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工廠巡禮

看完令人熱血沸騰的Mini JCW Clubman試駕報導之後,相信大家心中的Mini魂應該正在熊熊燃燒,意猶未盡的同時就讓我們前往英國Oxford,來趟Mini工廠巡禮吧!

Mini身為英國平民車型的代表,其出現的意義就和VW的Beetle一樣,都是在經濟蕭條的戰後,主打實用便宜而生的產物,輾轉發展至今,Mini在英國的汽車工業歷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在英國當地共有三座Mini工廠,分別是負責引擎本體組件的Hams Hall、車身鈑件製造的Swindon,以及我們參訪的Oxford,擔任車輛組裝與烤漆的工作,Mini Oxford於1913年創立至今已經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同時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Mini工廠。

所有的車體鈑件都是由一片片的金屬敲打切割而來。

走訪Mini Clubman老家

Mini Oxford工廠負責製造Mini Hatch 3D、5D、Clubman,平均一天可以生產超過一千部車,累積至今已經生產了接近四百萬部車輛,數字可以說相當驚人,不過值得一提的是,Mini Oxford工廠所有的產線都是接單生產,因此筆者在工廠內看到的每一顆螺絲、每一個鈑件、每一部Mini都早已物有所屬,很有可能某些讀者下訂的車款正在筆者眼下製造當中,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尤其對於喜愛Mini的消費者來說,可以親眼目睹愛車的製造過程,相信會更別具意義,Mini Oxford工廠開放給所有民眾參觀,有興趣的朋友只需上Mini Oxford官網註冊報名即可。除了工廠之外,Mini Oxford還設有Mini Shop,不只販售Mini相關商品,內部展示了非常多歷史悠久的老Mini,可說是一座小型的Mini博物館。

鑽孔焊接的過程出現許多火花也是相當正常的。

熱愛是Mini的核心價值

進入廠房前,身穿白袍隨行講解的工作人員再三提醒我們,工廠內部所有的細節都是商業機密,因此全程都禁止攝影,如被發現將有非常嚴重的「後果」,請大家千萬不要以身試法。踏入工廠,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那刺鼻難聞的氣味之外,莫過於數以千計的機器手臂同時運作的驚人景象。目前大部分車體鈑件的組裝,都已經使用機械自動化處理,從底盤到車身機器手臂的動作都像極芭蕾舞者,動作優雅但做工精細,任何打動鑽孔、鈑件組裝,都在轉瞬之間完美完成。

工廠產線由非常多個工作站組成,其過程精細快速絲毫沒有停歇。

雖說大部分粗重的工作機器手臂都能代勞,但Mini Oxford工廠中還是有許多工作必須靠人力完成,像是車內部件、引擎、電系、燈具、外觀細節等安裝,仍然無法假機器之手作業,講解人員也表示員工才是Mini Oxford偉大的地方,他們在這裡除了工作最大的原因除了賺錢之外,就是對於Mini的熱愛,就在筆者眼中漫出感動的淚水時,工廠參觀的動線也進入尾聲,隨著四顆客製化輪圈與輪胎安裝完成,全新的Mini第一次接觸到地面,由工作人員駛出工廠,準備運送到世界各地「迷妹」的手中。

世界上沒有一部Mini是一樣的,過程繁瑣但成效非凡的烤漆作業成就了這句話。

雖說大部分的工作已經由機器手臂完成,但車體內部的組件,仍需要靠人力完成。

細節成就完美,工作人員就是Mini最強而有力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