撈針之獵殺紅色十月」作品獲得評審肯定,獲2015年通訊大賽SDN新應用競賽的亞軍。
熱情燃燒研究魂 劉宗誠走在SDN的坦途上
▲參與通訊大賽最難能可貴的是讓學生更加了解目前業界中SDN領域的發展,更加清楚未來職涯的方向

參與大賽提升自我 視野因此大開
劉宗誠表示,參與通訊大賽的過程中,看到作品從無到有,成就感可想而知,進入決賽時,更有十位業界評審會仔細進行提問,並要實際操作演練,這些經驗讓他的自信心大幅提升,另外也藉由與評審們的對談,清楚描述與講解自己作品的優點,提升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另外,經濟部通推小組也會在比賽前後,舉辦各種與業界連結的研討會與會議,邀請所有參賽團隊展示競賽作品,並且邀請廠商展示設備與實作的向,最重要的是邀請參賽團隊參與工研院與業界合辦的SDN聯盟會議,藉此瞭解國外有關SDN的研究取向與發展趨勢,讓身為學生的他視野大開,對後續踏入職場大有幫助。未來是否有創業的念頭?劉宗誠坦言目前時機還不夠成熟,等到累積實力、人脈與資金到達一定程度,如果可以想到一個殺手級的應用,才會是創業的好時機。劉宗誠正以自己的步調,走在SDN研究的坦途上,參賽的歷練就像是一盞明燈指引著方向,遠方的路似乎也變得愈來愈清楚。

熱情燃燒研究魂 劉宗誠走在SDN的坦途上
▲參與通訊大賽帶給他很大的成就 感,口才方面也因此提升不少
獲獎紀錄 2015 SDN創新應用競賽─亞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