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慵懶的海島映象(四):文化映象

幾乎所有旅人都可以輕易地發現,菲律賓跟其他東南亞國家相似度挺高的,但唯一最大差別就在於宗教信仰。菲律賓因為被西班牙殖民的緣故,傳入天主教已近500年,天主教徒佔全人口的8成以上,不僅是全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國家,也是亞洲唯二的天主教國家(另一個是東帝汶),這裡到處都可見風格各異的教堂,耶誕季從12月中一直到12月底,耶誕氣氛相當濃厚,也展現出獨特的異國風情。

菲律賓宿霧照片
▲ 菲律賓傳入天主教已近500年,到處都可見風格各異的教堂

如果你想探索宿霧最有歷史與宗教意義的景點,絕對不可錯過麥哲倫十字架(Magellan’s Cross)。相傳西班牙航海家麥哲倫在1521年建造了這個十字架,為當地的土著酋長及其他信眾受洗,自此菲律賓開始有了基督徒;不瞞你說,這裡是個普通到不行的景點,但有一群幫別人祈福、穿著類似傳統服裝的婦女吸引了我的目光,只要付一些小費給她們,她們就會手舞足蹈地唸起祈禱文,有很多日本旅行團跟外國人都很熱衷參加這個「儀式」,但當地人多半只是點上香燭、自己向上帝禱告。

菲律賓宿霧照片
▲ 麥哲倫十字架(Magellan’s Cross)可以說是宿霧最有歷史與宗教意義的景點

麥哲倫十字架的旁邊就是聖嬰大教堂,我在禮拜天早上造訪這裡,廣場上與教堂內外都擠滿了滿滿的信眾,讓我想起梵諦岡聖伯多祿大殿前的聖彼得廣場教宗演講時的壯觀場面。當年麥哲倫送了一尊黑皮膚的聖嬰像給當地王后,直到此刻這座聖嬰像已是宿霧人的保護神,而這座巴洛克式天主教堂也列入世界遺產。

我在教堂周圍繞了一圈,發現有很多販賣聖嬰複製品的商店與小販,分別穿著紅衣與綠衣,聽說紅衣聖嬰可以保平安,綠衣聖嬰可以求財富。當然,聖嬰的造型還不僅於此,每年的聖嬰節(Sinulog Festival),當地人都會在街上手持各種造型的聖嬰像,包括禮服、軍裝、牛仔裝在內,這也成為宿霧當地最熱鬧、盛大的節慶活動。

菲律賓宿霧照片
▲ 聖嬰大教堂每逢禮拜天早上,廣場上與教堂內外總是擠滿信眾

Info:聖嬰節(Sinulog Festival)

聖嬰節是宿霧為了紀念耶穌聖嬰傳入菲律賓而舉行的遊行、慶典與歌舞活動,每年一月的第三個禮拜日舉行,當地人會精心打扮、手持聖嬰像,藉以重現聖嬰的歷史故事。遊行隊伍經常綿延數公里長,人群則是在鼓樂聲中、大跳「退一步、進兩步」的聖嬰波浪舞,最終再齊聚大教堂舉行彌撒。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國際中文版201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