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找到新天地 羅群智發展台灣特色SDN研究

曾經在南非生活12年的羅群智,講起中文還有一點點的特殊腔調,他繞了大半個地球後 回到故鄉,不僅投入自己熱愛的研究領域,並且在參加Mobileheroes通訊大賽之後發現軟體定義網路(SDN)這片新天地,決心留在這塊土地上, 持續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SDN研究。 羅群智因為父母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從小就被送到南非唸書,在純英語的環境中學習,結果從小五到大學畢業,一待就是12年;後來因為當地治安亮起紅燈,亞裔人士紛紛避走,父母把他們接回台灣,他在東海大學資工所唸書時,激發起自己的研究魂,後來繼續攻讀成大資工所,也因此跟Mobileheroes通訊大賽結下不解之緣。

返鄉找到新天地 羅群智發展台灣特色SDN研究
羅群智繞了大半個地球後回到故鄉,發現SDN這片新天地。

通訊大賽接連獲獎 國際論壇獲肯定
原本羅群智主要研究的是車載通訊網路,後來到成大後開始接觸SDN,2014年當通訊大賽新增SDN創新應用競賽時,他就組隊參賽,當年以「中小型SDN網管系統」榮獲亞軍,隔年再以「使用者導向校園網路管理系統」獲得校園菁英獎,2016年他更以指導老師的身份帶領學生再度 挑戰。 第一次參賽時,有鑑於多數的SDN研究都是專注在大型資料中心(data center),但未必適合台灣產業發展,羅群智與其團隊特別選擇適合中小 企業使用的4∼8埠交換器為題目,並與台南的網通廠商合作,希望開發高性價比的SDN交換器, 藉以降低門檻,促進SDN的快速普及。後來這項成果也實際技術移轉給網通廠商,進入商用市 場。 第二次參賽時,羅群智就近選擇最常使用的校園環境為出發,透過SDN技術為校園網路打造一 套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網路管理系統,希望解決校園應用多樣化、使用者需求多樣化、網路資源及成本限制等難題,帶來更先進、安全與人性化的網路使用環境。 身為通訊大賽的常勝軍,羅群智認為通訊大賽是學生挑戰自我、賺取獎金的最佳擂台。他表示,「可以從評審獲得具體的改善建議,從 業師了解業界的真正需求,而且經濟部通訊產業推動小組還推薦我們去參加SDN國際論壇, 因此獲得開放網路基金會(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NF)執行董事的肯定,讓我有自信可以在SDN的路上繼續邁進」。 羅群智回憶說,2015年以SDN校園網路管理系統參賽時,評審建議如果逐一檢查封包容易影響效能,可以只針對特殊流量的封包再進行檢查即可,如此便能更有效率地做好網路流量管理。

返鄉找到新天地 羅群智發展台灣特色SDN研究
▲羅群智在東海資工所唸書時,開始發現自己對研究很有興趣

SDN舞台揮灑自如 期許結合台灣優勢

也因為評審 提供許多寶貴意見,讓羅群 智發現SDN可以開發的主題還有很多,因此在今年拿到博士學位後,決定留在成大資工系與數位生活科技研究中心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他希望至少再累積1∼2年的研究經驗,未來再考慮要往業界或教職發展。 今年取得博士學位後,羅群智繼續以老師的身份帶領學生團隊參賽,他笑說帶學生反而更緊 張,因為自己不能實際參與。他建議青年學子在 準備參賽題目時,一開始不要設定的太大,因為從報名到決賽只有短短幾個月,沒有時間完成太大的作品,「必須精準掌握團隊的核心概念,並 且懂得取捨」。 投入SDN領域3年多來,羅群智發現學界的風氣日盛,有愈來愈多老師朝這方向發展, 尤其結合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已是重要的趨勢。儘管現在的創業風氣很盛,但他認為創業必須考慮的面向太過廣泛,研究者通常比較專注在功能面,未必能考慮到外觀設計、行銷業務等環節,做出適合市 場需求的產品,因此他還是會選擇在業界或學界深耕,期許自己開創出具有台灣特色的SDN研究路線。

返鄉找到新天地 羅群智發展台灣特色SDN研究
▲羅群智發現SDN可以開發的主題還有很多,決定留在成大做博士後研究
獲獎紀錄 2014 SDN創新應用競賽─亞軍、2015 SDN創新應用競賽─校園菁英獎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