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你漂亮拳=-車蠟種類介紹,OP教你挑選好用蠟品

文、圖/童國輔

了解關於洗車與保養外觀配件的方法後,相信大家對於如何照顧愛車的外觀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車蠟的選擇與使用技巧,如果能在自行洗車後,在為愛車上幾道蠟,不只能增亮烤漆的光澤度,更能延長烤漆壽命,如此一來洗車DIY才是真正的完成所有的程序。

依功能區分蠟品

粗蠟vs.美容蠟

相信很多想要學習自己打蠟的車主們,最先遇到的難關不是如何洗車,而是該買什麼種的蠟品才是最好的選擇?看到市面上琳琅滿目的車蠟,舉凡乳蠟、細蠟、粗蠟、釉蠟、噴蠟、固蠟、美容蠟、封膜劑、OO釉、XX膜等,還沒買之前就先看到頭暈,上網找其他人的使用心得,又搞不清楚哪些是真實的心得,那些又是置入的廣告,關於這些問題,筆者也曾遇過,最後是先學習一些基本的蠟品知識,並挑幾款符合需求的蠟品來使用,再觀察實際的蠟品表現與耐久度,才決定選擇哪款蠟品來保養愛車的烤漆,而這樣的方式也適合多數初學者,因此筆者在此要跟大家分享的關於車蠟的基本知識,也就是蠟品的種類有那些。

面對市面上這麼多款車蠟,該如何選擇相信是許多初學者心中的疑問。

雖然車蠟可以依成分與型態,分成許多種類別,不過對於非化工專業背景的多數車主們來說,依功能來區分或許會比較簡單易懂,因此筆者就以此為介紹大綱,讓大家對車蠟有個基本的認識。車蠟如果以功能來區分,大致上可分成粗蠟與美容蠟兩種。

目前市面上還有一種液態的漆面養護藥劑,可快速增亮車漆表面,對於趕時間的車主來說相當好用。

車蠟種類之一:粗蠟

含研磨成分謹慎用

首先介紹的是粗蠟,該種蠟品本身含研磨成分,主要功能是去除烤漆上的細小傷痕,或是頑強汙垢等,購買時的辨別方法,可以從包裝上觀察是否有研磨成分,或去除太陽紋、拋光、去鏽等標示等來確認,所以包含拋光蠟、清潔蠟等,筆者都把它們歸類於粗蠟的種類中。

粗蠟產品上多半都會標示含有研磨成分,或能去除傷痕、拋光、去鏽等功能。

粗蠟能達到上述的功能,主要是靠研磨的方式來撫平傷痕,因此使用時一定會傷害到烤漆或其上的金油層,如果沒有必要不一定要使用,若要使用於修補傷痕,也要盡可能縮小抹磨面積,使烤漆的受影響面積愈小愈好,很多廉價洗車場,為了使烤漆散發出明亮光澤感,也會先使用含有研磨與去污力強的粗蠟,之後再上美容蠟,雖然確實可以讓烤漆閃閃動人,但粗蠟的選擇稍有不甚,可能會縮短金油層的壽命,使烤漆沒幾年就黯淡無光。

而粗蠟就像水砂紙一樣有分粗細研磨顆粒,顆粒越粗的粗蠟研磨修復效果越強,但造成的烤漆損耗較多,且殘留研磨痕較明顯,反之顆粒細的粗蠟研磨效果有限,但可將輕微細紋和研磨痕修復到呈現光滑鏡面,筆者自己也有準備一罐粗蠟,不過是選擇顆粒比較細的產品,雖然處理傷痕的時間比較久,也比較費力,但至少不會過度傷害漆面,可以較放心使用。

