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20)FCA Group是否被迫出售旗下品牌?

受益於小貨卡與MPV車型的熱銷,FCA集團下的Chrysler相關品牌2016年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仍能維持與2015年相同的水平,然而達70億美元的巨大債務與潛在賠償責任卻是FCA集團背上的沈重負擔:集團計畫在未來兩年要償清所有的債務,但前提是必須達到90億歐元的營業利潤,50億歐元的淨收入以及50億歐元的現金淨額。

2011年Sergio Marchionne就替Maserati訂下大膽擴張計畫,依此看來若不到最後關頭,FCA集團應不會考慮出售集團內最有價值的資產。

如果汽車銷售業務無法創造足夠的現金流,出售有價值的資產將成為最後的選擇!FCA集團旗下目前擁有Fiat、Lancia、Ferrari、Chrysler、Jeep、Alfa Romeo、Maserati、Dodge、Ram等諸多品牌,而其中最有可能成為被交割股的即是Alfa Romeo與Maserati。而若FCA集團真的決定割愛,最有興趣及可能性的買家應該是VW集團,事實上該集團6年前就對收購Alfa Romeo表示興趣,甚至承諾將以Porsche的技術做為交換,然而當時卻被Sergio Marchionne所拒絕。兩個義大利品牌未來是否再次易主?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