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9)翻轉人類文明的傳奇天才鋼鐵人Elon Musk

熟悉電影《鋼鐵人》的人都知道,劇中男主角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不但活躍於政治與商業圈,更擁有一身獨特的專長與才能而縱橫各個領域。而在現實生活中,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即被稱譽為鋼鐵人的真人版,因為此人所創造出的成就完全可以與Anthony Stark相比擬,Elon Musk不僅是線上支付系統PayPal的老闆,更成立了太空發射公司Space X、Tesla電動車公司以及創新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在去年更與Panasonic松下合資建立超級鋰電池工廠,預計2020年完工,若一切成功順利,預計鋰電池的價格將大幅縮減三分之一,產能更能達到150萬噸,開啟了人類能源大革命。因此Elon Musk成為2016全球車壇焦點人物之一絕對是實至名歸。

被喻為鋼鐵人真人版的Elon Musk,不僅是Tesla電動車及Space X太空公司的創辦者兼CEO,更是PayPal電子支付平台與太陽能公司Solar City的大老闆。

引爆四大產業的百年天才

或許大家對Elon Musk的認識,僅在於他是Tesla電動車公司的創辦人兼CEO,殊不知這位被稱為創業天才的Elon Musk,一次跨足了電動車、電池能源、太空及超速列車等四大產業領域,其成就甚至比在IT產業發光發亮的天才Steve Jobs,以及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還更令人敬佩,也因此在2016年在一項由創投公司「First Round Capital」所做的調查報告中,Elon Musk以23%的得票率,擊敗眾多矽谷明星創業者,而獲得「最受尊敬科技領袖」的美名。

Elon Musk所創立的Tesla公司,目前市值已達290億美元,旗下電動車業務在5年成長了1900%,至去年第三季為止營收達47億美元。

大膽預言2025年登火星

對於科技發展擁有無比信心的Elon Musk,對未來科技則提出了相當大膽的預言,他表示若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的話,Space X預計在2024年就能造出長途太空梭,並能在2025年登上火星;另外,他也認為由於AI人工智慧發展愈來愈快速,未來在人腦內可能必須得植入晶片才能與人工智慧抗衡。這些看似科幻的言論或許現階段還是個夢想,但就像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技術一樣,總有一天會真正被實現的。

Tesla在去年與Panasonic松下合資建立超級鋰電池工廠,預計2020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