粗蠟之所以能達到修補傷痕的功能,主要是靠研磨的方式來撫平傷痕,因此使用時一定會傷害到烤漆或其上的金油層,如果沒有必要不一定要經常使用。

事實上,許多美容蠟的成分中,也有研磨顆粒存在,只是顆粒沒有像粗蠟這麼大而已,因此只要適度使用研磨顆粒,還是可兼具增亮、去污與保護的多重效果,很多所謂的修復蠟、拋光蠟、光澤復原劑、燈罩還原劑其實都是研磨成分在發揮功效,學會選擇粗蠟規格後,一瓶可抵多瓶,能省掉很多特殊用途保養品的開銷。值得一提,很多人都有的三彩水蠟,所擁有的研磨去傷痕與頑垢效果,就明顯多於增亮保護效果,所以三彩水蠟歸類為粗蠟會比較合適,也需避免頻繁誤用。

有些老車的塑膠燈罩會因為堆積許多污垢而變黃,這時可以適度使用粗蠟中的研磨與去污功能,來恢復燈罩應有的透明感。

很多人都有的三彩水蠟,所擁有的研磨去傷痕與頑垢效果,就明顯多於增亮保護效果,所以三彩水蠟歸類為粗蠟會比較合適,也需避免頻繁誤用。

車蠟種類之一:美容蠟

增亮、保護、防水、抗UV

接下來要介紹的蠟品是美容蠟,只要是能達到增亮、保護、防水與抗UV等效果的蠟品,不論是水蠟、乳蠟、固蠟,或棕櫚蠟、合成蠟等,都是屬於美容蠟的範疇內,有些美容蠟會訴求其他特殊效果,例如鏡面蠟、填縫蠟或撥水蠟,都是在美容蠟的定義範圍內。因此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多數車蠟,都是美容蠟,這是許多人最常買的車蠟種類,也是最容易遇到購買迷思與困擾的蠟品。

不論是水蠟、乳蠟、固蠟,或棕櫚蠟、合成蠟等,只要是強調增亮、鏡面、填縫或撥水等效果,都是屬於美容蠟的範疇內。

筆者先從蠟品的物態類型來介紹,一般來說,以筆者過去用過近10款的各式車蠟來看,固態蠟的持久與潑水效果會比乳蠟或液態蠟好,而液態蠟的去污效果則比較強,如果您是用雙手上下蠟,又不怕累的話,可以選擇固蠟,可以讓車蠟撐比較久,如果是使用氣動工具上下蠟的話,選擇乳蠟或液態蠟,會比較好操作。

接著有些高級車蠟會區分深淺色車使用,大家可以依照愛車顏色來選擇,這是因為淺色車蠟著重於清潔能力,像銀色車、白色車、珍珠色車、適合用淺色車蠟;深色車蠟著重於亮度表現,像黑色車、紅色車、藍色車、綠色車適合用深色車蠟;深色車蠟可以用在淺色車上面,而淺色車蠟不能用在深色車上面要記得,或者購買不分車色的車蠟來使用,一樣可以將深色車或淺色車保養的很漂亮。

有些蠟品本身會強調深淺色車使用,大家可以依照愛車顏色來選擇,這是因為淺色車蠟著重於清潔能力,深色車蠟著重於亮度表現,因此廠商在開發蠟品時會特別著重某部分的效果。

一般來說,乳蠟使用上會比較省力,尤其在下蠟時,但持久性的表現就像固態蠟這麼好。

如果是用雙手上下蠟,又不怕累的話,可以選擇固蠟,可以讓車蠟撐比較久。

美容蠟之棕櫚蠟

油亮增豔效果驚人

而有些蠟品主打「棕櫚蠟」的成分,有些則為「合成蠟」,這兩種美容蠟的差別為何呢?「棕櫚蠟」可說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產品,棕櫚蠟顧名思義以棕櫚蠟為主要成分,並依各品牌配方不同,添加氧化多元醇、烴類或石油溶劑等物質製造而成,而棕櫚蠟之所以被大力推崇,在於其施工後有著非常油亮的效果,所散發出來的漆面光澤度是其他合成蠟所無法比擬的,尤其是深色車,且與漆面咬合也較其它蠟品更加緊密,只要短時間使用層層推疊,就能使烤漆表面的毛細孔變小,日後上下蠟可以更滑溜省力,達到真正保養漆面的效果,加上容易上下蠟的特性,因此獲得民眾與店家的青睞,不過真正棕櫚蠟卻有價格高,持久性不若合成蠟久,且容易沾附灰塵的缺點,比較適合有室內停車場的車輛使用。

