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慵懶的海島映象(三):味覺映象

如果你準備要去菲律賓度幾天假,你最好不要帶自己的胃出門,或者降低一些對食物的期望值。特派員D一直以為東南亞都是美食天堂,在出發之前,腦海裡滿滿都是泰國、峇里島、吉隆坡、越南的各式美食,就連去吳哥窟這種跟美食扯不上關係的地方,我都吃得津津有味,但宿霧顯然讓我失望了。

整體來說,菲律賓的食物匯集了南洋、美國、西班牙、中華料理的特色,可惜的是,這裡顯然還沒有(希望不是永遠)創造出自己的美味,至少是好吃的特色。我從路邊的小攤販吃到餐廳,從烤雞吃到海鮮,從麵包吃到甜點,從啤酒喝到冷飲,幾乎沒有留下什麼記憶點。

菲律賓宿霧照片
▲ 整體來說,菲律賓的食物匯集了南洋、美國、西班牙、中華料理的特色

甚至,在SM Mall的美食街逛了一大圈,發現竟然有超過三分之二都是千篇一律的餐點,而且不是炸的就是烤的,最後只好隨便點了蜂蜜烤雞與烤乳豬填飽肚子。

海島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海鮮,尤其在薄荷島Alona海灘的那一排餐廳,隨便都可以吃到看起來、聞起來相當可口的海鮮大餐,但吃起來總是跟可口有一段差距,這些烤到有些焦黑的海鮮、牛排與配菜,即使出自最高檔的度假飯店,還是距離「精緻」有段距離;有天晚上我在一家餐廳點了海鮮義大利麵,結果裡頭的海鮮快要比義大利麵多,我本來應該誇讚CP值很高的,卻不知怎的吃到反胃,他們好像有點誤解了美食的意義。

菲律賓宿霧照片
▲ 菲律賓的食物少不了各式各樣的海鮮,但距離精緻還有一段距離

唯一讓我驚艷的食物,是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吃店,隨意點了一個Hototai濃湯,表面上看起來是平凡無奇的蛋花湯,但湯頭卻是美味無比,原來這是傳自中國、經過菲律賓改良而出名的家常料理,加了豬肉、雞肝、洋蔥、高麗菜、大黃瓜、紅蘿蔔、蒲瓜、豌豆一起熬煮,大概就是家常什錦蛋花濃湯的意思。溫馨提醒一下:Hototai都超大一碗,如果只是兩、三個人用餐,建議點小碗的就好,否則你會飽到隔天早上。

菲律賓宿霧照片
▲ Hototai濃湯表面上看起來是平凡無奇的蛋花湯,但湯頭卻是美味無比

Info: Bo’s Coffee

Bo’s Coffee可以說是菲律賓當地的星巴克,其強調提供土生土長的咖啡體驗,包括咖啡豆與其他食材幾乎都由當地的農民供應,最特別的是24小時營業,因此吸引許多學生與行動工作者來這裡挑燈夜戰,一直到子夜時分,這裡都還是燈火通明,而且不怕沒有伴。值得一提的是,多數人都愛點冰咖啡或星冰樂,櫃臺妹妹連續問了我好幾回,才確認我這個怪咖點的是熱咖啡。

菲律賓宿霧照片
▲ Bo’s Coffee可以說是菲律賓當地的星巴克,最酷的是24小時營業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