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掀背車 就看這篇!(11-1) 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掀背車

隨著車廠產品推陳出新導致市場消費型態轉變,房車已不再是主要購買車型,若排除近年火紅的休旅車,目前市場從50、60國產車到要價150萬元的高級品牌,共推出多達30幾款的掀背車便可發現其儼然已為市場大宗。至於掀背車成為市場潮流的原因,本次特別以專題探討,從掀背車市場趨勢、發展歷史、市場熱門百萬級掀背車試駕、50~150萬元掀背車指南、掀背與房車如何抉擇等面向切入,帶你徹底了解關於掀背車的一切,並從中找到你的理想車款。

Part 1 掀背車市場趨勢

Part 2 熱門百萬級掀背車試駕

Part 3 國內50~150萬元掀背車選購指南

Part 4 掀背車緣起

Part 5 Hatchback or Sedan選擇

責任編輯 彭郁儒、圖 廖子賢+各車廠

隨著90年代經濟成長帶動,車市消費年齡層有了年輕化的趨勢,為了滿足不同消費者購車需求,車廠因此不斷推出各種類型車款搶市,除了近幾年大行其道的休旅車外,現今年輕族群在購車時想法需求也與上一代大不相同。先不論價格預算,能夠展現個人品味與潮流的車款已成為選購條件,因此比房車更具個性年輕化與運動風格的掀背車自然成為年輕族群購車時的首選。從國產50萬元入門級距到150萬元等級的高級品牌,總計超過30款的陣容與市場銷售數據來看,便能說明掀背車已逐漸侵蝕房車地位成為市場不容忽視的主流車款。

Part 1 掀背車市場趨勢

壓死駱駝,靠的不只是根稻草!

從銷售數據方面來看,2017年1月國產非休旅汽車市場銷售排行前十大榜單,若以車型論,裡頭正統三廂房車共計售出7893部,而兩廂掀背車則在Nissan Tiida/Livina、Toyota Yaris、Ford Focus以及Honda Fit攜手下共同創造出5216部成績,從數據顯示房車仍佔據市場大宗,但假使我們將應屬神界而非人間Toyota Altis的4393部扣掉,剩下位居前十之內的國產房車,竟然僅區區賣了3500部而已而完全輸給掀背同胞們!

不說你不知道,Tiida經常都盤據在國產車銷售排行榜亞軍的位置。

當然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進口車市場,不只Mazda 3掀背車的銷售比例遠高於房車版本,包括VW Golf、Skoda Fabia、Toyota Prius、Mazda 2以及Suzuki Swift等掀背車款也各自表現不俗,一旦加上SUV、CUV與MPV等休旅車型圍剿,百萬價位帶上已幾乎看不見太多進口房車還能夠立足的證據,於是我們幾乎可以這麼說,基本上掀背車的風潮已不只是盛行,甚至早已壓得原本極其強勢的傳統房車產品主客易位從此一蹶不振,一旦再加上如同BMW 1 Series或M.Benz A-Class這樣的高級品牌掀背車積極搶市,扣除掉高高在上的Toyota,手握大量中低價位房車產品的品牌,往後的銷售願景實在一點也不容樂觀。

Ford Focus紮根國產掀背市場已久,也是銷售排行榜上的常客。

一開始,掀背車在台灣

其實,掀背車在台灣本來是弱勢到不行的產品。不過短短十年前,掀背車儘管還不至於成為票房毒藥,但也從來不是消費市場的顯學。

從1950年代末的Mini風潮開始到1970年代全球年輕人蔚為時尚的VW Golf,但國內因深受美國用車文化影響的政治因素,並未擦出燦爛火花,那時候的台灣,夠有錢有社經地位者開的不是長頭長尾美國車,就是購買M.Benz這類一看就知道坐著大人物的歐洲車,而這樣的主流意識即便社會經濟開始快速成長的1980甚至1990年代也一點未見動搖,買車就要買房車,車當然愈大愈氣派這樣的論調簡直成為全民共識,儘管包括Honda Civic、Peugeot 205滿街跑,但是多數人只覺是尚未賺大錢之前的折衷選項而已,哪天我有錢,當然要換部又大又氣派的黑頭車啊!

