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漂亮拳-打蠟步驟說分明,錯誤施工更傷漆

看完車蠟種類介紹後,筆者接下來要說明的是打蠟步驟,這也是準備DIY洗車打蠟車主必看的內容,因為錯誤的打蠟過程,可能會傷害車漆,比沒有打蠟更糟糕。

步驟一:徹底的將車洗乾淨,車輛清洗的越乾淨打蠟效果會更好,所以洗車用品與清潔劑千萬不可少,最好使用中性洗車精,加上洗車手套、擦乾用鹿皮巾,打蠟工具必須購買上蠟海綿、下蠟布等。

如果不需要修補傷痕或拋光的話,建議盡量不要使用電動工具,以手工打蠟才是呵護車漆的最佳方式。

步驟二:不要在烈日下打蠟,容易在車漆上留下蠟影,也不可以在風沙太大的地方或馬路邊打蠟,會容易使沙塵沾附到烤漆或車蠟上,下蠟時會使沙塵研磨到車漆,使車漆直接受到傷害,挑選清晨或傍晚時間與無風環境為愛車做打蠟工作,是最適當的時機。

步驟三:上蠟不要塗太厚,只需用上蠟海綿輕輕抹上一層車蠟即可,太多太厚的車蠟都會被下蠟布擦掉,蠟上太厚只是浪費而已。而下蠟時機,如果打蠟環境情況是內無風的話,可以整部車上蠟,待蠟品完全乾燥後再下蠟,保護效果會更好。若在室外因落塵多,不宜過久時間,可以上完三塊烤漆後立即擦拭,再繼續下面的施做。

步驟四:手工上蠟下蠟會比機器操作來的保險,不傷烤漆,好施工的蠟使用手工方式操作就好,且以手工直線上蠟即可,盡量不要使用機器,會用機器大部分是需要去污、除紋才會以機器施做,否則以手工施做才是呵護車漆的最佳方式。

上蠟最好能用海綿,比較柔細,下蠟則是使用專用的細纖維棉布,比較不傷車漆,且使用後一定要馬上清洗,可使用熱水加洗髮精來洗,清潔效果最好。

步驟五:上蠟時要與車輛行進方向相同的直線方式往復塗抹,不可把車蠟倒在車上亂塗或做圓圈式塗抹,容易留下太陽紋或上蠟不均的情況,且上蠟後需要等待車蠟乾燥固化,效果才會完全顯現出來,因此不可為了省力上完蠟馬上擦拭掉。

步驟六:打蠟時要避開膠條、塑膠、玻璃、燈殼等非烤漆部分,多數車蠟塗抹到塑膠會變白,且車蠟也不能塗抹玻璃會在其上形成油膜。

步驟七:打蠟後的上蠟海綿和下蠟布要馬上清洗,否則海綿和布上的蠟固化了會不好清洗或洗不掉,下次使用時容易不好使用,回家後可先浸泡在稀釋的洗衣粉水桶內幾個小時,讓洗衣粉溶解蠟,再來清洗就可以洗的很乾淨,或是用熱水洗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