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大老粗造型 fēnix 5S是夠時尚的專業運動錶

Garmin的智慧手錶大多偏向戶外風格,給人專業、實用的形象,但女性戴起來就稍嫌粗礦。不過近來漸漸多元,也有玫瑰金、水晶等奢華錶款出現。今年更首度推出小錶徑腕錶fēnix 5S,纖細的錶圈與配色,終於讓喜愛運動的女性,也可擁有一款適合穿搭的功能性產品。

fēnix 5S錶徑42mm,錶帶寬度20mm,在fēnix 5系列中是最小的一款。錶身以大理石白做主色,搭配亮銀金屬錶圈,設計語言表述的是柔美又不失堅強的現代職場女性。隨盒出貨的也是白色矽膠運動款錶帶,另有綠松藍、墨黑、螢亮黃、豔桃紅、礦紫等矽膠錶帶可額外選購。也有絨灰色皮革、香檳金不鏽鋼兩種不同材質錶帶,以便於職場、晚宴等場合換搭。fēnix 5系列錶帶改良為全新快拆設計,不需工具即可輕鬆拆裝,在外臨時要改變造型也相當容易。

Garmin fēnix 5S及各式錶帶
▲ fēnix 5S有多種錶帶供選購穿搭(圖/Matt Kan攝)
Garmin fēnix 5S戴在女性手腕上情境
▲ fēnix 5S針對女性市場推出,在全功能運動錶中算嬌小的(圖/Matt Kan攝)
Garmin fēnix 5S的QuickFit快拆錶帶特寫
▲ fēnix 5S採用新的QuickFit快拆式錶帶設計(圖/Matt Kan攝)
Garmin fēnix 5S搭配香檳金錶帶
▲ 香檳金錶帶適合在宴會場合穿搭(圖/Matt Kan攝)

雖然fēnix 5S是系列中最小的一款,但內部功能與他款無異,可記錄睡眠、步行及多種運動包括鐵人三項、高爾夫、攀岩、滑雪、游泳等。防水等級達水下100公尺,內建GPS/GLONASS雙星定位、高度計、氣壓計、電子羅盤,可一周7天一天24小時監測心率。只當成智慧型手錶使用的情況下電量約可持續9天,GPS模式約12小時,開啟UltraTrac省電模式可讓GPS追蹤時間延長到28小時。

fēnix 5系列與Apple Watch、Android Wear等智慧手錶的概念不同,並非當成手機的輔助,而是定位在可獨立追蹤運動記錄的全功能手錶,因此許多使用體驗都是針對運動而設計。例如不採用觸控而是傳統按鍵,這樣在戴著手套或水中時也可操作;內建GPS,運動不用帶手機也可追蹤等。

在智慧功能方面,一樣能接收手機傳來的通知、控制手機音樂播放、更換錶面,也可從手機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片自製錶面。所有的運動記錄,除了在手機專屬App中檢視之外,也有網頁版提供一目瞭然的介面。Garmin並有類似App市集的Connect IQ平台,可下載錶面、應用程式、小工具、資料欄位,為自己的Garmin手錶增加更多功能。

Garmin Connect Mobile應用程式介面
▲ 搭配fēnix 5S使用的Garmin Connect Mobile應用程式,可檢視詳細的運動資訊,包括每日心率變化,也會提供Insights洞察報告供參考(圖/App截圖)

雖然fēnix 5S是針對女性市場推出,但M特派員覺得男性也相當適合,畢竟若要的是一款時尚風又全功能的運動錶,fēnix 5系列中也只有5S的造型適合了,其他款都比較粗礦、戶外。不過,雖然fēnix 5S已經是輕巧設計,要戴著睡覺作為睡眠追蹤使用的話,M特派員認為還是頗大,搭配手環類的產品會比較適合。

史塔夫短評:難得有輕量美型路線的全功能專業運動錶。