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翼看起來很帥,但你的愛車不一定適用

Q.賽車場上的每一台賽車後面都有很大的尾翼看起來很威,好想替愛車加裝,請問一下尾翼越大車子會更好嗎?

A.首先大尾翼不是用來耍帥,背後有著奧妙的流體力學作用,最早用在F1方程式賽車上,靈感來自飛機的機翼。其基本原理跟機翼相同,只不過機翼是要產生向上抬起的力量,以利升空;賽車尾翼則要產生向下的壓力,使賽車能貼緊地面。這是因為發現賽車在高速狂奔時,空氣的逆流會使車子輕浮向上造成輪胎抓不住地面,失控機率大大提升!所以開始實驗加裝尾翼來降低風阻係數,配合其他的空力套件來提高穩定性。尾翼在高速狀態或通過複雜的路況下能起到很好的平衡,但只對大馬力車種才會起作用,一般轎車在城市行駛間發揮不到尾翼的功效,讓車體體積增大,低速的風阻力變大,導致油耗上升,再說一般車的性能平平,加裝過大的尾翼反倒影響性能。

即便是超跑也是利用風洞實驗來設計尾翼,若為愛車加裝不當的尾翼只會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