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換裝LED大燈燈泡,提高夜間行車安全

產品/竣天LED 0917-664155

燈管可旋轉設計

調整光型更便利

LED燈泡相對於傳統的鹵素燈泡,擁有更低的耗電量與工作溫度外,亮度更是比鎢絲燈泡明亮許多,加上目前已有許多汽車大燈專用的LED燈泡可更換,因此如果覺得愛車的頭燈不夠亮的話,或許可以考慮換裝LED大燈燈泡。至於換裝的難度呢?其實難度不高,大約只要30分種就可完成,筆者在此要推薦一款由竣天LED推出的LED H4大燈燈泡,推薦原因主要有三個,其一,內部燈芯是採用飛利浦元件,亮度比其他廠牌還要亮且壽明長,更重要的是色溫有6500K超白光與3800K傳統鹵素光兩種,如果不想在路上被公務人員刁難的話,可以考慮使用後者,光色看起來跟鎢絲燈泡一模一樣。

其二,固定燈座採用可旋轉設計,目的在方便車主調整出適合愛車燈具的光型,避免出現打鳥燈,筆者實際調整,光型效果相當不錯。其三、後方的散熱片模組採用可分離式設計,因此安裝過程跟一般鹵素燈泡沒有多大差異,燈具內的固定鐵架也不難扳上,連原廠防塵套都可裝上,之後再裝回散熱片、接好插頭並找地方固定驅動器即可。最後提醒大家,施工時一定要在鹵素燈泡冷卻時再進行,剛熄滅時溫度高達數百度,徒手進行很容易燙傷,如果要趕時間的話,也要帶上手套再進行。

提高亮度50%

施工時間:30分鐘

施工難度:★★

產品簡介:這組由竣天LED所販售的LED H4燈泡,燈芯為飛利浦推出的元件,可提供高亮度與長壽命的效果,色溫有6500K超白光與3800K傳統鹵素光兩種,而可旋轉式的固定座,更能方便車主調整出合適的光型,建議售價:2099元。

使用工具:雙手

作業要點1:這組LED燈泡的固定座是採用可旋轉式設計,目的在讓車主安裝時轉動兩側的LED燈芯角度,使燈具打出來的光型可符合法規的規定,因此安裝前須先轉鬆固定螺絲。

作業要點2:調整角度前可以先在燈管上畫上記號,然後再把燈泡裝到燈具上,接著轉動燈管直到出現適合光型時,記得看看記號是在燈座上哪個刻度附近,如此在燈泡取出鎖緊螺絲時,才能確定哪個角度是正確的。

作業要點3:調整光型時,一定要把燈泡裝到燈具上,然後轉動燈泡,就可以調整出與鹵素燈泡相同的上暗下亮光型,如此才不會影響到對向來車的視線,造型其他用路人的困擾。

施作步驟

先拔出燈泡插座

以手指握住燈泡插座兩端,用力按壓卡榫,才能將插座從燈泡上拔出,如果是新車的話應該很容易可拔出。

取下防塵套

接著取下防塵套,因為它是橡膠製品,建議先慢慢將防塵套得四周都拉出來一點後,再用力拆下,才不會拆破。

扳開固定鐵架

鐵架是卡在燈具上,用手指按壓鐵架下方凸點然後向右側移動,就可將鐵架鬆開,以取出燈泡。

取出鹵素燈泡

將鹵素燈泡取出時,不可觸碰透明玻璃燈殼,而且須在燈泡冷卻下才能用赤手觸摸燈泡,以免燙傷。

轉鬆散熱片模組螺絲

接著開始安裝LED燈泡,先將燈泡下方用來固定散熱模組的螺絲拆下,才有辦法將散熱模組拆下來。

將燈泡下方的散熱片旋下,可以發現螺紋上還塗有導熱膏,可提高接觸面積,增加散熱能力。

確認上下位置

正式安裝前還要確認燈泡的上下位置,只要記得H4的近燈燈芯下方會有金屬擋片,擋片要在下方即可。

將LED裝到燈具上

將LED燈泡裝到燈具上,盡量不要讓手指頭觸摸到燈芯,才能減少燈芯上油汙的附著而影響壽命。

因為散熱片模組已經拆下來,且在燈泡管徑與鹵素燈泡相仿的情況下,固定鐵架很容易就能扳回去。

將防塵套裝回去

接著將讓LED電源線穿過防塵套的中央孔洞,就可將防塵套裝回燈具上,有效防止水氣進入燈具內。

將散熱片模組裝回

之後將剛剛旋下的黑色散熱片模組裝回去,記得一定要轉到底,如此才能讓燈管有最大散熱效果。

轉緊固定螺帽

將燈泡與驅動器的插頭接上並轉緊螺帽,其上有防呆與防潮O型環設計,能防止濕氣進入插頭內。

插上電源插頭

連接燈泡插座與LED驅動器上的插頭,目的在供應電力之用,會有三個腳位是為了遠近燈切換之用。

完成!

將光型高度調整一樣後,就可以開始更換另一邊得燈泡,圖中可以發現LED燈泡的亮度確時比鹵素燈泡還亮。

還有3800K可選

如果不想因超白光而驗車不過的話,還可以選擇3800K的款式,其光色跟傳統鹵素燈泡一模一樣,但亮度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