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體內環保」(4-3)除碳專家專訪都瑩實業

都瑩實業深耕市場20年

協力/都瑩實業(04)833-1277

看過上述所介紹的引擎積碳+油泥的清潔過程與效果後,大家是否對如何去除引擎內部的積碳有更深入的了解呢?而誠如文前所提,積碳要充分去除,除了清洗的過程與手法很重要外,使用的藥劑也很關鍵,這樣才不會對引擎內部的橡膠油封、觸媒或電子感知器等造成傷害,而關於藥劑的部分,筆者也找了擁有超過20年除碳藥劑研發經驗的都瑩實業,來為大家說明除碳藥劑的製作祕辛為何?

都瑩實業掌門人-張燕錫(圖中高舉右手者),擁有20年以上的除碳藥劑與專用輔助機器研發經驗,堪稱是國內引擎除碳達人,也經常為汽車維修同業傳授除碳技巧。

水性+無助燃性為重

無毒配方友善環境

據都瑩實業掌門人-張燕錫表示,他對於除碳藥劑的研發大約是從民國86年開始,至今已有20年左右的時間,早期從燃燒室除碳劑開始做起,之後才慢慢推出進氣歧管清洗劑與柴油引擎積碳清洗劑等。目前旗下除碳藥劑,經過其多年來的研發,目前已採用水性+環保配方為主,可減少對地球環境的汙染外,更重要的是清洗積碳時,可避免對引擎乃至於車輛造成負擔,舉例來說,他堅持清洗進氣歧管的藥劑本身必須是水性且無助燃性的配方,主因在於進氣歧管的清洗過程中,引擎必須保持運作狀態,如果藥劑本身有助燃性的話,在燃燒室內未燒完的藥劑,便會在排氣頭段內再次燃燒,所產生的高溫極有可能會導致觸媒轉換器熔毀,或是傷害到含氧感知器等。

這整面牆都是都瑩實業從過去至今,曾經參與研發或推出的除碳產品,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在裡頭,因此外銷的國家包含歐、美、日、韓等國,也曾替許多品牌OEM、ODM產品。

也因為藥劑本身的配方已相當穩定且高明,深獲重視環保的廠商所信賴,因此不論是成品或半成品,其出口的國家已包含歐、美、日、韓等國家,也替國外很多知名油品廠商OEM或ODM旗下商品。

值得一提,當初在國內對清潔引擎積碳的知識還不夠成熟下,很難取得輔助的工具來使用,張燕錫因此一開始對於燃燒室內的積碳去除,是將藥劑以液態而非泡沫的方式,直接倒入燃燒室內,起初都沒異狀,直到有一次在引擎還是高熱情況下,就倒入藥水,導致內部活塞變形後,才逐漸意識到輔助工具的重要性,進而開始研發各種能幫助清潔積碳與油泥的工具,例如攜帶式泡沫產生機、管中管霧化清洗機、真空吸力產生清洗機與其他多達近十種的機器等,都是歷經多次嘗試並,且融合專業知識後所製造的輔助工具,多數工具也都取得台日美德的專利證書,代表張燕錫確實在除碳領域中有其專業之處。

這幾張專利證書涵蓋台美日德等國家,每一張都是代表一個除碳專業機器的研發成果,年份最早的一張是在民國88年就已取得。

各地汽車維修廠的掌門人們,如果想要找到全套的清潔積碳藥劑+工具+技術的話,不妨去電都瑩實業,或許可以幫助您快上手引擎除碳技巧,讓公司新增額外的財源。

這兩張圖都是已損壞的觸媒轉換器,黑色的熔毀狀態,白色是阻塞狀態,會這樣都是因為使用的藥劑含有助燃的成本所導致,使得未燒完的藥劑在觸媒前燃燒,產生極高溫度才會使得觸媒損壞。

這個裝除碳藥劑的瓶子本身有是都瑩專利研發的工具,可使吸出的藥劑呈現泡沫狀,而非液態下進入進氣歧管內,如此才能增加藥劑接觸面積,同時避免引擎一壓縮而損壞。

這個綠色的泡沫產生機也是都瑩所研發,可適用於汽柴油引擎上,而對應柴油引擎的藥劑種類也相當齊全,不論是進氣歧管、燃燒室,觸媒或DPF等,都有相對應的產品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