即便70年代的Golf,也未能在數大便是美的台灣市場掀起波瀾。

90年代,一個開始改變的時代

1990年代經濟發展、政治改革與文化轉型都開始獲得根本性的進步,但是絕大多數消費者對於汽車還是抱持著數大便是美的概念,甚至仍有相當比例族群抱持小車等於不安全的偏見,但是此刻幾款嶄新掀背車的上市,則開始帶給台灣汽車消費市場不同以往的嶄新契機,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1993年國產化的Nissan March,以及在1994年以進口車身份在台發表的Opel Corsa等車款。它們不僅定位入門因此30、40萬元就能買到,同時由於小巧緊緻的身形以及時尚可愛感,推出後旋即擄獲多數人的目光焦點,不僅吸引到許多有著家庭第二部車需求的消費族群,甚至連重視個人化生活情趣的都會買家也趨之若鶩,加上Renault Twingo、Fiat Punto等大量個性互異產品的推波助瀾,直到紅翻20與21世紀的Peugeot 206為止,自此開始,台灣消費者不再僅是將掀背車與陽春、簡陋或拮据劃上等號,這樣年輕活潑的車款也可以是象徵時尚雅痞的個性化選擇。

如同Civic這般日系掀背車,多數人只覺是尚未賺大錢之前的折衷交通工具而已。

進入21世紀後的掀背車市場

到了21世紀頭十年,無論是當年這些小掀背買家換購新車,或者是新世代消費者有了購車需求,慢慢的,掀背車不再只是次於房車的考量,甚至漸漸成為主流消費思維,事實上以同一車系的掀背與房車產品來比較,掀背車確實佔有尺碼、空間規劃甚至造型上的優勢,不僅縮減的車長讓停車與窄巷穿越更加便利,同時也因為後廂的空間運用更加彈性,因此更具生活機能性,一旦加上「掀背車=年輕帥氣」的主觀意識推波助瀾,從此不僅原本便以掀背車做為主力的進口品牌,就連國產車廠像是Ford或Nissan等也接續推出主力的中型掀背產品,如Focus與Tiida便是掀背與房車版本雙線並進,再加上包括Mitsubishi Colt Plus、Honda Fit、Nissan Livina、Toyota Yaris與Ford Fiesta等小型車款的戰力補強,一時間國產掀背市場風起雲湧,終至如今稱霸半邊天局面。

要說到開啟國內掀背車革命的車款,絕對不能忘記率先以個性與可愛形象深植人心的March。

於此同時,因國產掀背車的興盛,進口掀背車市場則相對一度顯得消沈,在匯率以及代理商策略所導致的漲價因素影響下,除了承襲道統的VW Golf持續以深植人心的經典形象獲得大批車迷支持外,無論小型或中型,絕大多數平價進口車聲量則逐漸衰減甚至退出台灣市場,直到近幾年Mazda、Skoda與Subaru等等品牌重新以優異的產品競爭力打響名號,方才讓消費者再度關注到平價進口掀背車產品,不過經過了這些時日來的琢磨與醞釀,絕大多數進口中型掀背產品竟也早已直逼百萬車價大關,這也正是今天這幾位專題主角之所以齊聚一堂的理由。

直至206推出的世紀相交之際,台灣人對於掀背車的喜好已不可同日而語。

豪華掀背車──不可輕忽的二勢力

目前掀背車風潮仍然勢不可擋,在這樣的龐大商機誘惑下,1A2B的德國豪華車廠便有志一同向下紮根積極搶攻掀背市場,甚至連日系後起之秀如Lexus與Infiniti也準備大展身手,包括Audi A1/A3、BMW 1 Series、M.Benz A-Class、Lexus CT 200h、Infiniti Q30以及Mini等豪華品牌掀背車款陸續搶灘而來且各有斬獲,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車款雖然要價已超過百萬許多甚至勇破150萬元,但由於名牌魅力外加產品實力,依舊讓許多不以預算作為唯一考量的買家一見傾心,自然也相當程度影響百萬級距進口掀背車生態,甚至壓縮到平價與高級進口車這兩個原本相安無事的市場。

德國三大豪華車廠最早於掀背車款著墨的,要屬Audi於1996年所推出的A3。

不過由於百萬級距車款的價格還在多數人接受範圍加上相當完善的配備,因此目前市場仍以此級距為銷售主力,同時因進口車價格下探加上國產車價格上揚等因素,使其國產與進口價格處於重疊模糊地帶,消費者購車時也會將價格帶內所有車款一併進行考慮,也因如此,該級距Focus、Mazda 3、Golf、Impreza等國產、日系、歐系多達七款車型便必須同時進行競爭。其中Impreza於日前也推出全新世代車型,新的底盤系統與更豐富的配備,除了會對對手造成影響外,也勢必會提昇以往Impreza銷售不佳的低迷。

於2004年推出的BMW 1 Series,如今已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夢想車款(圖為現行第二代F20車款)。

對於要選購此級距車款的消費者,看到這相信已經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接下來我們將試駕Focus、Tiida、Mazda 3、Lancer Sportback、Impreza、Rapid Spaceback、Golf等車款,徹底了解各自優缺點。

M.Benz現行A-Class一改過往的古樸家庭調性,也獲得了許多年輕新貴的喜愛。

時至今日掀背車往往已成為更勝於房車的指標性產品,無論圖中的Mazda 3或是Focus,在台灣市場掀背版本往往都完勝房車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