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X STI缸內直噴搭載!?預計2018年8月販售

根據情報指出,WRX STI日規VAB/歐規VAF,目前富士重工內部早已開始研發全新的FA20水平對臥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預計販售期可能會落在2018年8月,而正式登場則是相當有機會在2017年秋天。

外觀上並沒有確定的情報流漏出來,不過模擬圖則是顯示會較現在的VA車系還要來得更寬,並且車體也會以VA車系沒有的5門車體為主,這是否為富士重工重返WRC賽場做的伏筆誰也不知道,不過SUBARU GLOBAL PLATFORM簡稱SGP共有化的前提下,Impreza車型八九不離十也是類似的外觀才是。

現行的FA20DIT「斜」式設計的連桿,對於油膜的要求相對較為嚴苛,因此轉速無法像日規EJ20般輕鬆上看8000rpm的暢快感,也因此全新WRX STI應該是搭載全新FA缸內直噴系統。

如果單純以現行FA20DIT最大的動力規格300hp/5600rpm、40.8kgm/2000-4800rpm,與EJ20的308hp/6400rpm、43.0kgm/4400rpm相比並不會太差,FA20DIT卻是擁有更快的動力反應,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現行的FA20引擎本體,是透過傳統EJ修改而來,因此為了要應付缸內直噴需要的「層層燃燒」與「均值燃燒」,因此FA20DIT的86缸徑X86衝程(mm)就是要刻意拉長衝程,創造活塞下壓進氣時所需渦漩氣流。

而在引擎高度受限的情況下,衝程加長就必須將連桿及曲軸做改變,曲軸大小位置變得更遠,並且連桿也由傳統的直式更改為「斜」式設計,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應付長衝程後引擎高度不足的問題,不過也因為斜的連桿設計,活塞面就容易因為壓力過大,因此富士重工是否會開發全新的FA20DIT,就成了是否能繼承STI高轉速性能的一大關鍵。

傳統EJ20短衝程的特性就讓引擎高轉速時運轉阻力更小,日規紅頭搭配專用凸輪軸,原廠增壓引擎竟然可轉上8000rpm,也成為近10年來最夯的增壓引擎之一。

無論是Levorg還是WRX等DIT引擎車系,都擁有不錯的改裝潛力,不過渦輪位置都處於引擎正下方,因此提升幅度都不如過去EJ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