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胎失壓自救法(5-1)爆胎洩氣免驚,三招幫你脫困

安裝胎壓偵測器系統雖可以掌握輪胎狀況,但當萬一發生爆胎或已無足夠胎壓行駛時,當下要如何脫困才是首要課題;看似棘手的問題,其實只要學會以下三招自救法便能輕鬆脫困。今年7月1日起,依照規定所有販售車輛皆須配置胎壓偵測器系統;由於輪胎在沒有任何破損的情況下,胎內氣體依舊會慢慢從輪圈接縫處洩漏,雖不會發生立即性危險,但當胎壓低於28psi,所增加的滾動阻力則會增加5%左右平均油耗,若胎壓嚴重不足更會導致輪胎變形,甚至還會因爆胎而發生意外,因此胎壓偵測器讓車主能隨時掌握胎壓資訊,或於胎壓不足時進行警示。不過,胎壓偵測器也僅止於告知提醒作用,萬一不幸發生爆胎或是輪胎遭異物刺穿嚴重洩氣,當下該如何解決讓車輛得以脫困,才是每個用車人需要了解學習的課題。

國內現行販售車輛皆須配置胎壓偵測器,依車款不同有圖像燈號警示與顯示胎壓值兩種形式。

第一招

花錢拖吊最省事

倘若真的不幸遇到爆胎或輪胎刺穿嚴重洩氣狀況時,最簡單快速省事的方式便是花錢請求拖吊服務,多數人在聽到拖吊救援時第一直覺便是覺得費用昂貴,但無需擔心,因為你我幾乎人人都有的信用卡與車險其實都附有免費拖吊服務。

關於汽車保險,許多人可能認為僅在事故時才有理賠作用,但其實車險除理賠之外亦有提供拖吊救援服務,一般來說只要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或車體險便會提供10~30公里免費拖吊救援服務(險種/投保費用/拖吊公里數會依保險公司而有所有不同)。

信用卡皆附有免費拖吊服務,但使用前須先登記。

至於信用卡部分,現今各家銀行所推出的信用卡皆提供免費拖吊服務,不過信用卡的限制與條件則較車險來得複雜許多。信用卡開卡後,民眾須自行上網或致電客服登錄開通拖吊服務,另外多數銀行信用卡僅針對金卡以上等級才提供30~50公里免費拖吊救援服務(需固定有消費紀錄與金額門檻),除此之外,車主與信用卡持卡人需同一人才能使用拖吊救援服務。看似條件限制相當多,但使用信用卡拖吊服務其實有一項好處──只要將數張信用卡接替使用便能享有著高里程數拖吊服務,如此一來儘管車輛在外地也能拖至熟悉維修廠處理。

就算沒有免費拖吊救援,也可使用高速公路局推出的「1968」APP拖吊服務,一般拖吊費用大約NT$2,000起就有20公里的拖吊里程。在拖吊之後便是要決定該如何處理,一般多數拖吊業者皆有配合的汽車維修廠,而市區或交流道處也有許多汽車維修廠可以選擇,當然也可以拖至熟悉的維修廠,然而為了避免成為店家眼中待宰的肥羊,建議在維修之前可先了解目前所使用輪胎的市場行情。

其中補胎部分,一般補胎方式為使用補胎條(1~200元)、補胎片(2~300元)、香菇補片(350~500元)等方式。至於爆胎便僅能供換新輪胎一途,一般國產自主品牌15吋經濟舒適胎價位約NT$2,700元起(價位依輪胎尺寸、款式等級、品牌而有所不同)。

第二招

換備胎自救

倘若所投保的車險沒附加拖吊服務、信用卡沒有登記開通或身處在偏遠郊區也無須擔心,因現行車輛皆會配置備胎或補胎劑與充氣機,因此只要學會如何使用,無須依靠拖吊救援也能自行脫困。多數人都知道車輛配有備胎,但同時卻也不知該如何使用;首先更換備胎時先將檔位排入P檔並拉起手煞車,使用附設工具採對角線依序轉鬆螺絲,當將螺絲鬆開後,則將千斤頂放置車樑底部大樑位置,接著開始頂高車輛,待輪胎稍離開地面後便可繼續鬆卸螺絲更換備胎(若先將車輛頂高則會無法鬆卸螺絲)。

目前車款皆附有備胎、千斤頂或補胎劑、充氣機等隨車工具。

第三招

補胎劑輕鬆又便利

不過為了減輕車重與爭取置物空間,目前不少車款則以補胎劑與打氣機取代傳統備胎,相較於更換備,胎補胎劑的操作也較為簡單。注入補胎劑前須先拔除異物,並讓輪胎破洞處避開5、7點地面接觸位置,之後鬆開氣嘴便可注入補胎劑至輪胎膨脹即可,接著行駛2~3公尺,確認補胎劑充分填滿破孔後便可進行充氣。補胎劑固然方便但也有不少限制,如破孔超過3mm、裂開或胎肩破損等則無法使用,當遇上此情況時便只能尋求拖吊救援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