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像金庸小說 沈上謙:跳下懸崖才能練就神功

提到分散式雲端遊戲平台優必達科技(UbitusInc.),很多人都以為這是一家外商,但其實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台灣新創公司,憑藉著優異的技術架構與行銷能力,成功獲得日本NTT韓國三星、中國移動的合作或投資。其中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沈上謙,在交大資訊科學系所階段,就參加過兩次通訊大賽,他的創業故事像是一本武俠小說,遇到許多機運,也努力練成了超強神功。當沈上謙還是交大學生時,教授鼓勵學生把專案拿出去展示,他心想東西放在硬碟裡也沒用,就參加了校園比賽,結果得到冠軍,讓他產生不少信心。後來把作品改寫後再參加通訊大賽,又得了獎,於是促成了創業之路。這個因緣追溯至他參加時代基金會的「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YEF)」,直到好幾年之後,某天接到YEF評審打來的電話,問他有沒有興趣認識一個人,也就是後來優必達的CEO
創業像金庸小說 沈上謙:跳 下懸崖才能練就神功
▲沈上謙有通訊大賽的經驗加持而投入創業,曾在優必達科技擔任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比賽結束不是句點,資源會跟著你一輩子
「參加完通訊大賽之後,我以為就是句點了,應該就像一般學生進入社會,想不到當時認識的人,包括大賽承辦人員、其他團隊、評審等,都成為我日後重要的資源」他強調,「這些資源就像種子一樣,你不會在下一秒就看到它發芽,可能是十幾年後才發芽。就像我參加YEF一樣,沒想到後來促成優必達的成立。」參加通訊大賽也讓他學到關鍵性技能。沈上謙承認他學生時期是個典型的工程師,在交大四年沒有聯誼過,對人跟人的關聯性、上台簡報的經驗都非常缺乏。直到參加通訊大賽才有強迫練習的機會,得穿西裝向業界前輩簡報、在三分鐘內架設好機器等。簡報這個技能在他後來創業時反覆用到,像優必達進攻日、韓市場,向這些大公司主管簡報時,「就如同將通訊大賽做的事復刻一次」。

創業像金庸小說 沈上謙:跳 下懸崖才能練就神功
▲沈上謙表示參加通訊大賽得到的資源幫助很大

創業就像跳下懸崖,上得來會變得很厲害
其實,沈上謙的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人事是他最大的困擾。「大家都背負家庭需求、社會期待,誰願意加入一間聽都沒聽過的公司?」當時他的公司人來人往,心理一直焦慮核心成員離開要怎麼補?怎麼招募新人?該怎麼留住創業夥伴?「軟體公司沒什麼資產,最重要的就是這些聰明頭腦。」除了人事問題之外,比賽獲得的獎金、共同創辦人的資金也一直燒燒燒,一千多萬元一年就快要見底了,財務壓力席捲而致。所幸後來他們的技術架構獲得三星青睞,願意投資他們,第一筆生意談定後,順利把公司復活,讓他們重新振奮起來。沈上謙將創業過程比喻為金庸小說,主角掉下懸崖往往不會死,上來之後反而變得很厲害;但是在掉下的過程中每天處於壓力之下,顧慮人、顧慮錢,就是要在掉到底之前把解決方案想出來。「在公司照顧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回家照顧親近的人心理狀態,睡覺前照顧自己的心理狀態」,沈上謙笑著形容創業者的痛苦過程。「身兼這麼多角色的過程中會學到很多東西,這些東西會跟著你一輩子,即使不創業了,到另一家公司也還是有用。」

創業像金庸小說 沈上謙:跳 下懸崖才能練就神功
▲沈上謙坦言創業時會遇到很多困難,其中人事問題最為棘手

創業重新被定義,做就對了
沈上謙認為台灣人才很棒,會的都是未來需要的東西,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等,他也看到很多團隊的精彩展示,可惜只有少數團隊敢站上國際舞台。「創業就是要會在短時間內把作品講出來、講得精采,這需要很多磨練。」在過去的年代,創業需要很多資金,但現在創業這件事已經被重新定義,學生在課堂上寫一支App可能就是創業,丟到Google Play上,若有一百萬人下載就是創業了,也是投遞履歷表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現在不管是創業或ICT產業都是全球戰國時代,只要你敢做,放上KickstarterIndiegogoflyingV等集資平台,就可能發現世界上某個角落有人需要你的東西。」他建議學生們要像孔子周遊列國,去各種平台上表現自己試試看,就跟當時他參加通訊大賽一樣,「要勇於踏出第一步,做就對了!」

創業像金庸小說 沈上謙:跳 下懸崖才能練就神功
▲沈上謙認為創業就像金庸小說的橋段,掉下懸崖往往不會死,上來之後反而變得很厲害
獲獎紀錄 2003 無線通訊軟體競賽通訊軟體技術類─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