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撰文/攝影:Red Man

雖然這樣說容易透露年齡,但第一眼見到Mini是漫畫「城市獵人」裡,後來進入車線後才知道包括傑森包恩或是翻拍1969年「偷天換日」裡面的神奇小車就是Mini,更精準地說應該是Austin Mini!

許多原創或手工車廠總是有滿滿創意,但這類車廠往往受限於產量或是經濟大環境等因素,要不易手經營,不然就是消失於車界中。來自英國的Austin Mini便在1994年開始加入巴伐利亞軍團,開始一連串的改造計畫。

加入BMW集團後的Mini就跟X戰警照到輻射線一般,身型逐漸魁梧了起來,有些甚至從可愛小精靈變成無敵浩克,這次所試駕的二代Countryman正是一個例子。新的Countryman變高也變壯,比起前代不僅車長增加202mm,軸距也增加至2670mm,而這樣的軸距表現其實跟BMW X1一模一樣,也讓Countryman成為一台不迷你的Mini。

實用小跑旅

Countryman在動力編成上共有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及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兩種版本,有了渦輪之後動力輸出剽悍不再話下,加上原本就讓人津津樂道,如卡丁車般的硬朗底盤,更是為操控性加分許多。

很多人買Mini是圖它的可愛,但更多人買了之後才發現被騙了,原來這台車可是熱血強硬派,跑山路很過癮,但一般乘坐老實說不那麼舒適。加上不大的空間表現,不少人在結婚有小孩後,就把年輕時的戰駒Mini給賣掉,就是這緣故。

Countryman為這些問題找到完美解答,變大的空間標準後廂容積就有450公升,透過椅背放倒還可增加到1,390公升。後座椅現在也可以前後滑動,加上可調整傾角的椅背,讓這台過去很潮的Mini現在變得很實用,要去露營也沒問題。

實際上路,Cooper S慣用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讓人一下就進入狀況,一開始還會擔心變大的身軀會不會造成行動上的遲疑,所幸上路沒多久,這樣的疑慮很快就消失無蹤。由於Countryman還是有一些些休旅的成分,因此無論是輪胎的種類或是懸吊的行程都會比一般的Mini更舒適一些,但這是相對於Mini而言,對於其他同級車還來說,Countryman的操駕感還是屌打其他車。

有錢萬萬能

也許是先前已經試駕過Mini其他車款的緣故,二代Countryman在內裝上並沒有給人過多的驚訝感,高度家族化的內裝鋪陳與F56幾乎沒有差異,像是圓圓的儀表或6.5吋的Mini Vision Boost車載資訊螢幕,這些都並非首見。

不過在軟體開發上,Countryman變新增Country Timer越野計時器功能這有趣的玩意。這更功能其實跟節能駕駛評分功能一樣,不過它可以偵測越野道路的行駛時間與坡度,最後會為駕駛評分,沒啥實際功能,單純增加點小趣味而已。

車上頭枕刺繡、英國旗徽的鈕釦等小細節讓人愛不釋手,同時官方也連帶上市許多選購套件,像是可以坐在後保桿上的後座墊,讓人好想開著Countryman去露營或是在海邊喝杯咖啡,但一看到選配表的價目後,還是默默買小七的咖啡在路邊喝就好……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Countryman的車頂架多粗勇,這頂車頂帳可是能睡進兩個人的呢。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熟悉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若能再裝上JCW排氣尾段會更銷魂。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Country Timer越野計時器是新玩意,可以檢視越野路段操駕情形,但無實質效果。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有了這個原廠好座墊,就可以舒服的坐上面野餐喝咖啡。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後座可以做多角度調整,舒適性大幅提升。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試駕:大隻佬
▲以前大家嫌Mini不實用,但Countryman將一切改觀。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規格表

車型:Countryman Cooper S

最大馬力 hp /rpm:192/5000

最大扭力 Kg-m/ rpm:28.6/1,350

引擎型式:L4渦輪

排氣量(c.c):1998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售價NTD:185萬

史塔夫短評:所有Mini車款中,這台最實用同時又保有招牌卡丁車的操駕感,但價格也真夠尊爵不凡了!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