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體內環保」(4-1)還原引擎原有的性能輸出,只要這樣做就對了

引擎「體內環保」積碳+油泥清除,還原新車時的油門輕爽感!

文、圖/童國輔

協力/瑞安汽車0937-552069

大家都知道人體腸道內或多或少都會堆積一些不必要的廢物在裡頭,這些廢物裡多半存在著許多有害的物質,容易對身體造成慢性傷害,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體內環保」一下,透過正確的飲食將這些廢物排除於體外。這樣的情形其實也同樣出現在汽車引擎裡,利如積碳、油泥等,全部都是一般保養時,不易去除的有害物質,所以為了讓我們愛車的壽命得以延長、性能得以發揮,唯有透過特殊工具與藥劑,才能將這些物質徹底排除於引擎外,還原引擎原有的性能輸出。如何做?就讓筆者告訴大家!

原本亮晶晶的燃燒室與進排汽門,可能會因為駕駛環境、汽油品質或車況不佳等因素,而累積一層黑色的積碳於表面,增加引擎發生爆震的機會。

如何減少積碳產生:

1.不要猛催油門,以柔順方式加速,如此可避免電腦噴油過濃,而造成燃燒不完全形成積碳的問題。

2.踫到陡坡一定要降檔來減輕引擎的負荷,這樣才可減少爆震形成積碳的機會。

3.如果經常開短途,還沒熱車就熄火停車的話,是比較容易產生積碳的,應利用假期跑跑長途來燒除積碳。

第一章:何謂積碳?

燃燒不完全的物質

引擎內部最容易產生的有害物質,以「積碳」與「油泥」最為常見,這兩者對於引擎壽命的影響可大可小,有的只是會產生輕微爆震引擎無力的小症狀而已、有些則會出現引擎縮缸甚至整顆報廢的嚴重問題,因此對於這兩個有害物質實在不能小覷,為讓大家能有詳細的認識,筆者就先從積碳介紹起。

積碳到底是什麼物質?又是如何產生?以及什麼部位較容易產生積碳?「積碳」顧名思義是一種碳化物,性質有點像家裡炒菜鍋底的黑碳,但硬度更高、厚度更厚,之所以會產生積碳,大多是因汽油中的碳氫化合物、石蠟、膠質等,無法完全燃燒時所殘留下來的物質,為何無法完全燃燒呢?這要分成兩個部分來說明,一為燃燒室,另一則為進氣門及噴油嘴,先說明前者。

一張是布滿黏稠膠狀物質的進氣門,另一張則是經過清潔與刷洗後的進氣門,過多的膠碳有吸納汽油的特性,使進氣門因積碳過多,而發生氣門關不密漏氣、引擎難以啟動、工作無力以及氣門容易燒蝕等不良現象。

在冷車時,由於燃燒室內的周邊具有許多冷卻水道,容易影響缸壁周圍的溫度而呈現低溫狀態,如此一來便會在火星塞發火時,無法將此部位的混合氣完全燃燒掉,產生局部燃燒不完全的問題,進而使汽油中的膠質與無法完全引爆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產生的微小碳粒並堆積在燃燒室的缸壁及火星塞上,形成燃燒室積碳,而這也是為何市區環境用車會較容易產生積碳的緣故,因為冷車使用時間長。

另外,還有一項原因也會造成汽缸內油氣燃燒不全,那就是空燃比失調的問題,例如:含氧感知器不準,影響電腦換算正確噴油量的數值,加上車輛常走走停停,很難維持正確的供油量,要獲得完全燃燒的效果,事實上是不可能的,而積碳也就在此狀態下產生,換言之每部引擎的「燃燒室」與「活塞頂部」都存在著積碳,只是量多量少的不同而已。

缸內直噴的引擎,因為少了汽油噴射清潔進氣道與進氣門的過程,因此上述兩個地方特別容易出現積碳,因此建議缸內直噴的引擎,要特別注重清潔積碳的工作,最好能1萬公里清洗一次。

