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市場起飛 Sky Sentry架起空中防護網

撰文:Ellis Huang

隨著無人機風潮崛起,Sky Sentry的出現,宛如替這些空中戰將們架設好安全防護網,只要設定好飛航路線、電子圍籬,無人機大軍就會按照計畫飛行。 這也正是Sky Sentry的概念及命名來源,透過軟硬體整合系統,能夠隨時監控無人機的一舉一 動,就像是隱形哨兵一般,所有行蹤皆在掌控之中。

無人機市場起飛 Sky Sentry架起空中防護網
▲蔡博智坦言在開發監控平台的過程中,確實遇到不少困難

完美飛行計劃 成功複製監控經驗
Sky Sentry主要成員之一是來自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李志清老師,先前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博士班,本身專長即在航 太科技領域,而Sky Sentry另一位共同創辦人-蔡博智,則是南臺科技大學博士班學生,兩人私交甚篤,合作起來默契十足,2015年以「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拿下通訊大賽聯發科技競賽冠軍。 談起為何會參加2015年的通訊大賽,蔡博智表示,由於大學部學生需要製作畢業作品,李老師 和他便興起一起組隊參賽的構想。李志清還補充說明,之前研發時無人機曾經失蹤,一台飛機成本都頗高,所以便想透過監控技術,解決這個痛 點。此外,由於團隊先前設計過YouBike即時監控後台,因此不難將其複製到「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開發產品的過程中,實際成果總是跟理想有些差距,舉例來說,測試時曾出現透過監控平台對無人機下達指令,但卻延遲1~2分鐘才有回應, 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資料處理的部分出了狀況。 技術層面的問題需要團隊自己克服,但通推小組提供的幫助,讓團隊銘感五內。李志清語帶感激的說,因為南臺科技大學位於台南市,從學校北上參賽,路途較為遙遠,通推小組很貼心地將團隊安排在較後面的時段,不需要一大早就得出 發。另外,針對提出的需求和問題,不管是透過電話、或是Mail等方式,都會在第一時間回應, 團隊參加過不同的比賽,通訊大賽無疑是最棒的參賽經驗。

無人機市場起飛 Sky Sentry架起空中防護網
▲李志清感激通推小組的幫忙,能夠體諒團隊必須從台南北上參賽

獲獎後的影響 多方資源橫向串連
Sky Sentry在獲得通訊大賽冠軍後,因為獲得關鍵供應商的注意,無形中替團隊打開了創業之門。李志清表示,得獎後與聯發科技有更深度的結合,近期還簽署合作協定,由聯發科技提供最新晶片,Sky Sentry執行後續軟、硬體整合工作;如果先前沒有參賽,少了這些橫向串連資源,團隊和「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皆無法 發展到現今趨近成熟、能夠商品化的狀態。 此外,通訊大賽之後,團隊也獲得許多產品展 示和計劃參與機會,在通推小組的引薦下,工研院的無人機計劃也找上Sky Sentry團隊合作,取得更多實戰經驗。

無人機市場起飛 Sky Sentry架起空中防護網
▲Sky Sentry的李志清(右)和蔡博智(左),共 同打造「無人機 飛行安全監控平台」

善用台灣優勢 整合軟硬體技術
目前已是創業一族的李志清及蔡博智,對於青年創業持樂觀態度,他們認為目前台灣的創業環境比之前友善,政府也大力支持,若想創業的青年不妨將台灣當作一個出發點。由於技術人才多,擁有高度的軟硬體整合實力,且各屬性公司都有,只要找到對的合作對象,就能在創業的過 程中事半功倍。他們強調,參與通訊大賽這類的大型比賽,可增加公司、團隊的曝光機會,還能檢視產品的市場潛力,絕對是最佳的行銷管道! 事實上,Sky Sentry也用行動表達對通訊大賽的支持,他們繼續參與了2016年的通訊大賽,作品主要是整合自行車、電動車的監控系統,融入第三方支付概念,透過QR Code或NFC等方式付款,不再只侷限於悠遊卡付費。同時,搭配GPS跟LoRa技術,進行交通流量分析,以及安全監測機制,只要腳踏車或電動車倒了,便會自動回 報。顯而易見的是,Sky Sentry已將領域從空中發展至地面,期望未來還能延伸至無人車系統, 建構更完整、安全的監控生態圈。

無人機市場起飛 Sky Sentry架起空中防護網
▲Sky Sentry熱情參與2016年的通訊大賽,企圖建構完整且安全的監控生態圈

 

獲獎紀錄 2015 聯發科技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冠軍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