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掀背車 就看這篇!(11-3)最接近歐洲的選擇Mazda 3

Mazda 3在國內的掀背車中算是長青樹的代表,一直以來都和Ford Focus等名車分庭抗禮,算是日系陣營中少數動態表現優異的車款,自從品牌轉進口導入之後,其車輛的組裝品質與C/P值都有大幅度的成長,於2016年小改款後更導入了全新的G-Vectoring Control技術,改善車輛動態表現,更能貼近於品牌人馬一體的訴求,先不說效果如何,但至少誠意十足。

Mazda 3 5D旗艦

●建議售價 93.9萬元

●平均油耗 15.9km/L

●上市時間 2016/08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配備豐富,動態犀利

●遺珠之憾 2.0較重的稅金與NA引擎

放眼國內售價90萬元級距的掀背車型選擇其實相當豐富,Mazda 3和Subaru Impreza算是少數的日系代表,其中Mazda 3又以帥氣的外型和強調人馬一體的操駕感受深受消費者喜愛,至於它有何有何厲害之處?首先我們從外觀看起,小改款的Mazda 3加大了水箱護罩的角度,同時換裝了新造型的LED頭燈組。車室內部,中控及車門飾板都以深褐色皮革包覆,同時將尊榮款以上車型所標配的7吋顯示幕重新設計,質感提昇不少。本次試駕的五門旗艦型車款更增設了駕駛座電動座椅、BOSE環繞音響系統,更將車內喇叭增添至9組,強化車內娛樂效果。

改為進口身分的Mazda 3,座艙皮質包覆飾板與格局規劃,在同級中有著數一數二的質感。

若要說Mazda 3車內最令人喜歡的部分,莫過於MZD Connect人機資訊整合系統了,類似1A2B的操控介面,旋鈕加上觸控螢幕雙重的操控模式,都讓人不用3分鐘就能夠輕鬆上手,加上HUD抬頭顯示幕,可以同步顯示車速、BSM、導航資訊等,即便在駕駛時也不用特別分心,直覺化的操作、容易就手的位置都可以讓我們更專注在操駕Mazda 3上頭。

MZD Connect人機資訊整合系統與控制旋鈕,帶來相當直覺便利的操作感受。

均衡又犀利

Mazda 3一再強調自己人馬一體的操駕感受,就筆者試駕過多次的經驗看來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尤其在導入了G-Vectoring Control(GVC)技術之後,電腦會偵測方向盤轉動舵角,控制引擎的扭力輸出進而達成車輛過彎時所需要的重心轉移(GVC只有在踩油門時才會啟動,且不會凌駕於DSC、ABS等安全系統之上),車輛的動態反應更為靈活,攻略彎道時的犀利程度也更勝舊款車型。GVC除了對於激烈操駕時有益之外,最大的重點是強化一般駕駛時車內的舒適性,減少轉彎時必定會產生的橫向G力,讓車內因不斷減速、加速、轉彎等G值變化得更為線性,提昇乘坐舒適性。

動態均衡確實是Mazda 3的優勢,但它搭載的2.0自然進氣引擎表現卻只是夠用而已,165hp/21.4kgm最大動力輸出在山路上也表現的中規中矩,大腳油門後車速的攀昇速度有限,不過整體加速力道還是比1.6升的Impreza強悍許多,尚未導入渦輪及較高的稅金都讓它在面對對手時佔不到太多的優勢。

儘管軸距為2700mm,但實際乘坐空間卻不如帳面來得出色,但座椅乘坐質感倒是相當舒適。

G-Vectoring Control(GVC)技術讓Mazda 3操控更上層樓。

試駕感言~武功了得 小改後的Mazda 3導入了GVC系統,感覺就像是練就了腰馬合一的功夫一樣,心之所欲、車隨所動、人馬一體、並非空談,內裝的MZD Connect讓人不需分心操作,Bose音響、HUD抬頭顯示器更是同級少有的豪華配備。

Mazda 3旗艦型

建議售價93.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65hp/6000rpm

最大扭力21.4kgm/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15/45/R18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六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470/1795/1465mm

軸距2700mm

車重1351kg

主動安全DSC、HLA、TPMS、BSM

被動安全6具氣囊

配備重點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光感應LED頭燈、BOSE環繞音響、HUD抬頭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