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11)Toyota重回產業一哥絕不輕鬆

對Toyota集團來說,去年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包括Toyota、Lexus、Daihatsu和Hino品牌在內的2016年度全球銷量為1009.1萬部,比最初預計的1011萬部略低。這成績雖算是及格,但卻將「全球汽車一哥」的寶座拱手讓出,因為VW集團2016年全球銷量可達1031萬部,較Toyota多出了20萬部的差距。

隨著歐洲市場對於混合動力技術的逐漸接受,去年Toyota集團更宣佈向競品提供自己的動力總成。

力拼新車型、新技術與新市場

油價處於低檔的大環境讓消費者更加偏好SUV車型,導致包括Camry及Prius在內的Toyota轎車銷量出現下滑。但油價回跌並未改變其押寶節能技術的決心,從2012年6月開始,Toyota和BMW即宣佈兩者在氫燃料電池驅動系統、運動跑車、電能驅動技術以及開發輕量化技術這四個領域構建長期戰略合作關係;此外,隨著歐洲市場對於混合動力的逐漸接受,去年Toyota更宣佈向競爭品牌提供自家的動力總成(9款引擎、4款變速箱以及6種混動系統),目的是推動其純電動力系統和低排放動力系統能在全世界範圍內快速擴張,此決策也成為Toyota未來在全球佈局的重要戰略手段之一。

2017年各主要市場將陸續追加全新車系,因此Toyota集團新車銷售數字將可望獲得成長。

此外,Toyota集團也將在許多高成長潛力市場,如南美洲、印度與非洲市場等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包括去年決定在美國投入100億美元進行擴大產能的計畫。另外,也預計在今年於各主要市場陸續追加全新車系上市,冀望新車型能帶來上揚的銷售數字,以面對各汽車同業強勢的挑戰,可以預料Toyota重回第一的道路絕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