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OSAKA AUTOMESSE 邢男初訪大阪改裝車展(序章)

文/圖‧邢男 邢雨龍在台灣寶路多(一手車訊+OPTION改裝車訊)工作近19年,採訪過最多次的國際車展就是鄰國日本的東京改裝車展(Tokyo Auto Salon,文內簡稱TAS),印象中應有個7、8次了吧!每年一月中旬在東京海濱幕張會館舉辦的TAS,堪稱亞洲最具規模、同時也是全球三大改裝展之一,每年全亞洲的改裝零配件業者,其中也包括許多台灣廠商與媒體們,都必定前往朝聖,但為何今年邢男會選擇來到大阪改裝車展(OSAKA AUTOMESSE,文內簡稱OAM)參訪呢?且看本文娓娓道來…

任職於OPTION近19年,邢男過去採訪過多次的東京改裝車展,這回初次來到關西最大的OSAKA AUTOMESSE,感到新鮮感十足!
首先是因為社內OPTION同事們已與一月採訪報導過TAS,而OAM與TAS二展當中其實有著些許的不同亮點看頭,第1. 地理位置不同,位於關東區的東京就好比我們的台北、位於關西的大阪就好比我們的高雄,二大地區不管是風土民情、飲食習慣、方言用語、甚至改裝的喜好風格均截然不同囉!

OSAKA AUTOMESSE每年都是緊接著在一月東京改裝車展後於二月中旬舉行,展期同樣維持五六日三天。

改裝車展當然少不了一般大眾最喜愛的超跑展車,但是TWS鋁圈大廠這回用上了Pagani Huayra風神與法拉利F40經典馬王當show car,未免也太療癒了吧!?

即便是改裝當紅炸子雞豐田86,來到關西大阪的改裝風格是不是就與東京很不一樣?

最受日本國內車迷喜愛的GT賽車最高殿堂SuperGT,今年也在展場入口特設一個專屬展區。照片中為Team IMPUL GT-R GT500(左)與Audi Team Hitotsuyama R8 GT300(右)。

今年將正式加入SuperGT戰局的LEXUS LC500廠車(左)與NSX Concept-GT(右車)。以邢男個人多次前往東京與大阪兩地旅遊經驗看來,很明顯的東京人生活步調極為緊湊,有機會上、下班時間去東京車展或新宿等大站坐地鐵轉車你就能夠體會到,而且不分男女均較重視穿著打扮,可說人人都是型男、靓女;反觀大阪人的生活步調與台灣相比可能依舊快了些,但是卻可以感受到民風打扮的確純樸、簡單不少。

日本關西最大城市大阪地區,在地風情與關東區的東京有著明顯差異。

相信讀者中一定有不少人去過大阪觀光,會是在日劇中看過心齋橋、道頓崛等知名景點場景。再來看兩地流行的改裝車主流派系,關東區的東京玩家較偏好國人熟悉的改裝大廠,像是HKS、Blitz、Trust、JUN、Top Secret、STI、Mugen、Nismo、Mazdaspeed、TRD…等動力名廠與原廠御用改裝;而關西區的改裝玩家們,也並不是不喜好以上名廠改裝玩法,只是還擁有另外一大群特別鍾情於VIP Style & Dress Up視覺系改裝的愛好者,不論是K-car、Sedan、Minivan、SUV甚至到Truck與商用車等,都可以改到讓你瞠目結舌,這也正是邢男本次前往OAM朝聖的最大目的!

以往每年在東京改裝車展都大規模展出的知名動力系改裝大廠,來到以視覺系為主流的大阪改裝車展,規模自然減小許多。

向來總會在東京改裝車展大規模展出的灣岸魔王Top Secret GT-R與Supra,來到大阪改裝車展也是象徵性的參展。

異種移植、動力巨幅等勁車改裝作品,並非大阪改裝車展的主要重點。

關西視覺系改裝流派中的VIP STYLE最受車迷喜愛,其中老廠Junction Produce的日本和風車系改法最具代表性。

近年來較流行的VIP STYLE改法,基本上要先裝一組誇張的大包,再搭配大幅降低車高(氣壓主流)與18吋起跳的深唇胎圈。

這兩年VIP STYLE空力套件改裝,爆龜似乎愈玩愈重口味了!

有菱有角的GT Style空力套件,也成為近兩年VIP系較為流行的EURO STYLE改法。

7-8人座的VAN改裝這幾年在日本國內改裝人氣居高不下,這應與過去熱愛改裝的五、六年級生如今大都已有家室且常會三代出遊,因此被迫車愈換愈大,但是改裝依舊不可少!

