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接案累積技術與資源 牧卡要實現App品牌夢

行動應用程式紅透半片天的當下,不少人投入 App創業,不過當市場逐漸飽和,機會也慢慢消失,轉型已經迫在眉睫。牧卡工作室是台灣典型的App新創公司之一,曾經開發出「鄉民晚報」、「全民敲金鐘」等30多種App的牧卡工作室,正從App接案邁向自有品牌之路,其中參與通訊大賽就是他們的重要途徑。
熱血結合成立工作室
牧卡工作室的成立相當特別,他們是一群由台大與台科大校友組成的團隊,2012年在一門跨校合開的高等人機介面課程 (AHCI)上相識,在課程上合作開發App而培養出革命情感,當年暑假決定成立工作室,希望將這份力量延續下去,並且做出能夠感動社會的產品。 牧卡工作室創辦人李泓其回憶說,當初由接案開始,隨著業務量提高而成立公司,在親友引薦 下認識「鄉民晚報」因而接下他們的案子。初期僅兩位人力開發,只花了兩三週的時間便推出第 一個版本,這也成為他們重要代表作之一。 雖然「鄉民晚報」名聲響亮,但身為代工者的宿命,便是主控權不在自己手上,隨著原廠將 開發的工作收回,牧卡與鄉民晚報的合作也告結束;所幸,牧卡因為持續接案累積厚實的技術基礎與經驗,在李泓其的催生下推出了自己的產品 「PicMemory拾時」,在Mobileheroes通訊大賽中大放異彩,獲得2015年華碩企業獎。

用接案累積技術與資源 牧卡要實現App品牌夢
▲李泓其創辦的牧卡工作室正從App接案邁向自有品牌之路,其中參與通訊大賽就是他們的重要途徑

為長輩留下動人回憶
「PicMemory拾時」是一款將生活回憶記錄在照片中的App,只要點擊照片即可錄音,錄下照片所要呈現的故事。App會自動將語音轉為文 字,提供標籤註記功能便於日後搜尋,也可透過語音搜尋。除了記錄功能之外,「PicMemory拾時」也可自動組成回憶影片,播放時還會把個人 的語音播出。 李泓其是在修課時,接觸到失智症長輩懷舊治療的過程,發現他們的故事沒有被妥善保存,讓他思考是否可用錄音的方式記錄,之後可以輕鬆用語音找出照片。後來他發現不只是長輩,一般家庭其實也很需要這個功能,一方面照片保存不易,一方面這種方式可把互動的過程保存下來。 透過這種方式不斷累積記憶,萬一有天親人離開,還可以用這個方式喚起寶貴的回憶。 事實上,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參加通訊大賽,過 去的參賽經驗,讓他從業界導師中獲取許多有關商業模式、產品介紹、理念宣揚等建議,他把這些意見吸收轉化,讓自己 的產品更成熟。李泓其堅持不在App中加入廣告, 目前正在討論 「PicMemory拾時」的獲利模式,預計年底進行下一波測試。

用接案累積技術與資源 牧卡要實現App品牌夢
▲「PicMemory拾時」是一款將生活回憶記錄在照片中的 App,希望能夠促進家人之間的互動

接案與品牌雙線並進
李泓其認為,App的門檻不高,新人稍加學習很快就可自行接案,競爭高度激烈,市場也會慢慢飽和,再走下去不會超過五到十年,因此要及早應變與轉型。雖然現在透過親友介紹的案子忙到不可開交,但長久下去還是必須要有自己的產品。 現階段牧卡將人力明確切割,藉以控制接案 與自有品牌的人力資源比例,李泓其每一步都走得相當謹慎。由於自有品牌產品還沒成熟,會分階段進行,如果能經過市場驗證,找到清楚的方向,會再往新產品投入資源。 另一方面,李泓其對於接案也很有自己的策略考量,他會選擇對自家產品有所助益的方向,例如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銀髮族樂遊趣App,對他在產官學界的連結都很有幫助,很多技術與創意也可以放進來測試,同時讓他有更多曝光機會, 累積人脈經驗。他在接案與發展品牌雙線並進的過程,學會了以戰養戰的技巧,也讓自己的夢想愈來愈近。

用接案累積技術與資源 牧卡要實現App品牌夢
▲李泓其以「PicMemory拾時」參加通訊大賽,榮獲華碩企業獎

 

獲獎紀錄 2015 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華碩企業獎

本文節錄自史塔夫科技承製之「新自造時代:通訊大賽的超越與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