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機械都以旋轉出力?引擎沒有飛輪會怎樣?

能將活塞的往復運動轉換成迴轉運動,曲軸機構絕對是幕後推手。雖然活塞執行的往復運動能產生很大推力,但輪胎畢竟是滾動行駛,動力要傳到輪胎的過程必須全部轉成迴轉運動才行。很多運動方式的巧妙轉換在機械裡頭很常見。以單車的腳踏板為例,腳往下踩的時候,可看成活塞連桿作直線運動,迫使鏈輪齒作旋轉。腳踏板降到最低點時,另一隻腳往下踩並牽引最低點上去,連續重複動作使鏈輪齒不斷旋轉,如同曲軸機構一直翻轉運動形式。

當轉速3400rpm時,曲軸沒有飛輪的話扭力波動非常大,會使輪胎無法順利滾動,車子一快一慢的前進。有飛輪助陣,同樣在3400rpm扭力曲線的擺動幅度小很多,至少不會掉入負值。

單汽缸就可以構成引擎,若要組多汽缸的話曲軸必須加長,所帶來的物理問題也令人煩惱。想像一下,四缸引擎運作時,四組活塞持續對曲軸施的平均扭轉力差不多400kg,接近六個70kg的成年男性不斷的在橫梁上跳,負擔極大。因此曲軸銷會裝置配重來取得平衡。若從最外緣的活塞動力行程依序進入會扭曲曲軸,在曲軸設計上盡可能分散動力行程的順序,確保曲軸受力平均,故活塞作動順序被稱『點火順序』。不過,曲軸每一次的迴轉,每個汽缸的迴轉速度會有落差,迴轉就會不順暢。所以曲軸旁得加裝一個金屬圓盤的飛輪,利用其迴轉產生的慣性力去抑制汽缸的迴轉速度,讓引擎轉速較為平順,車子才能走得很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