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揭曉 《在世界終結之時》奪金

手機已成為個人休閒娛樂中心,諸如遊戲、影視、音樂產業等都在行動市場創出一番天地,不過還有一項也相當受歡迎的娛樂-漫畫,似乎還在蠢蠢欲動中。何時會在手機上出現震撼人心的原生創作,何時會成為創作者的下一個金礦,何時會出現市場領頭平台,都一直被業界人士關注著。

手機漫畫App comico自2014年7月進入台灣,至今已舉辦三次原創漫畫大賞,3月8日他們公布了「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得獎作品,創作水準相較以往大幅躍進。幾位從comico平台出道的漫畫家也傳出不錯的發展,有人甚至已經推出動畫、電影、舞台劇等延伸作品。

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投稿者橫跨馬來西亞、香港、英國與美國,題材多元前衛,包含多元成家、末日、萬物神祇及環境保育等。本屆金賞得主為來自馬來西亞的湯維,得獎作品《在世界終結之時》描述少女在全人類末日時與夢中情人拿破崙的超展開奇遇。

《在世界終結之時》漫畫截圖
▲ 《在世界終結之時》獲得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金賞(圖/comico提供)

湯維本人就是位年僅19歲的女孩,這次是她第二次參賽,第一次連入圍都沒有,想不到第二次就拿下金賞。她前年才開始畫漫畫,去年6月出道,目前是馬來西亞的全職漫畫家。由於爸爸本身是位插畫家,在爸爸的建議下嘗試,想不到就成為正職。目前湯維在馬來西亞已經推出四本兒童漫畫作品,家人也提供不少支持,像弟弟會幫忙上色,媽媽幫忙排版、後期等。這次拿到大賞,她剛好利用機會帶家人一起來台灣觀光。

馬來西亞的19歲女漫畫家湯維
▲ 《在世界終結之時》的作者是來自馬來西亞的19歲女孩湯維,她現在已經是全職漫畫家(圖/Matt Kan攝)

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的專業評審團包含:日本NHN comico編輯長中島敏郎、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動漫評論團體傻呼嚕同盟召集人JO-JO,以及知名漫畫家常勝。評選依劇情分鏡、故事創意、表現技巧、人氣票選四個項目。常勝表示本屆競爭十分激烈,在這種情況下,作品完成度就變得很重要,每個項目都拿到不錯的成績,就容易在最後脫穎而出。湯維的《在世界終結之時》,就是他認為本次比賽完成度最高的作品。

第三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自去年11月開放徵件,共收到429件作品參與角逐,近八成為學生,插畫師、繪師、遊戲美術等專業人士參加比例大為提升。55件入圍作品創下300萬讀者瀏覽數,打破去年250萬的紀錄。22件得獎作品中超過九成為女性創作,反應出台灣漫畫界女力崛起。

comico告訴我們,曾入圍原創漫畫大賞的創作者們,約有20%-30%留在comico平台繼續發展,合作的方式是底薪+人氣獎金,作品若能在排行榜奪得前五名都有可觀的收入。在日本comico連載的《ReLIFE重返17歲》,甚至已經推出周邊、動畫、電影、舞台劇等相關商品。台灣comico第二屆潛力賞得主盧米恩的作品《魔咒之吻》,也在日本comico收費排行榜取得前20名成績,現在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正在找助手中。

comico台灣App目前下載量已突破600萬,去年閱讀總數達2.7兆,跨國連載作品達33部,如:《魔王經紀人》、《復仇要冷冷端上》、《刺角》、《大城市小女子》、《愛情靈藥調配中》及《魔咒之吻》等。除了原創大賞之外,也提供「comico新手村」網站平台,創作者可上傳作品、與讀者互動獲得反饋,並與其他創作者相互切磋。

史塔夫短評:很希望台灣漫畫也能像遊戲一般蓬勃成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