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8)趕鴨子上架挽困境VW新總裁Matthias Muller

曾經是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德國福斯集團(Volkwagen AG),在2015年9月爆發出排廢數據舞弊的醜聞事件之後,至今話題仍不斷地持續延燒,不僅企業商譽大損,公司市值至少蒸發近250億歐元,且而接踵而來的罰緩與賠償金額更是難以估計。而在這一場傷害深可見骨的排汙風暴中,最具焦點的人物就是在事件爆發後仍堅稱個人自己並沒有犯錯,而是為了公司利益著想才辭職下台的前執行長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以及被集團點名接任文德恩職缺的新任執行長穆勒(Matthias Muller),不過論及重要性,焦點人物當然還是在這位接下這燙手山芋、且未來必須帶領這家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走出困境的Matthias Muller身上。

在VW集團爆發出排廢數據舞弊的醜聞事件之後,原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隨後宣佈辭職,董事會即欽點原Porsche執行長Matthias Muller接任救火。

贏得信任重建信心

Matthias Muller是在1977年進入Audi公司成為VW集團的成員,在2010年正式擔任Porsche AG執行長的職務,且上任5年即成就了Porsche快速成長的時代,並與控制絕大部分VAG集團的Porsche-Piech家族關係匪淺。如今在VW陷入有史以來最具危機的困境風暴中被董事會欽點接任集團新總裁職務,首要任務除了要安撫股東們的不安情緒外,更要跟隨政府腳步處理一系列各國政府調查、消費者訴訟賠償以及股價下跌等相關問題,將因排放弊案醜聞而走向崩潰的VW集團從危機困境中救回,最重要的是要再度重建消費者與全球經銷夥伴對於VW的信心,尤其更是要挽回民眾對於VW柴油車的希望與期待。

於2010年接掌Porsche AG執行長職務的Matthias Muller,在上任5年後即讓Porsche的全球銷量快速成長。

Matthias Muller在接掌VW集團CEO一職後即表示,未來定會將透明化調查的結果公諸於社會大眾,並允諾會負起應負的賠償責任、給全球消費者一個清楚的交代。而他也期許這一波風暴希望能儘快平息,能在2020年二月擔任CEO的合約期屆滿之前圓滿順利解決。

Matthias Muller與VAG 集團的Porsche-Piech家族關係匪淺,這倒是令人耐人尋味,因為當年沸沸揚揚的VW與Porsche收購案之爭還讓人記憶猶新。

捍衛真相挺身站出

而在去年7月,當針對美國受害車主的賠償方案消息一出之後(每位車主約可獲得16~32萬元的補償金),包括歐洲在內的其他地區車主也要求要跟進比照辦理,但Matthias Muller則相當強勢的表示──無其他地區的賠償計畫!主要是因為此舞弊程式主要是用來通過美國較為嚴格的排放法規,因此會對美國市場提出賠償方案,至於歐洲地區則法規較鬆,因此即便車輛裝有舞弊程式且無論作用與否,皆還是能夠通過歐洲的排放標準,所以並沒有計畫做任何賠償。由此即能看到Matthias Muller在進行危機處理時的明確態度與手腕,證明VW董事會並未所託非人。

雖然去年4月成功保住領導權,但VW集團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仍在廢氣排放醜聞爆發不久後宣佈辭職。

在排放醜聞之後,VW集團在美國市場的柴油車銷售要捲土重來,恐怕不是兩三年內可以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