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迷戀的入門McLaren 570S

上一次試駕McLaren 570S是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這次的試駕場景轉移回了台灣,但這次在一般道路上駕駛,卻帶來了比在賽道上更美好的駕駛經驗。

文 劉建宏 / 圖 廖子賢

McLaren 570S

●建議售價 1,168萬元

●平均油耗 9.3km/L

●上市時間 2015/08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絕佳的車輛溝通感,靈敏的動態反應

●遺珠之憾 聲浪少了點激情

說起McLaren 570 S,總會讓人覺得它的設定相當有趣,McLaren把自家品牌分成Sport、Super跟Ultimate三個系列;作為入門的Sport系列,雖然輸出小點,但是McLaren該有的裝備一樣不少,例如碳纖維單體車身跟V8雙渦輪增壓引擎等等,在該有的表現上自然不會太差,而且McLaren賦予這部車相當有趣的設定──更具樂趣的駕駛回饋與日常的實用機能性。

操作介面簡潔得有些過份,全觸控的控制面板使用極為直覺。

更具駕駛樂趣這件事其實相當好玩,我們先前試過650 S與675 LT,而且分別在賽道與公路上駕駛過這些車輛,屬於較Super系列的650 S跟675 LT自然擁有較高的極限以及更好的性能,不過650 S始終讓人覺得它太過冷靜,少了點激情熱烈的回應,我們曾經跟McLaren的官方討論過這個問題,回應是他們也理解這車的狀況,所以在設計570 S的時候,特別調整了車輛的動態反應,讓駕駛者能享受多一點的駕駛樂趣,也跟Super系列的設定不太相同。

而這不同的機械與動態反應設定,雖然當年第一次在賽道上試駕時不算特別有感,但這次在一般道路上駕駛,反而讓570 S展現出了它的優點,它不只身手俐落,還讓我們過足了駕駛的癮。

座椅設計在包覆與舒適性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著座點感覺略高但實際卻是極低。

寒雨中的熱舞

每年的這個時候出外試車總是很容易遇上雨天,試駕尋常車輛的時候下雨還算可以忍受,只是雨跟水氣多少會帶來作業上的不便,但是當試駕的對象變成超級跑車的時候,雨天濕地就不只是不便而已,而是一種限制車輛發揮性能的障礙。但我們的運氣不錯,雖然一早下雨,但雨勢有漸緩的趨勢,在躲過陣雨之後我們得到了一小段好天氣,雖然時光短暫,但也足夠讓人體驗570 S的動態表現了。

按鈕式的排檔節省了空間,上面兩個模式切換旋鈕才是真正重點。

安裝在駕駛座後方的V8引擎擁有570hp/61.2kgm的最大動力輸出,對於一部輕量化的跑車來說當然是綽綽有餘,不論是在高速域的持續推力,或是低速域的柔韌,基本上這具V8渦輪增壓引擎被調校得無所不能,對於駕駛者來說它的力量、它的順暢度以及對於駕駛者的回饋都幾乎無可挑剔,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一點,大概是這具引擎的聲浪相當低調,少了一些慷慨激昂的背景音樂,開起來也少了一些風味。

全液晶儀錶設計簡單洗鍊,會隨著動力模式切換顯示方式更強化了氣氛。

準而有感的轉向

其實不管下不下雨,一開始就非常篤定要駕著570 S往山上跑,只是早上的第一段路雨霧齊發,只得暫時撤退下山,等到雨勢消退後才再次上路。McLaren的底盤調校功力一流,在車上駕駛的感覺是抓地力強,指向性也絕佳,而且在用力駕駛時車輛的動作也不會變得躁進,是一種能讓駕駛者放心開快的組合。

570 S的整體表現,把「入門超跑」的標準拉高到全新的境界。

雖然承襲了McLaren慣有的高性能表現,不過570 S也不是完全複製其他McLaren車款的特性,相對於Super系列的冷靜,570 S的個性稍微活潑一點,但不會讓人感到不受控或是太過癲狂,總之是個拿捏得恰到好處的安排,彷彿就像是一道濃淡適中的好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又不會一下就吃膩。當天雨勢空窗的時間不算太長,正當我們駕著570 S興頭正起的時候,大雨又再次開始落下,我們只得調轉車頭下山回頭向市區前進。

19吋圈胎提供了頗高的抓力,陶瓷煞車表現亦是一絕。

可以日常化的超跑

根據McLaren官方的設定,570 S不僅是入門車款,同時也被設定為可以每日使用的車型,事實上570 S的動態反應確實可以用來當作每日代步的車輛,一般狀況下它十分容易駕駛,而且沒有什麼神經質的動態反應,十分低調的聲浪不只讓車艙裡坐來舒服,在路上行駛也不會顯得太過招搖。

但這樣就說570 S是適合每日使用的車款嗎?顯然還少了些什麼,例如車內的空間機能性還是不太像是每日使用的車款,上掀的鍘刀式車門也有某些不便之處,每日代步當然不算太大的問題,雖然在市區慢慢開570 S也不會鬧脾氣,但如果要去超市買菜的話顯然還是太強車所難了一點。

車身後段被引擎與空力機構佔滿,細長彎曲的尾燈也是特色之一。

對於喜歡開車的人來說,570 S的駕駛感有它的討喜之處,或許吃慣重口味的玩家會覺得570 S有點太過清淡,少了一些超級跑車的嗆辣與激情,不過清淡的口味倒是讓駕駛者可以長時間的駕駛570 S而不會太過疲累,也算是日常實用的助益。

車側的氣流通道構造複雜,講究的是散熱與下壓力。

試駕感言~其實身手矯健

上一次試駕570 S的條件其實看不太出這部車的真正優點,跟Super系列限量的675 LT一起上賽道,掩蓋了570 S的特質,這次單獨駕駛570 S才讓人真正看清此車的優點,容易駕駛又帶著更活潑一些的動態反應,真是入門級的McLaren?只能說McLaren把入門的門檻設得如此高,還給不給其他超跑活?

非常有趣的設計,引擎蓋可以看到引擎,但不能掀開,維修全從下面來。

McLaren 570S

售價1,168萬元

引擎型式V8 DOHC+Turbo

排氣量3799c.c.

缸徑×衝程93.0×69.0mm

壓縮比8.7:1

最大馬力570hp/7500rpm

最大扭力61.2kgm/5000~6500rpm

懸吊系統前後雙A臂

輪胎規格前225/35/19、後285/30/20

驅動方式MR

變速系統七速自手排

變速齒比4.0/2.6/1.9/1.5/1.2/0.9/0.7

終傳比3.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530/2095/1202mm

軸距2670mm

輪距前1638、後1639mm

車重1344kg

0~100km/h 3.2秒

極速328km/h

主動安全TC、ESC

被動安全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

配備重點 跑車座椅、觸控螢幕

選用配備 MSO全套客製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