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更安全車燈二三事,條伯出沒,請注意──路上常見燈號訊息

警匪電影中,接應結夥搶劫的車手,往往在鑽入小巷後關閉車燈,以躲避警方夜間的追緝。頭燈除了在路況、天候、光線不佳的時候提昇能見度,也是公路上強化自身存在感的工具。正因為看見的同時也被看見,車燈更扮演著駕駛間的溝通語言,一起看看有哪些常見的燈號訊息吧。

1.遠光燈的應用:快點、別插、有測速!

遠光燈炫目的效果能讓人遠遠地就從對向車道或後視鏡中看見,因此常用在警示相關的溝通上。在以下幾種狀況,如果看見閃爍遠光燈,分別有不同意涵。

*十字路口對向車道閃你燈:對向來車打算左轉,代表希望你讓道。如果對向車的車頭已經進入自己車道,基於道路先行使用的原則,就……深呼吸耐心點減速讓道吧!

*後方隔壁車道閃你燈:有兩個可能:其一,你正在打方向燈準備切入隔壁車道,而在隔壁車道稍微後方的駕駛不願意給你方便。其二,你正在因為各種生理心理難以名狀的因素分心(肚子痛?),沒注意自己已經偏離行駛車道,侵害隔壁道駕駛的路權。對方有注意到,提醒你要小心點、專注駕駛。

*後方相同車道閃你燈:你想轉彎又不敢轉,或是打了方向燈卻不換道也不轉向,甚至車輛動態讓後方駕駛無法判斷接下來的行駛意圖,所以從後方閃你燈,意思是:大哥(小姐),你到底走不走?搞得我好亂啊!

*山道對向車道閃你燈:這種狀況比較少見,但如果你在北、中、南橫、蘇花、北宜等知名長途山路上,遇到對向來車的駕駛閃你燈(通常是貨車等運輸業者),絕對不是調戲或挑釁你,也不是打算吃線跑山路,而是接下來道路可能有測速、坍方、臨檢、施工等狀況,提醒你注意路況、準備減速。

*意味不明的閃燈、按喇叭:感覺焦躁前,請先冷靜想想,你的愛車是不是加入了什麼俱樂部,還是貼了家族車貼?再看看閃你燈的車是不是同一車型?要不就是你的愛車改裝太趴太有型,讓人不禁想向你致意?當然也可能只是單純的道路挑釁,想激你競速扮演馬路小英雄。無論哪種可能,都請專注路況,冷靜處理為上!

2.故障燈的應用:顧路、急煞、就甘心!

故障燈一般僅限緊急狀況使用,除了顧路臨停路邊或路肩時可以開啟,在高速公路上突遇事故或車陣,需要緊急煞車時,也可以開啟故障燈提醒後方來車。而日本道路上還有另一種習慣,當後方車輛願意讓道讓你切入,換線完成後閃三次故障燈則代表感謝致意。台灣路上除了輕按喇叭或搖下車窗揮手表示謝意,偶爾也可看到閃燈致意這種用法。

從看見到行車禮儀

漫畫《頭文字D》裡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於下坡賽處於落後的拓海,為了讓自己從領先車手的後視鏡中消失,以爭取最佳超車路線,儘管是半夜無路燈的山道,拓海卻仍冒險關上所有車燈!拓海從後視鏡中消失了,但在夜間行駛時,若你忘記開啟車燈,你也可能成為隱形的拓海,這樣非常危險且會造成其他用路人困擾。安全駕駛、看見也被看見、溝通心意,下次開車讓我們帶著好心情、正確地開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