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掀背車 就看這篇!(11-5)掀背長青樹Nissan Big Tiida Turbo

Tiida可算是國產第一款配置渦輪引擎的掀背車款,185hp馬力於當時在國產車中相當出色,搭配Nissan一貫的配備編成,儘管許多未進行改款但面對推陳出新的對手依舊保有一定戰力。

Nissan Big Tiida Turbo旗艦

●建議售價 90.9萬元

●平均油耗 13km/L

●上市時間 2012/12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具有同級罕見的後座出風口

●遺珠之憾 不如預期的渦輪動力

在國產市場皆仍使用自然進氣引擎時,除了Luxgen率先推出渦輪引擎,Tiida算是國產市場第二掀背級距第一搭載渦輪引擎的車款,1.6升引擎在渦輪增壓系統助益下,創造出頗為出色的185hp/24.5kgm輸出動力,此動力水準至今仍在國產掀背中居於第一地位,這也讓人期待Tiida Turbo在性能方面的表現。

不過只要行駛一段路程後便可發現,其所搭載的CVT變速系統,雖有相當平順的換檔品質,卻大幅減緩能量輸出力道、呈現相當溫和的風格,但仍比Mazda 3有著更為輕快的表現,只不過缺少渦輪應有的強勁加速感,這也因此讓Tiida Turbo無法與鋼砲作為聯想。操控方面Tiida Turbo也是屬於溫和舒適的取向,雖然車身比對手來得小巧,但卻沒有相對應的靈活刁鑽身手,反倒是乘坐舒適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座艙飾板用料未有價格應有的水準,老態的設計與同級對手相比也較為失色。

設計配備略嫌老態

雖為國產身分但90萬元的售價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內裝質感,尤其在對手紛紛推出新世代車型後更顯得老態,不過在配備方面還具有一定水準。中控配置符合潮流的7吋觸控螢幕,並具有衛星導航、藍牙通訊、影片等功能,其餘如引擎啟閉、雙區恆溫,多功能方向盤等也有配置,至於安全部分,車身動態穩定、煞車優先等也屬完善,但氣囊數上卻僅有四具、稍嫌不足。

7吋多媒體系統具備導航、藍牙等多項功能,但整體質感卻有進步提昇空間。

誠如先前所說Tiida Turbo非鋼砲設定而是採舒適化設定,其中偏軟的座椅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媲美中大型車的寬敞空間及後座出風口,更讓後座乘員有著寬裕舒適的乘坐環境,但座椅較為平整的設計缺少行進間所需的包覆性,相對影響整體乘坐感受。

推出至今已有一段時程的Tiida Turbo,於3月會推出小改款車型,外觀將會採用與中國Tiida相同的設計,內裝也會進行微調以帶來比現行更出色的質感,而車型方面預計將會維持與現行相同的1.6升自然進氣與渦輪引擎配置。

寬敞的車室空間是Tiida Turbo在同級中具有優勢的項目。

185hp/24.5kgm輸出動力並未出現預期的加速表現,但卻比其他自然進氣車款來得輕快。

預計今年第二季便會推出外觀內裝皆有所調整的小改款車型。

試駕感言~渦輪只是輔助而已 在對手皆有運動化色彩的設定下,Tiida Turbo舒適化取向便顯得相當獨樹一格,雖然搭載渦輪引擎,整體則呈現輕快風格,並沒有印象中渦輪車該有的衝勁,不過寬敞的車室空間反倒適合家庭使用。

Nissan Big Tiida Turbo旗艦

建議售價90.9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598c.c.

最大馬力185hp/5600rpm

最大扭力24.5kgm/2400~52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205/50/17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295/1760/1520mm

軸距2700mm

車重1321kg

主動安全VDC、BOS

被動安全4具氣囊

配備重點7吋多媒體中控系統、後座出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