近年來在歐美造成轟動的LB Performance Liberty Walk超跑寬體改裝專家(偕同台灣之光AirREX氣壓懸吊名廠),關西最大車展OAM當然也不會缺席!今年邁入第21屆舉辦的OAM(From 1997年),相較於TAS則是從1983年開辦至今,OAM近年來三天展期內累積的造訪人次多達20萬人,也算是日本關西最大規模!TAS與OAM兩展有一類似之處,就是幕後的主辦單位均屬於改裝車雜誌集團,前者由三栄書房(旗下擁有Option、Genroq、CarGoods、Autosport…等知名雜誌)、後者則由Kotsu Times交通社(旗下擁有VIPSTYLE、afimp、Wagonist、K-Style、Cartop…等知名雜誌)主辦,兩大展的主辦目的同樣均在於活絡推廣日本國內改裝零配件業市場風氣,以及長期養成日本年輕人對於玩車,享受擁有個性化改造愛車生活樂趣之目的。

大阪改裝車展每年是由關西最大汽車雜誌出版集團Kotsu Times交通社策畫號召舉辦。

這台二十多年前日劇中的主角改裝貨櫃車也出現展中,喚起不少老一輩車迷的回憶。

關西地區的「暴走族」也可說是當今改裝文化的發源。

大阪改裝車展中甚麼改裝車都見怪不怪,看看這小貨車是不是比你的喜美、硬皮鯊還拉風!

除了K-car、Wagon、Minivan等改裝車型之外,屬於商用車屬性設計的豐田Hiace更是擁有廣大的改裝愛好族群!今年OAM展覽依舊吸引以日本國內廠商為主的日系品牌新車原廠(含御用改裝部門)、零配件業共計294家(1669格攤位)、615部展車進駐,之所以會說「以日本國內廠商為主」,是因為本展一方面由於Index Osaka展館周邊腹地空間有限,所以某些程度上,會基於保護日本國內改裝產業優先參展前提下,使得許多國外有意前來參展的同業廠商,事實上並不大容易申請進入OAM設攤參展,故以今年展覽內容來說,雖仍可見幾家台灣改裝品牌蹤跡,但通常只是「靠行」與日本品牌或當地代理商一併參展而已。

原廠新車與御用改裝展區,向來在東京與大阪改裝車展均扮演重要角色。

HONDA New NSX在日本車迷心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原廠提供的試坐體驗每天都排了長長的人龍。

10代Civic Type R繼在一月中的東京改裝車展亞洲首發後,本月運抵大阪改裝車展本田攤位舞台區供R迷們膜拜!

去年底在日本上市至今已接單四萬多台的TOYOTA C-HR,據說在日本當地要交車也得等上至少三個月啊!

去年由豐田社長豐田章男親自駕駛挑戰紐柏林耐久賽的C-HR廠車,在展場中也供車迷排隊試坐體驗拍照留念。

小車高手SUZUKI展出新款SWIFT RACER RS MOTOGP特仕車款。

今年將首次在日本國內正式舉辦的Mazda MX-5 Cup統規賽,為了實現全球統規接軌計畫,車款也使用了北美賽事同樣的左駕車型。

MX-5 Cup統規賽從美國發跡,今年登陸日本與歐洲,期望將來也會有台灣系列賽!

NISSAN GT-R NISMO N ATTACK PACKAGE特仕車,讓你也有機會擁有&駕馭紐柏林最速量產車!OAM每年展覽除了改裝車、二輪相關主題區外,場外其實很有特色的是還規劃有邀請安排到當紅流行藝人演唱的專屬場館,以及造福現場萬人可滿足口腹之慾與逛累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的在地美食展館專區,不瞞各位,邢男從一早九點開展參訪一路逛完六大展館到下午五點,最後也是在美食展館內逛了好一陣子啊…

主辦單位交通社旗下Cartop雜誌創刊五十周年慶特展,特別展出總值約達日幣十億元的經典老車十多部!相當有看頭!

為了慶祝SWRT車隊WRC三連霸推出的限量四百台發售22B STI,1998年當時新車價約日幣500萬元,如今卻有著高達千萬元日幣的身價!

有車展當然就有SG,有SG當然就有攝影師軍團囉…

替改裝車展增色不少的漂亮SG!

車展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一整館的在地美食休息區,邢男採訪走了一天,終於可以小歇一下,品嘗些大阪美食。

民以食為天,大阪改裝車展全區除了六大展館及戶外展區外,美食區其實也很有看頭,應該說「吃頭」啦!(圖片取自OSAKA AUTOMESSE官網)

美食區旁的TAMIYA田宮模型玩具展區內,這部1:1四驅車也很有看頭!(動力搭載BOXER水平對臥1.6升四缸OHV引擎與四速手排,極速可達180km/啊!)
2017 OSAKA AUTOMESSE大阪改裝車展「序章」介紹至此,接下來邢男會再針對今年本展撰寫一系列勁車專題內容,敬請密切注意「車訊網」新聞,也別忘了到「邢男 邢雨龍」FB粉絲專頁按讚、關注!

車訊網這幾天接下來會連載多篇OSAKA AUTOMESSE大阪改裝車展專題介紹,也別忘了臉書搜尋「邢男 邢雨龍」按讚關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