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漂亮拳-膜法師1「鍍膜」深入剖析其奧妙

文、圖/童國輔
協力/亞拉汽車美容(04) 2662-5346

「車體鍍膜」這個從許多年前筆者就曾聽過的名詞,至今依舊在各大汽車美容店中,看到其施工的身影,代表其有其真正的效果存在,然而到底什麼是鍍膜?如何施工?真的能達到保護車漆的效果嗎?關於這些問題筆者也很好奇,於是找了擁有數十年車體美容經驗的師傅來為大家說明。

透過乾燥結晶物質

大幅提高漆面硬度

「鍍膜」是一種專業的汽車美容名詞,與打蠟相同的是一樣將某些物質塗抹於車漆上,並且在其乾燥後便須擦拭起來,但與打蠟不同的是,鍍膜使用的藥劑,並非是任何蠟品,而是以二氧化矽及藥劑所組成的產品,有些等級高的鍍膜藥劑還含有礦物或陶瓷結晶原料,就像糖水一樣,乾燥後就成為硬度很高的結晶體。

每部打算進行鍍膜的車輛,施工前都須針對漆面進行修復工作,像圖中這部大七的漆面狀況就很不好,車漆表面不只有很多細痕,還布滿油漆跟鐵粉,有一大區塊還整個霧化,因此鍍膜前需先進行大美容的工程,才能確保鍍膜的真正效果。

由於鍍膜劑的分子較蠟品的油酯來得更小,因此塗抹於車漆上後,能滲入漆面毛細孔並與漆面緊密咬合,進而有著優異持久性與潑水效果,另外當鍍膜劑乾燥固化後,便會形成具有高硬度的結晶層(有些高級鍍膜用粗蠟也磨不掉),更能防止漆面在洗車或高速行駛時的沙塵的攻擊破壞,不過鍍膜的持久與表面硬化效果,雖然較其它蠟產品來得出色,但不代表能承受飛石的撞擊而不掉漆,因此並非是無堅不摧的狀態,且費用方面也相對較為昂貴,需專業施工技巧因此較不適合民眾自行DIY,而且雖擁有長效持久性,但在施作後仍需定期清潔保養,並非能夠一勞永逸,差別只在於洗車時即使不打蠟,也能擁有極佳的漆面光澤性與撥水效果。

一般來說鍍膜前都要先針對全車漆面,依序進行黏土、研磨、拋光定色、上蠟與除蠟的工作,目的是在不過分研磨漆面的情況下,將車漆表面的太陽紋、鐵粉、油漆、污垢與傷痕等去除,還原漆面本身的平滑性。

鍍膜前漆面要處理

才能確保光澤油亮

至於為何鍍膜的費用會這麼高,有些都動輒數萬元,關鍵就在於鍍膜前的漆面處理程序是相當繁雜的,由於鍍膜後的表面硬度與透明度很高,一旦鍍膜後發現漆面有瑕疵,就無法處理,因此鍍膜前的漆面都要經過大美容等級的施工處理,才能進行鍍膜工程。

據亞拉汽車美容的掌門人-紀博耀表示,如果是舊車,一般來說鍍膜前都要先針對全車漆面,依序進行黏土、研磨、拋光定色、上蠟與除蠟的工作,目的是在不過分研磨漆面的情況下,將車漆表面的太陽紋、鐵粉、油漆、污垢與傷痕等去除,還原漆面本身的平滑性,之後才能先塗上第一道硬膜劑,讓漆面表面形成一道硬度極高的保護膜,乾燥擦掉後再塗上第二道亮光/撥水膜,擦拭完畢後再以紅外線烤燈,進行鍍膜乾燥固化工作,完成後就可讓車漆擁有持久力極佳的光亮與潑水效果。

亞拉這邊的鍍膜還分四個等級,分別使用不同的藥劑來施工,且每個等級都會使用兩道藥劑,等級愈高結晶後的表面硬度也愈高,甚至連粗蠟或1500號砂紙都磨不掉這層鍍膜。

值得一提,由於鍍膜劑必須在完全乾燥前就須趕緊擦拭掉,一旦完全乾燥後再擦拭,就會在車漆上留下連粗蠟或1500號砂紙都磨不掉的白色痕跡,這時事情就大條了,只能重新烤漆才能解決,因此亞拉汽車美容進行鍍膜工程時,都是三人為一組來進行,一個人塗抹鍍膜劑,兩個人在旁等待一定時間後趕緊擦拭掉藥劑,如此才能減少鍍膜失敗的機會。一旦完成,視停車環境大約會有1-2年的保護效果,非常適合愛車的車主。

鍍膜使用的藥劑,並非是任何蠟品,而是以二氧化矽及藥劑所組成的產品,有些等級高的鍍膜藥劑還含有礦物或陶瓷結晶原料,就像糖水一樣,乾燥後就成為硬度很高的結晶體。

將鍍膜劑擦拭掉後,就可以使用紅外線烤燈,進行鍍膜乾燥與固化工作,完成後便能使車漆擁有持久力極佳的光亮與潑水效果。

鍍膜完成後的車漆就像鏡子一樣,跟原本的狀態天差地遠。

左邊是鍍膜前的漆面,右邊是鍍膜後漆面,可以明顯看出右邊漆面不只光亮無比,沒有任何細痕,且水滴還粒粒飽滿分明,代表撥水效果相當優異,想到還能有一年以上的持久力,難怪高級車主都會選擇鍍膜來讓愛車閃閃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