棕櫚蠟的最大優勢,在於上下蠟後的油亮與光澤度,是其他合成蠟所無法比擬的,且很好推蠟,因此非常適合深色車使用,缺點則是比較不耐久。

由於棕櫚蠟本身比較油,因此相對也比較容易沾附灰塵,適合有室內停車場的車輛或經常洗車打蠟的車輛使用。

美容蠟之合成蠟

高撥水與耐久性

至於合成蠟,是相對於自然棕櫚蠟成分,採純化學合成蠟品(不含任何棕櫚蠟成分),是由化學聚合物組合而成,主要成分是由聚四氟乙烯(鐵氟龍)、樹脂、矽晶氧化合物與其他化學溶劑所組成,由於聚四氟乙烯(鐵氟龍)具有耐腐蝕性、耐高低溫性、超高潤滑性、表面不黏性與抗UV性等特性,因此非常適合用於車蠟成分中,可延長車蠟的耐久性。

合成蠟的成分主要是由聚四氟乙烯(鐵氟龍)、樹脂、矽晶氧化合物與其他化學溶劑所組成,由於聚四氟乙烯(鐵氟龍)具有耐腐蝕性、耐高低溫性、超高潤滑性、表面不黏性與抗UV性等特性,因此可延長車蠟的耐久性。

而會產生合成蠟的主因在於,美容蠟主要功能是隔離髒污以保護烤漆,但棕櫚蠟膜遇到清潔劑、酸雨、高溫時會有快速衰退、持久性不佳的缺點,於日有人想到了改用耐化學藥劑、高溫的塑膠原料,來製成車蠟,以延長烤漆保護時間,這就是合成蠟的由來,而目前興起的「封體劑」就是屬於此類的蠟品,可藉由重複處理多層來提昇厚度,增厚質感較佳。

與棕櫚蠟相較起來,合成蠟的缺點在於上蠟乾燥後會比較硬,因此下蠟時需費比較大的力氣才能完成,且完成後的車漆光澤度比較差,沒有棕櫚蠟般的油亮感,比較適合淺色車來使用。

與棕櫚蠟相較起來,合成蠟的缺點在於上蠟乾燥後會比較硬,因此下蠟時需費比較大的力氣才能完成,且完成後的車漆光澤度比較差,沒有棕櫚蠟般的油亮感,比較適合淺色車來使用。也因為合成有上述優缺點,因此資深的DIY洗車玩家,都會準備兩種棕櫚蠟與合成蠟兩種蠟品,洗完車後先上棕櫚蠟,讓車漆散發出油亮感,且棕櫚蠟對車漆毛細孔的填平效果比較好,靜待1個小時後,再上合成蠟,延長車蠟保護時間(有的車主是相反,目的讓車漆比較油亮),這也是目前筆者打蠟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筆者打蠟時都會先上棕櫚蠟,讓車漆散發出油亮感,並靜待1個小時後,再上合成蠟,延長車蠟保護時間,兼具兩種蠟的效果。

結語

最後,提醒大家與其聽信網路上的推薦,倒不如利用自身實際的使用後心得與狀況,來判定效果與耐久性,會比看產品標示與他人心得報告來得更實際與清楚。要如何判斷?筆者建議可以用手摸與用眼看,用手摸幾場大雨或洗車後的漆面光滑度,如果這時漆面的光滑度還是很好的話,代表蠟品的持久性不錯;而眼睛看光澤度與惹塵性,則是在剛打完蠟後的漆面油亮感,如果很亮代表蠟品的增豔效果很好,惹塵性則是觀察車漆表面似否很容易沾附灰塵,如果不會則代表這款蠟品很適合停室外的車輛使用。

與其聽信網路上的推薦文,倒不如自身觀察車蠟的表現,可以用手摸與用眼看,同時觀察幾場大雨下來的漆面撥水性,如果沒多久撥水效果就不佳的話,代表蠟品的持久性不如想像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