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車站踏春行 途中下車之旅×Honda HR-V(一)

八斗子車站 北部最美臨海車站

開放式的八斗子車站可以自由進出,開車到此參觀可以將車停在附近,再慢慢散步看海。
循著濱海車站之題,我們的起點就在去年12月重新才通車、有「北部最美臨海車站」之名的八斗子車站。八斗子車站隸屬1967年通車的台鐵深澳線,一度荒廢後2014年隨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啟用而復駛,列車在終點站海科館停靠時會產生大量噪音及廢氣,因此改換至舊八斗子站暫停,陰錯陽差讓八斗子站復活,並成為深澳線的終點站。原本八斗子車站位於基隆市的行政區劃內,但在台鐵以八斗子當地「海」與「浪」作為意象重新規劃後,重生的八斗子車站站區約有九成位在新北市瑞芳鎮內,僅有一成範圍屬於基隆市,但仍是全台唯一一座跨縣市的火車站,而海天一色的景致更媲美全台最美的台東多良車站,而有「南多良,北八斗子」之說。

十多分鐘的停車時間,遊客們大多會下車拍照,列車發動前列車長則會以哨音提醒,要是錯過了,下班車最多可得等到一小時以上噢!

無人的八斗子車站目前可以用IC卡(悠遊卡、一卡通與iCash 2.0)進出。
我們踏上八斗子車站月台時,天氣狀況並不完美,加上時間較早、列車班距長,僅有海浪聲與雨絲相伴,後來幸運地遇上了一次列車停靠;十多分鐘的停車時間,遊客們不僅盡情與海景月台合影,也可以離開月台、散步去看海,不過記得在列車長吹下哨音之前回到列車內,不然下一班車可是還得等上好一陣子喔!八斗子車站/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19號,0800-765-888(N25.13537,E121.80273)大里車站 樸實的濱海小站

離開八斗子車站之後,我們沿著台2縣濱海公路一路往宜蘭前進,出門旅遊的實感也愈來愈強。位在宜蘭縣頭城鎮的大里車站是我們的第二站,這裡平時有區間車停靠,因此是有站員辦理行車業務的簡易站。

在大里車站設有台鐵「鐵路之旅-小站巡禮紀念章」,也有以草嶺古道「虎字碑」作為概念的芒花紀念章,記得到櫃檯留下旅行的證明。
大里車站的入口雖在公路旁,但海拔較低,僅有站名招牌露出路面,需往下走才能見到車站全貌。1920年啟用的此站歲月痕跡濃厚,也沒有電梯可以搭,來往月台只能透過天橋與階梯,幾年前因為連續劇到此拍攝而成為人氣景點。由於距離海邊很近,一走入站內就能一望不遠處的太平洋,可惜這天下雨,海和天空都灰濛濛一片,晴天來訪一定更美。

大里車站入口較公路平面低,須走下樓梯才能進入車站。
距離大里火車站不遠處的天公廟後山即是知名草嶺古道的登山口,因此此處常有登山客利用,我們則是繼續南下,朝向大溪前進。大里車站/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濱海路6段326號,03-978-1171(N24.96679,E121.92249)台鐵車站級別小常識

台鐵依車站營收、客運量、貨運量、行車運轉業務量等條件所規劃出的等級,目前共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簡易」、「招呼」與「號誌」站等。其中特等站為「臺北」、「臺中」、「高雄」與「花蓮」四站。僅有候車月台的招呼站,以及不辦理客貨業務、僅供列車避讓與交會號誌控制的號誌站均無站務人員;在台鐵全部約200多座車站中,比例最多的便是三等與簡易站。大溪漁港 現撈海鮮集散地

大溪漁港雖然腹地不大,但進出漁船量頗多,在這裡可以買到新鮮豐富的漁獲,因此很受觀光客歡迎。這裡是頭城鎮的主要漁港,腹地雖然不大,但漁獲量多,每天都有人潮來此採買;我們則是選擇在此處解決午餐並選購晚餐食材。雖然漁船要到下午才會回港,但在攤販區依舊可以享用到烹調好的美食。大溪漁港/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外大溪路375號,03-978-1220(N24.94116,E121.90153)天送埤車站 連接通往幸福的懷舊鐵道

天送埤車站的售票口上還留有列車時刻表,一旁則是日治時期的車票復刻版。我們在經過蘭陽溪後,稍微遠離海岸往宜蘭三星鄉前進,這裡曾有森林鐵路經過,為了搬運太平山盛產的紅檜扁柏而於西元1920年代通車,停駛多年後,僅存的車站經過翻新,也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位於太平山森林鐵路線中央的天送埤車站是淺藍色的木造建築,於1924年竣工,與正對面的職員宿舍皆為精緻小巧的日式建築。1979年雖然廢棄停駛,但主要的建築樣式與站區內設施例如鐵道迴轉盤、倉庫、水塔等均獲保存,10多年前依舊照片重新整修後重新開張。

車站內有濃郁的木頭香氣,目前則展示古老設備及歷史照片。
雖然火車不復行駛,但站內竟有木質的香氣撲面而來,仿佛可以見到當時運送木材的熱鬧景色……這樣一個時間凝結的空間除了讓天送埤車站成為新興懷舊景點,在知名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取景加持之下,更讓不同年齡層的觀光客趨之若鶩。而在天送埤車站體驗過日式風情後,你也可以漫步五分仔火車路懷舊鐵道,體驗三星鄉樸實的農村景致。天送埤火車站/台灣宜蘭縣三星鄉福山街福山橫巷27號(N24.66253,E21.61975)我們也跟著天送埤車站旁的指示牌,沿懷舊鐵道開過一段蜿蜒小路後,終於來到約2公里外的九芎湖幸福月台。

這裡在日治時期曾經發生過一段泰雅族人不滿日軍鎮壓、夜襲九芎湖日軍駐在所的歷史事件,後來三星鄉公所則藉著太平山森林鐵道懷舊路線的串聯,在原址設立幸福車站,盼望能重現史實並賦予此處全新風貌。目前幸福月台遊客較天送埤車站少,還稱得上是秘境景點,未來步道由此延伸至古一號隧道的工程若完工,相信會有更多人來此追尋幸福的蹤影!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