積碳附著位置

進氣門與噴油嘴

目前大多數車款的引擎,除缸內直噴系統外,噴油嘴的設置都位在進氣門外,朝汽缸內噴射,也就因為如此,進氣門上多少都會附著一些噴油嘴供油的油氣,然而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因進氣門上約200度高溫,而使附著於其上的油氣逐漸產生化學變化,形成性質很像油漆的「黏稠膠狀物」,且這些膠狀物又會吸收更多的汽油,導致堆積愈來愈厚,甚至嚴重到整個進氣門背面都布滿,這也是積碳的一種。事實上,負責供油的「噴油嘴」上也會發生引擎回火或高溫烘烤下,堆積不少黏稠膠質與硫化物於其上,影響噴油嘴的正常運作。其他像含氧感知器與觸媒轉換器也會堆積碳化物於其上,前者會影響其判讀能力、後者則會造成排氣通道阻塞、回壓變大、動力降低、難拉轉速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近代設計的車輛為符合環保法規,通常會將曲軸內的油氣導回節氣門前,再次吸入引擎內燃燒,以減少從活塞環縫隙中跑到曲軸的油氣,散發至大氣中造成空氣汙染。但這麼做會將少部分的機油一併進入節氣門內,造成節氣門、怠速馬達、進氣歧管、噴油嘴等汙染,而累積機油乾掉後的膠狀物,通常是造成怠速不穩、供油不順的主要問題。

節氣門也是容易產生積碳的地方,一旦堆積太多積碳,便會出現怠速不穩與開冷氣提速不良的症狀,不過電子節氣門清洗時,建議拆下並且讓馬達朝上清潔,並且於是後噴灑薄膜劑於表面,才不會出現電路板短路故障或氣密性不足的問題。

積碳對引擎的影響

耗油、爆震、無力

就如同筆者剛剛所說的,沒有一顆引擎能夠保證每一次的燃燒都是完全的,因此任何引擎多少都會產生積碳,引擎內部一旦產生積碳的話,會有什麼影響?首先是爆震的產生。

這是累積不少積碳的活塞頂部。

由於積碳本身相當容易凝聚熱量,因此當燃燒室內嚴重積碳的話,會形成許多高溫熾熱點及壓縮比的變大(燃燒室變小),並提高燃燒室溫度,如此便會使混合氣在火星塞未點燃前,便因高熱的熾熱點而先行引爆,並與火星塞的爆炸波產生撞擊,產生金屬敲缸聲,這就是所謂的「爆震」。爆震一旦產生,除了導致引擎因爆炸波相互抵銷而減少輸出功率外,也會使得駕駛為獲得相同的出力,而將油門踩的更深,導致油耗增加,嚴重者還會傷害到活塞、連桿,導致引擎壽命提早結束。

積碳一旦累積太多,就會導致引擎產生爆震,輕微的爆震會降低引擎效能,使車加速無力、水溫升高,如果置之不理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活塞環崩裂,甚至爆引擎的情況發生。

另外,如果是噴油嘴有積污的情形,噴出汽油的霧化狀態便會不佳,汽油與空氣混合不夠均勻,會增加凝聚於「進氣門」上的油氣,糟糕的是膠碳有吸納汽油的特性,所以這層積碳會吸收汽油,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燒成膠碳形成更厚的積碳,更厚的積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惡性循環到進氣門因積碳過多,輕者發生氣門關不密而漏氣,出現引擎難以啟動、工作無力以及氣門容易燒蝕等不良現象,重者導致氣門無法緊閉,使引擎無法運作。

燃燒室、進氣歧管、進氣門與噴油嘴等,都是最容易產生積碳的地方。

許多新引擎,尤其是柴油引擎都會配置EGR閥門,這零件是用來降低燃燒溫度,以抑制NOx的生成量,但缺點則是會增加引擎內部產生油泥與積碳的機會,很多車輛故障都是因為EGR閥被油泥塞住所導致,建議每2萬公里拆下清潔。

OP速成班

A.積碳產生的原因:

1.市區走停環境,引擎運轉溫度偏高。2.燃燒不完全。3.EGR與PVC閥門的油氣汙染。4.電子感知器反應衰退遲緩。5.汽油品質不良。6.噴油嘴油氣霧化不全。

B.積碳的影響:

1.產生爆震,縮短引擎壽命。

2.進氣不足,減少性能輸出。

3.怠速不順,引擎出現抖動。

4.霧化不全,燃燒效率變差。

5.阻塞觸媒,高轉速反應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